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獲利一飛沖天 車用晶片廠表態  汽車電子化程度高、電動車需求帶動成長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0期      出刊區間:2021/11/19~2021/11/25

國際車用晶片大廠產能滿載、毛利率提升,此次財報和財測均優於市場預期,是半導體中獲利成長前景最被看好的族群。


從國際車用半導體大廠近期陸續公布的財報內容觀察,除了德州儀器對本季的營運前景略遜於市場預期外,其他業者公布的財報和財測內容均優於市場預期,帶動股價走高。尤其以安森美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超過兩成最多,維持創新高表現。由此看來,車用晶片缺貨現象,沒有影響車用晶片業者的獲利,而且還能讓業者調高未來的營運展望。

根據研調機構Susquwhanna Financial Group統計,十月份半導體缺貨的時間比九月份多出一天,達到二一.九周,但這也是過去九個月以來成長幅度最小的一次。不過,半導體橫跨多種電子次產業,每家公司的狀況都不太一致,像通訊晶片大廠博通就認為,缺貨高峰應該已經過去;但德州儀器、英飛凌和Microchip這類車用晶片業者持續通知客戶,需要多等一段期間才能順利交貨。



市場缺貨問題仍無解



車用晶片缺貨問題從去年第四季一直到現在都沒辦法解決,車用晶片屬成熟製程,雖然製程並不困難,卻需要時間才能解決,因為成熟製程晶圓代工業者全都滿載。車用晶片缺貨聲中,英飛凌、恩智浦半導體、瑞薩電子、德州儀器、義法半導體、安森美和Rohm等國際主要車用半導體製造商的晶圓廠也都滿載,大幅提高產能利用率,加上訂單滿載,車用晶片市場仍由賣方主導,讓這些IDM業者的獲利不錯,也對未來營運前景感到樂觀,並調高財測。

隨著汽車產業電子化比重越來越高、電動車的需求越來越高,帶動車用半導體的強勁成長。即便是汽燃油車的生產成本中,電子零件占整車成本從二○一五年當時不到兩成,目前逐漸逼近將近四成,而電動車本身電子零件占整車成本一直都在九成以上。車用晶片對整體IC產業帶來的產業擴張規模,將會凌駕PC、NB和手機對半導體產業帶來的成長性。對半導體業者來說,車用晶片所承受對環境的變化,比使用在PC、NB、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要複雜許多,相對的毛利率也會更好。再者,車用晶片被車廠認證的時間往往需要五∼六年,只要被車廠認證過後,該款車用晶片就會一直被車廠採用,甚至一直到車廠不再生產該款車為止,這樣的訂單往往都在十年以上。對半導體生產業者來說,車用的景氣循環遠比PC、NB和手機來的久,半導體業者競相跨入車用晶片產業。

全球最大車用晶片大廠英飛凌執行長Reinhard Ploss表示,當前汽車產業主流,如何提高車用能源的使用效率是最迫切的問題,英飛凌對二○二二會計年度的營運前景很樂觀,將持續投資各項車用晶片產品,來因應產業成長趨勢。英飛凌預估本季的營益率將可達到二一%,高於市場預估的十九.三%。英飛凌是全球最大的車用功率半導體製造商,也在車用動力系統占有最大的市占率。Reinhard Ploss指出,車用連結系統部門是該公司在新的會計年度中成長前景最大的部門。由於英飛凌的財報和財測內容均優於市場預期,對營益率的預期要比市場的預估高出將近二%,帶動股價創下二十一年新高。

第四大車用半導體大廠的意法半導體,上季營收年增達到兩成,旗下三大車用IC部門都有大成長表現。其中,車用部門營收季增十八.一%、達到十.○五億美元,類比、MEMS、感測器部門營收季增二七.一%、達到十二.七億美元,微控制器、數位IC部門營收季增二.六%、達到九.二億美元。意法半導體上季毛利率比前一季成長五.六%、達到四一.六%,營業利益成長六.六%、達到十八.九%,帶動毛利率上揚的因素很多,包括提高產品的多樣性、生產效率提升、更好的市場價格以及減少卸貨費用、匯率避險得宜等。意法半導體預估本季的營收約在三四億美元、毛利率約四三%。財報公布後,意法半導體的股價創二十年新高。



安森美看好車用創新應用



全球第七大車用半導體業者的安森美,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高達三成,頻創歷史新高。該公司車用動力部門營收年增三八%、先進解決部門營收年增二四%、智能感應部門營收年增三六%。執行長Hassane El-Khoury指出,在很多破壞性創新的應用都出現強勁的成長模式,例如電動車、ADAS、工業機器人、替代性能源以及其他轉型產品的改變,都讓他們的營運出現實質性的成長,並達到先前預期的財測標準。他認為,尤其在智慧動力和智慧感測方面的解決方案中,明顯感受到市場強勁的需求。財務長Thad Trent表示,基於該公司的訂單趨勢,預期到明年大部分期間,市場需求依然強勁,他們會和外部合作廠商合作,儘量取得額外的產能,提高產品供應的效率。

德州儀器是全球第五大車用半導體供應商,雖然德州儀器公布對本季的財測後,讓華爾街市場隱約感覺到德州儀器對未來晶片缺貨的壓力沒有像前一季那麼緊俏,加上公布財報前德州儀器股價頻創歷史新高,一度讓德州儀器公布財報後股價下跌。但很多跡象顯示,目前市場最缺的成熟晶片產品就在德州儀器,每顆價格不到一美元的成熟晶片是當今市場最缺乏的零組件,這類晶片卡住像iPhone等手機製造商、汽車製造商的出貨進度。還有電源管理晶片(PMIC)的供貨不足現象依然嚴重,PMIC也是德州儀器的主力產品,且是市場最大供貨商。德州儀器的晶圓產全面滿載,不論是成熟晶片還是PMIC的供應要緩解,還需要一段時間才可望解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