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基建大餅 哪些產業吃得到?  鋼鐵、水泥、網路設備、電動車…還有呢?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9期      出刊區間:2021/11/12~2021/11/18

美國全面圍堵中國,拜登希望透過基礎建設計畫提升美國整體國力,扶植美國重要戰略產業,同時又能提高更多民眾的工作機會。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民意支持度持續下跌,國會捎來一絲暖意,眾議院五日晚間在民主黨黨團全力支持下,以二二八票贊成、二○六票反對通過拜登高達一.七五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其中有十三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投贊成票。這是先前新冠肺炎一.九兆美元紓困方案後,國會通過最大手筆的政府支出法案。



提高拜登民意支持度



這項基礎建設案將能提振美國競爭力和民眾的就業機會。國會過關後,將在幾天內送給拜登總統簽字後成為正式法律。之後將會逐年編列進美國政府預算內。另外,總金額高達三.五兆美元的二○二二會計年度政府預算,九月底表決時因為民主、共和兩黨沒共識遭到封殺,僅通過臨時議案維持聯邦政府正常支出到十二月三日,屆時美國國會還要針對政府預算和調高舉債上限進行表決。這次基礎建設法案過關後,有助於二○二二會計年度政府預算盡早過關。

拜登一月就任總統不久後,就提出需要積極建立在半導體、電動車、高效能電池和醫療保健等四方面的本土供應鏈,維持高科技產業競爭力。之後,在四月底提出重建法案,金額高達二.五兆美元。當時拜登的論述在於,現在基礎建設很多都是一九六○年代興建的,至今已超過六○年未更新。這項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是二戰以來美國政府最大手筆,若能順利完成除了能帶動就業機會外,更能提高美國經濟成長動能,維持美國的強大地位。

這回通過的基礎建設法案總金額為一.七五兆美元,雖然略低於當時提出的二.五兆美元,但也相差不遠。法案過關後,媒體都認為,這是政府的重大勝利,對於近期民意支持度直直落的拜登來說,將有助於挽回拜登和民主黨在民眾心中的支持度。拜登的基礎建設法案從五月就送進國會,八月下旬在參議院投票表決驚險過關,接著是眾議院的審議。根據美國眾議院設下的議程,基礎建設法案必須要在十一月二十日前通過,才能送進白宮預算辦公室。本屆民主黨掌控眾議院,這項基礎建設計畫規模龐大,共和黨擔心金額太高有浪費公帑之嫌。實際上,這種大型法案的表決也暗藏政黨間的鬥爭,這次表決時,僅十三名共和黨議員支持,但民主黨也有六位議員跑票。

基礎建設法案在國會過關後,將分八到十年編列到每年的政府預算內執行。二○二二會計年度預算拜登政府提高達三.五兆美元,若能過關將創下二戰以來單一會計年度最高的政府預算。隨著基礎建設法案過關,對於國會在十二月三日前通過二○二二會計年度預算有幫助。

道路、橋梁和其他相關建設費用達一一○○億美元,是所有基礎建設項目中最多的部分。這部分對鋼鐵、水泥產業有助益。拜登總統四月底首次對外宣布要推出基礎建設法案後,激勵美國鋼鐵股股價大漲,鈕可鋼鐵(Nucor)、Steel Dynamatic出現一波漲勢,並都在八月間創下歷史新高。近期股價回檔後,隨著國會通過法案,鋼鐵股有機會挑戰歷史高價區。相較於鋼鐵股在八月創新高後回檔,兩大水泥股的Martin Marietta Material和瓦爾坎材料,先前也同樣創新高後回檔,近期股價突破八月間高點再衝一波多頭,並創歷史新高。美國水泥股的股價表現強於鋼鐵股。基礎建設法案已在國會過關,一定會開始編列從本(二○二二)會計年度起的未來八到十個會計年度,將會帶動鋼鐵、水泥內需市場的需求。除了美國本土廠商外,也需要從海外進口相關原物料,對全球鋼鐵產業有利。



鋼鐵、水泥受惠最大



基礎建設法案內容還包括鐵路運輸的建設計畫,總金額六六○億美元。近期美國供應鏈出現問題,除了塞港問題外,內陸運輸成本上揚,也包括鐵路運輸成本上揚。鐵路運輸是衡量美國內需經濟是否興盛的指標之一,美國在疫情解封後曾經在第二季出現報復性消費,今年底採購旺季需求很強。但零售商面臨庫存不足和供應鏈問題,推升運輸成本上揚。

近期美國鐵路股的聯合太平洋、堪薩斯南方和CSX等三家美國大型鐵路股股價都創新高,與基礎建設法案對鐵路股的振興作用有關。

拜登政府的基礎建設計畫還包括六五○億美元的寬頻網路建設計畫。網路跨入5G時代,網路傳輸的內容越來越多樣化,未來的資料都儲存在遠端伺服器的資料庫內,對網路傳輸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拜登政府在基礎建設計畫中特別包含寬頻網路建設計畫,拜登政府更新現有美國的網路架構,已符合5G、甚至是6G網路時代的需求。現在很多應用都透過網路使用,包括雲端運算、套裝軟體、節目內容都透過網路傳輸,未來的網路時代將逐漸把有線電視邊緣化。隨著Netflix的模式發展成功後,越來愈多節目內容供應商推出網路平台,這些需求都得靠較大的頻寬才能達成。對網路設備供應商的思科系統、F5網路、Arista網路等業者都將受惠於這項基礎建設計畫。



電動車產業雨露均霑



美國宣布要在二○五○年達到碳中和目標,拜登政府在基礎建設計畫中編列七五億美元要聯邦政府採購低碳或零碳排放量的巴士和渡輪,另外也編列七五億美元給電動車製造商,這部分有可能是聯邦政府的公務用車向美國電動車業者採購。受惠的廠商包括通用、福特和特斯拉。尤其是通用和福特可能是最受惠聯邦政府採購的公務用電動車,其用意是要達到拜登政府對美國民眾的承諾。另外,在美國各地廣設電動車充電站,目標要讓電動車充電類似現在的加油站,提高民眾換購意願。

其他的基礎建設計畫還包括公共運輸、機場與港口的基礎建設、社區重建計畫、電力輸配、乾淨飲水和儲水以及環境保護汙染等費用,包括開拓重工、聯合租賃、Freeport-McMoRan等指標股都將受惠這次基礎建設計畫。仿效一九六○年代當年美國的基礎建設計畫提振美國經濟實力和整體國力,維持美國在全球的競爭力。

美國已將中國視為最強的戰略競爭對手,透過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提高美國國力,是拜登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