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爾街被中國當韭菜割了…  盤點各大投行在中港的資產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5期      出刊區間:2021/12/24~2021/12/29

即使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華爾街在中港股市持股部位高達二.三兆美元。連州政府系統退休基金、大型企業退休基金也在中港股市有大額投資,兩國難以切斷臍帶。


美國政府從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到現任民主黨籍總統拜登,都對中國展現對抗與圍堵政策,這項政策也在民主黨和共和黨國會議員間達成高度共識,未來數十年間,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不會好轉。但華爾街市場卻偏不信邪,依然對中國相關投資前景感到樂觀。在與美國對峙氣氛下,中國政府給予全球投資公司更多機會,來服務中國和投資中國市場為誘惑,企圖拉攏華爾街市場去影響美國政府的對中國態度。

去年十月底阿里巴巴子公司螞蟻金服原定在香港的IPO案,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小金雞,且被市場認定有極高的投資價值,在香港募資到三五○億美元,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IPO案。螞蟻金服IPO的前夕,中國政府一道命令阻止這樁IPO案,接下來中國政府祭出反壟斷法,中國兩大科技龍頭股阿里巴巴和騰訊都遭到重罰,兩家公司創辦人馬雲和馬化騰現在都已離開公司,改由中國政府認可的人接掌。



養老基金在中國慘賠



今年六月底,滴滴出行在紐約證交所IPO,上市不到三個交易日,中國政府在七月初以網路監管機制為由,強迫滴滴出行在中國的二五個App下架。來自中國極大壓力下,滴滴出行確定要在美股下市,滴滴出行IPO至今股價跌幅已達五五%。七月下旬,中國政府以習近平認為課外輔導功課過重、家長負擔太大為由,嚴厲打擊課外輔導,重創中國教育股股價表現。中國教育股大多在港股和美股上市交易,這輪教育股大跌,又讓華爾街市場投資人和外資投資機構慘賠。白宮前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美國養老基金(Pensions)是中資科技股股價重挫的最大受害者。

不僅華爾投資機構慘賠,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首席投資戰略師Rohit Sipahimalani在十一月中旬表示,將停止投資中國科技公司。近幾年淡馬錫增持中資企業股票,今年七月財報透露,淡馬錫對中國資產曝險下滑二%,占整體投資二七%,高於對新加坡資產曝險的二四%。中資科技股大跌,淡馬錫嚴重虧損。軟體銀行投資中國新創企業和科技股,在中國監管機制下也股價大跌,造成第二季淨利減少三九%,也宣布暫停中國的投資計畫。

軟體銀行、淡馬錫陸續暫停對中國的投資計畫,但華爾街市場過去一年來面對中國政策反覆無常而遭到虧損,中國政府也把華爾街當成禁臠,仍試圖畫大餅讓華爾街拿更多的資金再投資中國,很多投資機構仍不顧美國和中國間關係惡化而對投資中國的投資前景感到樂觀。華爾街市場從一九九二年開始投資中國市場,而從二○一三年至今,大量中資企業到美股掛牌,的確讓華爾街投資機構和投資人嚐到甜頭,卻對中國經濟成長率持續遞減以及中國政策向左傾斜的現象置之不理。

今年有一份美國政府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蒐集的資料,並追蹤前六千家美國公司和投資機構顯示,這些投資機構持有中港股市相關資產總額超過二.三兆美元。其中約兩兆美元投資中國上市企業,二七六○億美元投資民營企業。另有超過四八○億美元的投資,被列入美國政府實體黑名單。美國投資機構對中國國營企業投資超過一五二○億美元,對中國軍工企業的投資超過四七八億美元。這份文件也顯示,美國投資機構對中資科技股的投資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和螞蟻金服集團等約六四六○億美元。



巨頭在中港股的重大利益



今年來中港股市沒有跟上美股多頭的腳步,香港恆生指數目前位置在去年五月底相對低檔區,恆生國企股指數目前位階更在十年來相對低檔區,表現遜於滬深三○○指數表現。光以今年港股走勢推測,外資先前在港股部位在今年的行情中應該損失不貲。

