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殖利率拉大低PE股逆襲空間  留意電子組裝、通路、航運、鋼鐵等族群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3期      出刊區間:2022/02/18~2022/02/24

台股隨國際股市回檔,然屬相對強勢且個股仍具各自表述機會,若營運穩健且擁殖利率利基個股,相對較易獲得資金青睞。


資金回流、防疫有成以及轉向高附加價值發展,帶動台灣近年經濟表現相當亮眼,加上熱錢效應,股市衝上歷史新高,縱然俄烏地緣政治關係緊張,美國聯準會恐於一年內結束購債、升息與縮表,造成全球股、匯、債市動盪,然而擁有基本面的支撐,加上整體本益比仍低於十五倍,加權指數仍屬相對強勢。



量縮震盪 個股表現



國際股市修正,對於短期必將帶來一定程度壓抑效果,操作上可概分為兩大方向,積極型利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甚至放空賺取價差,不過在經濟復甦的背景下,穩健與保守型投資人,可靜待績優股的買進機會,配置上也可些微變化,部分資金或可由成長型轉向價值型,建議可將具息利優質股列入名單。

台股殖利率向來在全球股市名列前茅,存股概念持續蓬勃發展,雖然殖利率主要架構在營運與股價波動幅度穩健,並不會是飆股的條件,當然更遑論快速致富,但卻能帶進穩定現金流,除了類似降低成本邏輯進而提升持股信心外,若所屬產業趨勢向上、營運穩步成長,進可攻退可守,股息、價差一次滿足。

加權指數雖隨國際股市拉回,不過較大修正偏重在估值較高個股上,由於多數權值股業績表現亮眼,評價亦不高,推估殖利率多屬持穩甚至高於過往,若相較國際重量級個股,更是高出一截。外資在台灣雖已連兩年大幅賣超,但整體資金卻是匯入而非匯出,加上所領取股息,顯示停泊在台灣資金依舊充沛。

短線操作股票,憑藉的是爆發力,多數來自題材、籌碼、營收或獲利的迅速跳升,其實與殖利率類股的本質有所牴觸,常看到公司因處分、認列等,而能一次性的配發高股息,雖然有高機會刺激股價爆發,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就又回到原點,至於真正的除權息乃至填權息與否,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了,長期穩定才是王道。

基本上若以殖利率為出發點,多屬於長期投資,在穩健獲利與穩定股利政策的前提下,邏輯大致偏向「百年企業優於百元企業」;倘若為波段性的操作,則大多數都是建構在搭配基本面看好的架構之上,對於獲取價差幅度仍高於股息的期待,不過股息將會帶給股價一定程度的支撐力道,類似一尊股市不倒翁。



利基型個股 息利穩定



配息穩定,一般而言架構在連年獲利的基礎上,若具有不錯的成長力道,則股價表現較強,不過殖利率可能不會太高,以龍頭台積電(2330)為代表,而殖利率穩健,除了獲利的基本值之外,本益比等評價與股價波動幅度都屬相對不高,部分成交量甚至偏向冷門,然由於類似護城河條件保護,長期投資將獲得穩定報酬。

以過往統計數據來看,如鉛酸蓄電池廠廣隆(1537)、工業閥門廠捷流閥業(4580)、全球最大家用縫紉機製造商伸興(1558)、密封元件廠茂順(9942)等都屬此類型,雖然日成交量能經常僅有百來張,甚至偶爾會出現個位數,且漲跌幅排行榜也少見有名,不過若是將股價還原權值,則多處於相對高檔區。

電子下游組裝與通路廠,產業已臻成熟,評價與股價波動性皆偏低,通路如聯強(2347)、華立(3010)、文曄(3036)、大聯大(3702)、至上(8112)等,下游組裝、品牌或重量級零組件廠,如華碩(2357)、廣達(2382)、光寶科(2301)等,股本雖然頗為龐大,不過營運穩健且各有特色,配息也頗大方。

至上為半導體通路商,營收繼去年年增五一.八%的高成長,一月營收月增十九.九%、年增三三.八%,再創歷史新高,由於去年前三季EPS五.四三元,全年將有望挑戰六.五元以上,目前股價在五○元附近,不僅本益比不高,若依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七四%換算,預估今年現金殖利率將有機會達九%。

品牌廠華碩去年前三季EPS四三.七四元,第四季營收再衝高,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五五元以上,過去配息率至少六五%以上,換算殖利率有機會挑戰十%。組裝廠廣達去年前三季EPS六.三二元,第四季營收同樣搶眼,全年有機會突破八.五元,過去平均配息率約八七%,殖利率可望挑戰八%。



航運、鋼鐵 高殖利率可期



貨櫃三雄元月營收再次聯袂創高,其中長榮已連續四個月突破五○○億元,去年全年EPS應可突破四五元,雖然過去股利政策有一搭沒一搭,但是發放高額年終獎金,或可期待高股息,預估有望配發四成以上,其實,高配息早已是市場共識,低本益比造就高殖利率也是理所當然,重點是今年營運的展望為何。

馬士基預估塞港下半年將緩解,因此運價向下走低也不意外,然而長約效益可望發酵,加上第一季甚至美西碼頭工人合約解決之前,運價都仍可望持穩相對高檔,因此全年獲利有機會與去年相當或僅小幅度下滑,也代表著明年還是有機會配發高股息,為股價帶來支撐,然若要大幅彈升,成交量放大是重點。

鋼鐵類股去年營運也見明顯回溫,而鋼價在中國盤價幾乎降至成本後,隨著鐵礦砂與煤礦報價走揚,包含中國兩大集團寶鋼與鞍鋼、越南河靜鋼皆調漲盤價,國內龍頭中鋼(2002)三月盤價也可望跟著走升,董事長翁朝棟預言的先蹲後跳,可說已逐步進入開始向上跳的階段。

中鋼去年稅前盈餘八四四億元創歷史新高,全年EPS有機會挑戰四元,過去配息率持穩八成以上,換算殖利率有機會挑戰八∼九%,若成真對於百萬股民將是極大福音,且有望擴散至東和鋼鐵(2006)、中鴻(2014)、豐興(2015)、大成鋼(2027)、威致(2028)、新光鋼(2031)等相同產業且獲利亮眼個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