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強的航空股在台灣!  航運股的反攻行情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9期      出刊區間:2021/11/12~2021/11/18


在大街上,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店家開始為聖誕節作銷售的布置,這是自去年疫情爆發之後第二次的聖誕節。已經快兩年了,這段期間以來,全球幾近封鎖狀態,如今似乎可以思考一下,明年全球陸續解封的可能性是值得期待,對全球經濟、股市的發展,也可能會帶來不同的變化!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每一次全球產業景氣的循環,都有一定的軌跡,有些是最早復甦,有些是提前反轉,除了取決於供需問題之外,每個產業的循環時間,頂多差了半年,最多也只有一年。

但這一次可以發現到,全球的產業景氣循環中,從去年疫情爆發後率先復甦的產業,是因應線上會議、遠距教學所需的NB、PC產業,而後進一步拉動半導體需求上升。

到了今年,原物料行情大漲,相關的產業也出現強力的復甦。

反觀有一個產業迄今仍在谷底,兩年了,產業之慘,已令許多業者倒閉,或縮小規模,這些行業就是觀光、旅遊和航空。



旅遊航空業景氣仍在低檔



可以想像,一旦這個世界開始解封,大家最想作什麼?相信很多人會說,一定要好好去旅遊一番,兩年沒有出國了,一定要出去玩!

但現在世界的環境,與疫情前已大大不同了!若全球人類開始旅遊吃喝玩樂,一定會出現機票、飯店、交通運輸的價格大漲。也就是說,旅遊的成本將大大升高。

先就航空產業來看,最近看到華航(2610)及長榮航(2618)的股價大漲,甚至都要創下近十年來的新高,為什麼會如此?

原因很簡單,雖然全球的鎖國依舊,但貨運需求卻明顯上升,從海運的塞港,造成運價大飆升天,甚至也強烈拉動了航空運價的大漲!

於是不論是華航,或者是長榮航,紛紛將客機改裝成為貨機,來增加運能,但航空貨運的需求仍與日俱增,使得華航第三季稅後純益來到二九.一七億元,單季EPS為○.五一元,出現強烈轉虧為盈的訊號。

至於長榮航,也同樣在今年第三季轉虧為盈,為了因應航空貨運的需求,也大舉改造客機,增加貨機的運量,使得第三季終於出現漂亮的數字,股價也因而大漲而上。

由此可以看到,一旦全球旅遊業開始復甦,旅遊人口必定大增,但看到不少客機被改成貨機,再加上有些中小型航空公司倒閉,例如有三十五年歷史的香港港龍航空公司,在去年十月就宣布倒閉,可以留存到現在,而且可以殺出另一個生財之道的華航、長榮航,的確不容易。



華航長榮航股價創十年高



若以股價的表現來看,全球股價表現最強的航空股,可能就是華航及長榮,為什麼?

其實理由也很簡單,以美國的航空公司為例,基本上仍以空運為主,尤其美國境內的收入,幾占美國航空公司的六成,所以與疫情的變化比較有關!

而亞洲的航空公司,不論是香港的國泰航空,或者是中國的三大航空,甚至新加坡航空,股價尚與疫情爆發前還有一定的距離。

只有華航以及長榮航,可以勇創近十年來的高價,最重要的原因,還是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台商、產業回流有著密切關係;再加上台灣有著完整的上中下游半導體產業的完整體系,以及其他電子相關產業,皆可在台灣生產,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台商回台投資經過兩年半,許多生產線已陸續完工,總是要出口,而出口不是走海運就是走空運,在海運出現塞港,令運價節節高升之下,也帶動空運價格上漲,尤其聖誕節的銷售旺季即將來臨,到年底前,空運的熱絡,其實已可想而知!