從附表觀察,華爾街投資機構以貝萊德集團(BlackRock)持有中港股市資產金額超過一五五三億美元最多,該集團持有一五一七檔證券。JP摩根大通持有七七四檔證券,持股金額超過一四○五億美元,居第二位。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持股金額超過一三○七億美元、Capital集團持股超過八○八億美元。花旗集團持股超過四九四億美元、摩根士丹利證券持股超過三二一億美元,高盛集團持股超過一七四億美元,這些投資機構都是華爾街在中港股市前二○名投資大戶。

不僅是華爾街,連美國各州州政府旗下相關政府基金、公務員、教師退休基金以及美國大型企業像是奇異電器(GE)、IBM和銀行信託部門基金都在中港股市有不少投資。其中以加州州政府基金投資超過八四億美元最多,阿拉斯加永恆基金投資二一億美元居次、德州退休教師系統投資金額超過十一億美元排第三位。其他州政府的紐約州、紐澤西州、科羅拉多州、威斯科康辛州、俄亥俄州、賓州、佛羅里達州等的州政府基金都在中港股市有重大的投資。這些州政府旗下的相關基金和大型企業退休基金,在中港股市總投資金額超過一四八億美元。



美國人恐被迫延後退休



有市場分析師推測,假使美國和中國真的開戰,造成這些政府和大型企業的退休基金在中港股市投資出現嚴重虧損下,恐將造成美國民眾被迫延後五∼十年的退休年限。在美國真正的掌權者是白宮(行政),司法和國會(立法)三權分立,加上華爾街和媒體,這五大機構掌握美國的權力,其中以華爾街最親中。說穿了,就是因為華爾街過去三十年來,已經投資中國相關資產高達二.三兆美元。即使美國想要和中國在製造業與科技業全面脫鉤,但華爾街市場、各州政府和大型企業的退休基金要在短期間內撤出中國市場,談何容易!這剛好被中國政府抓到軟肋,企圖透過華爾街市場的高官去影響美國政策,畢竟華爾街高官與美國政界的關係也非常密切,多位華爾街高官常被政府延攬去擔任美國政府的重要財經官員。

一九九○年代中國長年維持兩位數的經濟成長率,二○○○年以後因為基期墊高,但中國經濟成長在二○一二年以前都能維持在八∼十二%的成長率。因此之前華爾街投資中國相關資產都有賺頭。關鍵在二○一八年美國開始向中國打貿易戰,這幾年中國經濟年成長率從保七、保六,最近中國政府智庫向中國政府建議明年的經濟成長目標約在五∼五.五%。當前的政經情勢對中國不利,麻煩的是中國政府為了加緊控制民眾,把政策向左傾斜,所以過去一年多發生許多中國政府的指令下來,都對金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讓華爾街投資機構遭到慘賠命運。

根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在主要優質共同基金第三季減碼二二%的阿里巴巴ADR股票部位,減碼金額超過三○億美元,但加碼阿里巴巴在香港的普通股超過三成,增加超過六.五億美元。減碼美團超過二二%持股部位,減碼騰訊超過兩成持股部位,金額超過三二億美元。減碼快手超過八五%部位,減碼騰訊音樂ADR部位超過八成,減持部位超過三億美元。但共同基金也增持唯品會ADR、京東ADR和普通股以及增持百度ADR和普通股。

這些共同基金在教育股慘賠,中國教育股從七月下旬至今均已跌到剩下殘值,共同基金在股價重挫情況下被迫出清持股,僅剩下新東方還持股五七七○萬股,希望教育則還有一.八億股,其他的教育股幾乎都已出清。新東方二○○六年在美國IPO時募資一.三億美元,○七年再發七三○萬新股並募到三.○三億美元。去年至今,新東方(EDU.US)在美股增資十七億美元,也在港股募資六億美元,好未來(TAL.US)在美股IPO募資到四八億美元,作業幫上市募到十六億美元,猿輔導在港股則募資到三五億港元。如今這些教育股在政府政策大轉彎下股價重挫,也讓華爾街投資人和投資機構踢到鐵板。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