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榮高殖利率可期  塞港未解、運價高檔 獲利爆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0期      出刊區間:2022/01/28~2022/02/10


長榮(2603)為台灣貨櫃航運龍頭廠商,與中遠、達飛、東方海外共組海洋聯盟,運力暫居全球第七,若加計未來將交付七一艘新船,可望重返全球前五大,去年下半年營運呈現跳躍式成長,帶動全年營收達四八九三.九七億元、年成長一三六.一%,前三季稅後純益一五八二.七九億元、EPS三○.二七元。

根據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顯示,去年第四季報價處於創高、持穩高檔格局,在第四季營收再優於第三季的狀況下,預估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四五∼五○元。第一季受農曆年影響,加上塞港問題依舊,運價小幅下滑,或將複製去年中國十一長假前狀況,假期過後工廠重啟,現貨價格仍可望持穩高檔。



擁二高一低優勢



疫情反覆加上貨量堆疊,塞港依舊是個大問題,而上半年另一個關鍵時點,在於美西碼頭工人工會合約,將於六月到期,船公司的高獲利,將成為工人要求大幅提高工資的依據,倘若談判破裂,恐將使塞港狀況更加嚴峻,為了減少衝擊,貨主有可能採提前拉貨,如此將會為上半年運價帶來一定支撐力道。

四○個月的年終獎金,會讓市場產生對員工好、對股東應該也不差的想法,三月董事會或將宣布股利政策,股息將有機會介於十五∼二○元,然而股價偏低的問題點在籌碼面。簡單來說,貨櫃三雄擁高獲利、高殖利率、低本益比等優勢,客觀條件極佳,市場無人不知,量能放大有機會成為攻擊發起訊號。

雖然市場對貨櫃行業前景看法分歧,不過除了長約帶來穩定貢獻外,若運價持續穩於相對高檔,隨著新船陸續加入營運,縱然去年高成長而難再複製,然預估長榮今年營運仍應有持平以上水準表現,代表明年還是能有不錯的殖利率可期。

操作建議:股價修正回到年線附近,逐漸進入前波整理平台,技術指標降至低檔,若成交量能放大,則將有利股價展開新一波走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