• 全球貨櫃航運股價值大評比  俄烏戰爭攪亂航運供應鏈、新增船供不應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7期      出刊區間:2022/03/18~2022/03/24

戰爭因素衝擊下,歐洲航運供應鏈增添緊俏因素,讓上海集裝箱出口指數維持在歷史高檔區,全球航商今年獲利可能會比先前預期還要好。




後疫情時期全球海運供應鏈依然混亂,二月下旬爆發俄烏戰爭,衝擊黑海沿岸港口的作業,原本烏克蘭在黑海沿岸的港口已經因為戰爭因素暫停作業,馬士基更宣布暫時不停靠俄羅斯港口。戰爭因素讓原本運輸供應鏈就已經很緊俏的情況更緊繃,上海集裝箱出口指數維持在歷史高檔區下不來,將會讓今年各國航商的獲利前景更看好。



造船數難滿足市場需求



二○二○年新冠疫情爆發,全球經濟突然停滯,直到當年第四季歐美各國經濟陸續解封後,全球經濟才好轉。之後市場需求突然好轉,歐美廠商急下訂單給亞洲製造商,後者出貨後才發現航運業的貨櫃和船隻數量都不夠,開啟航運貨櫃業者這波有史以來最強勁的景氣循環。其實,新冠疫情爆發的前幾年,全球貨櫃航運產業面臨嚴峻的產業淘汰,因為在二○○八年金融海嘯當年全球航運業的新船訂單數量創新高,當年新船訂單和全球船隊運力比重突破六○%,形成貨櫃航運業走空十年,這段期間,體質不佳的航運業者倒閉者眾。曾經是南韓最大貨櫃航運業者的韓進海運,就是在二○一六年宣布破產,迫使南韓政府把韓進海運的剩餘資產併入現代商船,讓現代商船在嚴酷的產業淘汰中存活下來。

在這段全球航運景氣低迷的十年間,大部分航運業者無力擴充船隊,僅有少數體質佳的航運業者維持固定造船數量。馬士基、地中海航運、長榮海運等業者維持新船造船數量,才會在這兩年有新增加船隊。二○二○年新訂船交船期長,主要是因為節能減碳政策不確定性,影響業者下訂造船的意願。二一年上半年訂船潮增加,但去年十一、十二月的訂船潮又轉趨下降,這兩個月單月新增貨櫃船訂單都不足○.○五百萬TEU(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意味著未來兩年內新增加的貨櫃新船數量仍難以滿足現有市場需求。根據丹麥船舶金融公司統計,到去年底全球活躍造船廠僅剩二七五家,低於二○○九年底的九三四家以及二○二○年五月底的二八一家。即使過去一年多新船訂單回升,目前新船訂單和全球運力比重僅二二.二%。

從全球前二○大貨櫃航商的運力來看,地中海航運今年的貨櫃數突破四三○萬TEU,以十七%的市占率超越馬士基。去年地中海航運大量訂購二手船隻,因為二手船買進來後馬上就能變成新運力,提高公司的營運成長動能。

不僅如此,地中海航運還簽下七八艘新船訂單,在訂貨櫃數量超過一一九萬TEU,光是在訂貨櫃數量就占現有貨櫃數量的二七.八%。換句話說,地中海航運的在訂貨櫃和新船都交貨後,運力將比現有運力增加將近三成。相形之下,馬士基的在訂貨櫃和在訂新船都比地中海航運少。假如馬士基沒有增加新訂貨櫃船隻,未來運力將不容易趕上地中海航運的運力。因此,未來幾年地中海航運將維持龍頭地位。去年十二月馬士基以三六億美元收購香港利豐物流,拓展內陸物流版圖,這可能是馬士基未來拓展版圖的發展重心。



長榮在訂船隻達六一艘



其他航運業者中,法國達飛輪船在訂船隻四九艘,中遠海控在訂船隻三二艘,德國赫伯羅特在訂船隻二二艘,長榮海運在地船隻則高達六一艘。長榮海運在先前航運業不景氣時仍維持新訂船隻,這兩年已有五艘新船加入營運,維持營運成長。未來至少有六一艘新船加入營運,船隊總數將達二六三艘。德國赫伯羅特在訂船隻加入營運後,船隊總數二六九艘,屆時長榮船隊數量逼近赫伯羅特。另外,長榮海運目前貨櫃數運力比赫伯羅特少二三.二二萬TEU,在訂貨櫃數量比赫伯羅特在訂貨櫃數增加約十三.七六萬TEU,將有效拉近與赫伯羅特的運力。長榮海運預估,最快在今年底,集團運力將有機會擠下赫伯羅特,成為全球第五大航商。

去年全球航運業創下有史以來最佳獲利,大部分航運業者承諾高配息給股東。馬士基、赫伯羅特、日本郵船、商船三井以及川崎汽船都已宣布去年第四季財報和現金股息,股息政策公布後都能激勵股價走勢。馬士基集團宣布每股配息二五○○元丹麥克朗、股息殖利率十.六%,赫伯羅特宣布配發三五歐元現金股息、股息殖利率為十一.五%。日本航運業者中,日本郵船、商船三井都調高現金股息;其中,日本郵船調高到每股一二○○日圓、股息殖利率十.一%,商船三井現金股息調高到每股一○五○日圓,僅川崎汽船維持每股三○○日圓的現金股息。調高股息後的日本航運股近期出現強勁走勢,日本郵船股價價已達到一二○○○日圓,逼近二○○七年七月的歷史新高。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近期股價也都創十三年新高。

除股息殖利率外,影響航運股股價後市的因素還有營收/市值比、獲利/市值比。地中海航運並沒有掛牌上市,馬士基仍是全球航運股的龍頭,去年賺一七九.四二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為六四三.五億美元,獲利/市值比為○.二八倍,營收/市值比為○.九六倍。赫伯羅特去年賺一○六.四三億美元,獲利/市值比為○.二倍、營收/市值比為○.四九倍。長榮海運去年賺七二.八三億美元,總營收一七五.三三億美元,長榮集團的獲利/市值比為○.二四倍、營收/市值比為○.五九倍,這兩項的比值略高於赫伯羅特,這是因為長榮集團市值低於赫伯羅特,未來長榮集團的新船陸續加入營運,有機會推升長榮集團的市值。



日本三航商市場估值較高



陽明海運董事會公告每股將配發二○元現金股息,殖利率達十五.○九%,去年獲利五九.二三億美元,獲利/市值比為○.三八倍,去年營收為一一九.五三億美元,營收/市值比○.七八倍。其他各家航運股的營收/市值比、獲利/市值比來看,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的這兩項比值均不低,而這三家航運股近期股價表現強勢,若他們持續走多,有助於其他航運股進一步表態。

港股近期走背運,但中遠海控和東方海外國際的股價表現不俗,其中,東方海外國際今年來大漲兩成,是港股中難得的強勢股。東方海外國際還未公布去年財報,但在去年八月中旬公布期中業績後,當時宣布配發每股十三.七三港元,股息殖利率為七.五%。市場高度期待公布完整年報後,股息可望有機會比去年期中業績宣布時的股息還高,是股價強勢的理由。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