所以此次華航以及長榮航的股價領先突破,就是反應現況。

在此情況之下,曾提到的中菲行(5609),公布十月份營收突破四○億元,來到四○.七一億元,已連續六個月創新高。



中菲行獲利大創歷史新高



也因為如此,中菲行前三季稅後純益為十四.三七億元,EPS來到十.五六元。如果以十月份營收再創新高來到,全年EPS可望超過十五元以上。

再從技術面來看,中菲行的季線在九八.五元左右,下一個階段若可以突破季線,不排除股價有進一步展開彈升之機會。

另外,已公布十月份營收的遠雄港(5607),營收數字再次上升,來到二.五三億元,比前一個月成長二三.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四.三%,意味著第四季可望更上一層樓。

而就遠雄港的季獲利來看,第一季EPS為○.五三元;第二季上升至○.五五元;第三季更上升至○.六三元,合計一∼三季的EPS為一.七一元,預估全年有向二.五元挑戰機會。

重要是明年在遠雄港的自貿區內,出租的大樓及倉儲業業務持續的擴充之下,也許明年的成長力度比今年更為強大!線型上,五六.五元可以視為中長期趨勢的突破點,一旦再有效攻占,則下一個階段,遠雄港再向七六.五元的歷史新高挑戰的可能性大增。

至於短線上,五二元可以視為遠雄港的強弱關卡區,不退守五二元以下,即持續盤堅型態。



後疫情的指標啟動了



再看到與航太有關的駐龍(4572),近兩年多來,連續遭逢世紀大利空,除了疫情之外,之前的波音七三七停飛,接連重創駐龍。

重點是,駐龍連遭重創之後,已可以逐漸看到全球解封的可能性,如果明年可以更明朗化,對被利空洗禮的駐龍而言,似乎有機會自谷底回升。尤其十月份營收又回到四千萬元以上,較去年同期成長八四.五%,前三季EPS為一.○八元,未來股價的表現,可以視為疫情進入解封階段的領先指標。

一如國際連鎖飯店體系的萬豪酒店系統,該公司在美國上市的代號:MAR.US,近期以來,股價反而大漲,率先創下歷史新高。若股市是領先指標來看,萬豪酒店的股價創歷史新高,也許值得去參考!

先前就提到,今年原物料價格大漲,推動行情的走高,令許多公司受惠。其中化工、化學股在這一段時間連續大漲而上,甚至創下近年來新高,包括:永光(1711)、興農(1712)、三晃(1721)、台肥(1722)、元禎(1725)、中華化(1727)等,皆在近期有強勁表現。



長興技術面轉多



在此情況之下,或許可以回頭看一下長興(1717),一直以來獲利相當穩定,配息也是一樣,前三季稅後純益為二八.八億元,已賺贏去年一整年的二五.四三億元,今年前三季EPS為二.三二元,故而全年EPS也有三元的可能性,創下近年來最高獲利紀錄。

就線型而言,長興已有明顯大底形成的模樣,一旦可以有效攻占四○元以上,也許下一個階段,股價有指向今年四七.一元高價可能。

再者,台股成衣股王儒鴻(1476),股價不僅重返六○○元以上,甚至有準備向歷史新高挑戰的架式。

近幾個月以來,越南疫情爆發,導致曾以越南為生產當地的成衣產業受到重創!

但看到儒鴻幾乎又要向歷史新高挑戰的架式來看,越南疫情在逐漸獲得控制之下,受害股也許會反攻而上。

而且今年的冬天可能日近年來最冷的冬天,所以,國際上最重要的羽絨衣代工廠之一─廣越(4438),在短線上亦可注意,預計十一月之後,月營收可能會有更大的表現。技術面上,一三○元或可以視為重要關卡,只要在一三○元以上,也許就有利股價進一步向上走揚。

再者,具有國防題材的全訊(5222),在明年之後,因中科院預算大增五成之下,有利股價及業績進一步表現。

從全訊技術面來看,一八○∼一九○元可以視為此波段的支撐區,只要中期股價不退守此關卡價以下,也許有機會以明年業績為基礎,展開不一樣的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