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拜登國情咨文看懂投資趨勢  基建、半導體和綠能 重中之重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6期      出刊區間:2022/03/11~2022/03/17

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說中,承諾落實「重建更美好未來」計畫,因應通膨、改變美國,讓美國贏得二十一世紀經濟競爭的道路,面對與中國的競爭中才有機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和全球經濟籠罩在通膨風險下,拜登發表擔任總統後首次國情咨文。演說中,強調要讓獨裁者付出代價、以美國製造對抗通膨等重要政策,並宣稱美國未來能抵禦氣候變遷的能力將會更好,透過對再生能源和電動車稅收抵免,降低美國民眾每年的能源成本開支。

拜登上任後的首次國情咨文剛好碰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次戰爭美國和北約組織都沒有派兵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入侵,但在後勤支援上給予烏克蘭政府和軍方強力的支援。為了懲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和西方國家施予俄羅斯的金融和經濟制裁壓力創新高,拜登在國情咨文中在宣布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美國領空。之前已有大部分歐洲國家和加拿大已宣布禁止俄羅斯航班進入他們國家的領空,波音也宣布即日起不提供俄羅斯班機零件和維修服務,懲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美國防武器展現實力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美國已表明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境內,北約組織也有類似宣布。但拜登在國情咨文中強調,美國政府至今已直接援助烏克蘭超過十億美元的人道物資。拜登在國情咨文中並未說明援助烏克蘭軍方的細節;值得留意的是,這次烏克蘭軍方透過精準打擊,瓦解俄羅斯計畫在幾天內要以閃電作戰方式控制首都基輔和逼迫烏克蘭投降的計畫,還能讓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的人員損失超過俄羅斯政府先前的估計。

烏克蘭軍方能達到這樣的目標,當然有美國和北約組織在情報戰和精準武器的援助才能達成。這次俄烏戰場上,美國國防業者展現武器的作戰能力,是這次俄烏戰爭的最大贏家。在S&P 500指數中,航太國防股是表現強勁的指標股,包括洛克希德馬丁、Northrop Grumman、L3哈里斯科技、雷神科技、通用動力和Howmet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這次俄烏戰爭的效應,將迫使歐盟各國增加軍備支出,抵抗敵人的入侵。德國國防部長Olaf Scholz表示,德國今年將會把軍費增加到一千億歐元(約一一三○億美元),到二○二四年德國的國防軍費初將達到GDP的二%,美國國防業者是這次俄烏戰爭中的最大受惠者。



鋼鐵、水泥股獲政策加持



拜登擔任總統後雖然提出規模高達一.二兆美元的基礎經濟建設,卻因為這次美國通膨壓力創四十年新高,衝擊民生消費意願,造成拜登發表這次國情咨文前夕的民意支持度僅剩下四三%。今年十一月八日是美國期中大選投票日,拜登想靠著這次國情咨文力求民調翻身。除了加持烏克蘭外,他提出要增加美國汽車和半導體的生產能力,建造更多基礎建設設施來對抗通膨。後疫情時期,拜登提出大規模基礎建設的原意就是要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家庭收入。國情咨文指出,因應高物價不是降低工資,過去美國仰賴海外供應鏈,現在要求把供應鏈拉回到美國生產。在基礎經濟建設法案加持下,美國鋼鐵股從去年至今股價表現強勁,鈕可鋼鐵、Steel Dynamatic近期股價又再創歷史新高。美國兩大水泥股的Vulcan Materials和Martin Matietta Materials股價一月初創歷史新高後回檔整理。

拜登去年曾提出半導體、電動車、醫療等的供應鏈要落實在美國本土生產,提高本土零件供應鏈達到六成目標。拜登邀請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出席國情咨文演說,強調英特爾準備在美國的投資設廠規模從二○○億美元擴大到一千億美元,這將是美國史上最大投資案,英特爾就等晶片法案過關,只要法案送給他簽署,拜登就會簽字。不僅如此,美國也邀請台積電到美國設先進的半導體工廠,並歡迎三星電子去美國設晶圓廠。透過半導體業者在美國大規模投資,提高美國本土的半導體供應鏈。二月美國眾議院通過總金額三五○○億美元的二○二二年美國經濟法案,其中包括撥款五二○億美元促進美國晶片生產。在美國設廠的半導體業者,都能獲得補助。拜登認為,透過一系列的基礎建設投資,承諾落實「重建更美好未來」計畫,應對美國通膨壓力,改變美國,讓美國贏得二十一世紀經濟競爭的道路,面對與中國的競爭中才有機會。

國情咨文演說中,拜登稱讚去年民主、共和兩黨通過基礎建設法案的投資,將促進環境公正,增強美國抵禦氣候變化影響力的機會。他還表示,包括針對再生能源和電動車稅收抵減等的潔淨能源的投資,是美國政府的要務。拜登擔任總統後,積極扶持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去年十一月拜登到福特生產電動車的工廠參觀,力挺美國製造電動車不遺餘力。去年福特推出Mustang皮卡受到市場歡迎,今年被美國消費者雜誌評為美國最佳電動車款,評價超過特斯拉的Model 3,去年福特汽車股價大漲,並在一月初股價創二十年新高。



投資潔淨能源是好時機



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說點名潔淨能源後,激勵美國太陽能股在內再生能源類股股價大漲。特斯拉的太陽能儲能是美國最大,特斯拉在加州南部興建太陽能儲能設備社區,近期股價在國際油價逼近八年新高,喚醒投資人對再生能源的重視,特斯拉、SolarEdge科技、Sunrun、Enphase的股價經過長期回檔後,近期股價再度轉強。在川普執政的後期,美國政府曾補貼太陽能和再生能源業者,透過補貼政策提高民眾裝設太陽能設備意願。最近國際油價和天然氣價格大漲,電費將被提高,金融市場認為當前的投資環境有利於太陽能和再生能源的發展。

SolarEdge科技和Enphase等潔淨能源業者的財務體質健全,且他們在過去五年交出的財報中,不但營收持強勁成長,他們都有交出獲利,去年SolarEdge科技EPS四.八一美元、總營收二○億美元;Enphase每股純益二.五四美元、總營收十四億美元,所以這兩檔股價的確也不低。Sunrun是美國最大家用太陽能設備商,去年營收成長接近一倍,達到十六億美元,但去年每股淨損○.三九美元,股價將近三○美元。短期可留意拜登國情咨文、能源價格大漲對太陽能和再生能源股價的挹注效應,這樣的環境下,對他們的營運前景相對有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