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密南韓股匯為何弱不禁風  出口連十三個月創新高…但地緣政治出問題?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3期      出刊區間:2021/12/10~2021/12/16

中國是南韓最大出口市場,占南韓出口的二五.三%,是出口到美國市場比重將近二倍。美中關係惡化,美國要求盟國選邊站,卻讓南韓兩面不討好。
南韓十一月出口年增率達三二.一%,不但連續第十三個月擴張,金額還創下六○四.四億美元,增幅優於預估的二七.二%,且金額創下一九五六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新高,十一月貿易順差達三○.九億美元。即使進出口表現亮眼,今年來南韓股匯市表現卻沒跟上,南韓Kospi指數今年來僅上漲四.四七%,六月下旬短暫創新高後回檔至今,韓元兌美元則貶值七.六二%,完全不如貿易順差的亮眼表現。

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南韓股市二五八.四六億美元,為外資在亞洲最大賣超市場,去年也賣超韓股二四.七兆韓元(約二○九億美元)。外資大幅賣超是今年南韓股市表現不佳的原因之一;此外,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的家族今年要賣高達十八億美元的股票來支應高額的遺產稅,形成三星集團旗下公司股價表現均不理想,也是造成南韓股市弱勢的第二個理由。



外資連兩年賣超韓股



相形之下,外資去年買超台股五四○二億台幣(約一九四.八八億美元),今年以來外資再賣超台股一五六.四億美元。與韓股類似,台股同樣遭到外資連續兩年賣超,但今年以來台灣加權指數上漲二○.○六%,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二.○五%,是亞洲最強的主要貨幣。台灣央行至今還沒暗示要升息,南韓央行今年分別在七、十一月各升息一次。台股、新台幣今年完勝南韓股匯市。南韓除了出口表現為歷年最好外,十一月的進口也有年增四三.六%、達到五七三.六億美元。

南韓進出口數據為何沒有反應在股匯市上,可從進出口市場一窺端倪。過去五年多以來,中國早已是南韓最大出口市場,接下來才是美國、越南、香港和日本。以十一月出口來說,中國不但是南韓最大出口市場且比重高達二五.三%,接下來是出口到美國的十三.四五%、越南的九.○七%。由於南韓出口依賴中國很大,甚至出口到中國幾乎是到美國的兩倍,南韓在外交政策上不像日本、台灣和澳洲往美國同盟國傾斜。中國政府抓到南韓的軟肋,頻向南韓做外交施壓。二○一七年美國在南韓本土裝上薩德飛彈預警系統,不但南韓民眾強烈反彈,中國更以此祭出禁韓令,樂天集團在中國的超市與門市遭中國政府和民眾抵制,樂天集團不堪在中國市場虧損嚴重,被迫退出中國市場,損失超過一.九兆韓元(約一六.○八億美元)。

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南韓大型企業開始撤離中國並把生產基地遷移到越南。三星電子在中國的手機、電腦和電視工廠已在二○二○年年底全面移出,在中國僅剩下西安生產DRAM和快閃記憶體的工廠。隨著美中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三星電子、SK海力士投資中國自家工廠的設備也僅限於成熟製程,SK海力士原本在今年要在中國蘇州的晶圓廠升級EUV設備卻遭到美國政府攔阻,造成該公司想升級先進DRAM製程計畫受阻,只能在南韓的工廠升級先進製程。



三星電子股價疲弱內情



從十一月南韓主要出口產品中,半導體、石化、一般機械、運輸設備和石油產品是前五大出口產品,以半導體和石化產品的出口總值和年增率表現最好。南韓十一月半導體出口到中國和香港市場的年增率維持在近二八%,出口總值六五四○萬美元,超過出口到越南的一二八○萬美元、出口到美國的八七○萬美元。這也代表中國面臨美國科技戰圍剿,對南韓的進口半導體零件依賴很大,南韓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總值是出口到美國市場的將近四倍。

南韓與中國的貿易糾葛很深,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南韓想討好中國與美國,卻遭到美國拒絕。在外交、軍事上,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四國同盟對抗中國,其實美國在南韓本土有超過三.八萬名美軍,比駐紮在日本的美軍還多,對抗中國的同盟至今卻沒納入南韓。在半導體產業上,美國、日本和台灣形成半導體同盟,這對南韓半導體業構成極大的壓力。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八月假釋出獄後,十一月中旬趕到美國考察在美國興建第二座晶圓廠,並銜命幫南韓企業打開在美國的投資管道,希望能扳回劣勢。

三星電子今年以來股價下跌四.四四%,股價在一月初創下歷史新高後盤跌至今,近期一度跌到七萬韓元後出現止跌反彈的契機。由於三星電子占南韓Kospi指數權重高達二一%,股價表現不佳影響南韓股市。三星電子股價表現不佳與業績看來無關,因為第三季才創下單季獲利一○三.九六億美元、年增三三.二六%的獲利新高,折合EPS一.五二美元,營收也交出年增十三.一五%、六三七.八六億美元的成績。

外資賣超南韓股市、李在鎔家族賣股籌現金繳付遺產稅以及美國、日本與台灣形成的半導體聯盟有關。尤其是台積電赴日本設廠,日本政府、索尼(Sony)和豐田汽車旗下的汽車零組件廠都參與設廠投資,等同未來台積電將與日本廠商在CIS和車用晶片上密切合作,恐將侵蝕三星電子在日本半導體的市占率,危及三星電子未來在車用半導體晶圓代工的生意,更截斷三星電子與日本半導體客戶的合作關係,還有三星電子在晶圓代工製程上遭台積電超越,短期內難以追上等因素恐怕才是今年三星電子股價表現不佳的關鍵。

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的還有南韓的化妝品業。南韓最大化妝品業者愛茉莉太平洋集團,今年六月間股價創新高時資本市值達到十七.三六二兆韓元(約一四七億美元),曾經是Kospi指數第七大成分股,如今市值掉到僅剩下十.三五兆韓元(約八八.一億美元),不到半年間市值蒸發掉四三%,排名第三八位Kospi指數權值股。南韓兩大化妝品牌的愛茉莉太平洋和LG生活健康過去在中國市場大受歡迎,第三季愛茉莉太平洋和LG生活健康卻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年減均超過一成。



愛茉莉太平洋股價重挫



愛茉莉太平洋今年三月決定裁撤旗下品牌伊蒂之屋(Etude House)和悅詩風吟(Innisfree),並在年底前讓這兩個品牌退出中國市場。南韓化妝品業者過去依賴中國市場很大,其中愛茉莉太平洋集團的海外市場中,中國市場就占七成,LG生活健康的這項比重也達到五成。這兩大業者發現在中國市場營運績效很容易與中國政府對南韓企業態度有關,並對企業在中國市場形象帶來負面效應。一七年的禁韓令,對這兩個韓系化妝品牌業績衝擊很大。除愛茉莉太平洋股價大跌,LG生活健康今年來股價跌幅也超過二八%。愛茉莉太平洋和LG生活健康除了逐漸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外,也把海外市場的營運重心延伸到印尼、歐洲和北美市場,以提升他們的海外業績表現。LG生活健康也透過收購美國化妝品牌的股權,提高在美國市場的營收比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