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領股息 也要獲取價差  沒有四○個月年終?自己從股市賺!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7期      出刊區間:2022/01/07~2022/01/13

加權指數震盪創高,權值股維持輪動格局,台積電領軍半導體最為強勢,中小型股則依籌碼與題材表態,可留意攻守兼備的殖利率類股。
新年新氣象,期望揮別疫情干擾,經濟重返成長軌道,通膨雖伴隨而來,聯準會已備妥方案,今年上半年就將進入升息循環。根據過去歷史資料顯示,近四○年美國股市共經歷六次升息循環,對於股市產生較大影響,多發生於正式升息之前的半年,雖然平均而言仍上漲,不過波動幅度頗大,可留意逢低承接機會。



選股回歸基本面



升息除了壓抑通膨外,更代表著經濟進入復甦、成長期,當屬正面的力量居多,雖然將會有部分資金,出現挪移與調整,不過由於趨勢成形,因此在正式升息之後,股市多以利空出盡來反應,也就是在升息啟動後,反而更有利於多頭延續,對投資人來說,通貨膨脹與升息來臨,運用投資正面迎戰,是最好的因應方式。

從新台幣走勢來看,美元指數雖然向上,不過卻依舊穩在二七.五∼二八元兌一美元,顯示匯入資金相對踴躍,進入股市資金仍眾,雖不到全面齊漲,卻也大多漲過一輪,參考過往數據,預期後疫情時代賺快錢(投機)的機率將會降低,賺慢錢(投資)的機會則上升;簡單來說,就是行情逐步回歸基本面。

短線投機的機會,架構在每個人的操作能力,藝高人膽大者大殺四方,追高殺低策略本身沒有對錯,端看如何使用,錢來的快、但是去的速度可能更快;波段乃至長期投資,雖然仍會有短線因題材或籌碼上的波動,不過由於趨勢性走勢架構在基本面之上,營運數據為重要觀察指標,股價表現相對穩定且長久。

營運成長是長線投資的根基,若能搭配均值以上的股利政策,將更有助於提升持股信心。加權指數目前位處歷史高檔,二月有農曆新年、工作天數減少的季節因素,三月則是密集董事會與去年年報,及聯準會減碼購債結束,加上升息前可能出現震盪加劇,元月至封關期間,是布局擁殖利率與營運成長雙優勢的好時機。



金控股具穩健息利優勢



二○二一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達三.二二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十月營收三.五六兆、十一月營收三.八九兆元,前十一個月提前創下史上最佳年度成績,全年整體稅後純益挑戰四.二兆元、現金股息上看二.五兆元。而今年台股必須要面對的課題,撇除外在因素,去年高基期成了魔王級關卡。

提起殖利率,通常印象集中在金融與傳產類股,去年獲利大鳴大放的航運、鋼鐵與塑化營運或將持穩高檔,但要超越則成長幅度恐頗為有限,因此若要說今年股價最佳攻擊機會,殖利率題材將會是最大誘因,尤其是獲利數倍成長的貨櫃航運,長榮(2603)年終獎金高達四○個月的大手筆,使得股利政策更具有想像空間。

相對於過往,金融類股去年稅後純益普遍成長,帶動股價表現頗為出色,其中又以開發金(2883)漲幅超過八成最為亮眼,相較科技類股也毫不遜色。此外,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台新金(2887)與永豐金(2890),漲幅也都高於四成,雖然幅度不小,不過獲利提升之下,股利政策依舊值得期待。

參考平均配息率預估,金控股當中以國泰金、開發金與元大金(2885),最有機會拿下現金殖利率排行榜前三名,富邦金、新光金(2888)、永豐金與中信金(2891),也都有超過五%的實力。除了從殖利率角度切入外,隨著升息進而擴大利差優勢,銀行股獲利表現可望逐步恢復活力,前提是降低呆帳發生機率。



併購帶動營運穩健成長



連續兩年開年指數表現神勇,最大功臣莫過於台積電(2330),外資報告加上ADR大漲,預期將有機會再創高價,台達電(2308)同樣獲得資金青睞,兩家都是值得長期投資的績優公司,股價隨營運持續走高,息利僅是小菜,聯發科(2454)股價創高,且還將加發特別股息十六元,預估現金殖利率可望超過六%。

縱然指數位處高基期,被動元件產業在二○一八年的大漲過後,歷經三年多的沉澱,國巨(2327)與華新科(2492)兩大集團營運體質已是更加壯大,尤其是國巨,透過併購強化產品互補,如君耀、普思、基美到奇力新等,電阻與鉭電世界第一、MLCC居第三,合併綜效可望持續擴大,並獲外資報告力挺。

雖然標準品將於農曆年稼動率下滑,不過年後可望恢復動能,高階產品訂單能見度達六個月以上,其中鉭電稼動率持穩於九成以上的高檔,加上正式併入奇力新,國巨首季營收可望站上三○○億元;鉭電第二季起擴充產能逾十%,高雄大發三廠下半年完工後投產,高階MLCC月產能可望增加達二○○億顆。

國巨去年前三季EPS為三六.八三元,全年有機會突破四五元,過去六年平均股息配發率六一.九%、平均殖利率約五%,不過波動幅度相對較大。若以歷史數值預估,今年現金殖利率約為四∼五%。併入奇力新後,國巨特殊品比重將提升至近八成,加上與鴻海集團攜手布局半導體領域,皆有助營運成長。

保護元件廠聚鼎(6224)隨著庫存調整接近尾聲,首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高分子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PTC)業務,將持續供貨美系客戶手錶以及新一代手機,還將新增二∼三個案子;三端保險絲(CLM)則取得全球VR指標性大廠與日系電池大廠認證,且為因應5G與電動車所帶動大電流趨勢,去年至今年不斷進行擴產,營收占比已三倍成長至近兩成。

聚鼎去年併入金屬散熱基版與線路板事業的TCLAD,然受制缺工、缺料與系統轉換影響獲利,散熱基板今年可望供貨美系與中國電動車,並將與美國電源IC大廠合作,進軍工業用IGBT領域,下半年可望達到損平,隨著三大產品線全面成長,營運創高可期。過去平均配息率逾八成、殖利率約五.七%,同樣也是成長與股息兼備的優質公司。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