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動車冠軍款 竟然是它  全球電動車八月銷量年增維持倍數成長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6期      出刊區間:2021/10/22~2021/10/28

售價不到三萬人民幣的五菱宏光Mini電動車是全球銷售最好的車款,八月份賣出四.一萬輛,而特斯拉在中國市場仍維持創新高。
今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大漲、已開發國家推動的碳中和政策,激勵電動車市場銷售成長,EV純電動車與Plug-in-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的銷售量逐漸超越汽燃油車銷售,至少在歐洲是如此。國際電動車大廠的特斯拉、福斯、比亞迪、BMW和賓士等車廠今年以來的銷售量維持倍數成長。特斯拉、比亞迪、戴姆勒、BMW等汽車品牌大廠股價表現強勁,與市場投資人看好它們在電動車產業發展有關。

據電動車研調機構《InsideEVs》統計,今年前八個月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已超過三五○萬輛;若照這樣的成長速度推測,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可望達到六∼七百萬台。以最新公布的八月銷量來看,年增率達到一一四%,單月首度超越五○萬台,並達到五一六四一六台之多,電動車銷售市占率達到創新高的七.七%。以電動車銷售的市場別來看,中國和歐洲電動車市場仍是引領全球電動車銷售成長。



中國電動車市場需求強勁



為了帶動經濟成長以及中國政府厲行排能減碳政策,今年持續給予新能源車購車補貼,但補貼內容下調。其中電池里程三○○∼四○○公里電動車的補貼從去年一.六二萬下降到一·三萬人民幣,油電混合車補貼則由原先的八五○○人民幣下調到六八○○人民幣,降幅約兩成。新能源商用車的公車、計程車和共享汽車的補貼降幅則為一成。

即便如此,今年中國電動車的銷售表現依然亮眼,並和歐洲市場成為帶動全球電動車銷售的動能。另一份研調機構Canalys估算,今年上半年中國電動車市場共賣出一一○萬輛,占中國整體小客車銷售量的十二%。歐洲市場銷售一○○萬輛,占新車總數的十五%。中國和歐洲電動車市場銷售量總和,占全球電動車銷售的八七%。相形之下,美國電動車市場銷售停滯,上半年僅賣出二五萬輛電動車,占新車總量的三%。若以個別車廠市占率來看,特斯拉以十五%市占率固守全球電動車龍頭品牌的頭銜,福斯集團十三%緊追在後,上汽通用五菱排第三達到十一%,再來則是BMW和Stellantis集團各占六%。



五菱宏光Mini、Model Y賣相佳



從八月全球前十大暢銷電動車款式來看,每台售價不到三萬人民幣的五菱宏光Mini電動車是全球銷售最好的車款,八月份賣出四.一萬台電動車,今年以來則賣出超過二五.三七萬台。對購買五菱宏光Mini電動車的消費者而言,價格便宜並能在城市中當作代步的工具,車型不大、好停車等優勢,成為帶動五菱宏光Mini電動車銷售成長的動力。如果是跨城際或跨省的移動,就不能依賴這款代步用的小型電動車,而必須買較大台的其他品牌。

特斯拉上半年獨占鰲頭,下半年銷量也不錯。Model 3在七、八月份各賣出一八八一一、二二八八九台;Model Y在七、八月份各賣出一四六六○、二八一四四台。特斯拉八月在中國的銷量成長將近五成。不僅如此,特斯拉最新公布九月在中國銷售量達到創新高的五.六萬台,九月中國市場銷售成長率二七%。今年四月上海車展期間,特斯拉曾遭到鬧場,之後又被央視點名,一度衝擊特斯拉當時的銷售表現。不過,下半年中國消費者還是青睞特斯拉電動車,在中國市場恢復成長,並帶動近期股價重新回到八四○美元以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在十月上旬的年度股東會上表示,該公司上海超級工廠目前生產的電動車數量已經超過加州的旗艦工廠。今年股價在一月底創下歷史新高後回檔,在五、六月間一度跌破六○○美元關卡,但這也是今年的相對低點。

特斯拉股價下半年緩步墊高,近期站回八四○美元以上。九月至今,全球股市大震盪,科技股震幅也很大,唯獨特斯拉股價緩步上漲,近期緩步墊高的多頭走勢,專家推測與特斯拉在德州的超級工廠生產線已經完工且試運轉,預計年底前正式投產,這座超級工廠未來將以生產Model Y為主。另外,在德國柏林的超級工廠可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工,並準備投入生產,專門提供歐洲電動車市場。

特斯拉股價是從二○一九年十月下旬起漲,經過去年一整年多頭表現,且去年曾經一股拆分五股,如果去年沒分割股票的話,目前股價已超過四千美元。會有這輪多頭漲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完工,生產中國製Model 3並與中國本土供應鏈合作,打入中國電動車市場。預期特斯拉在德州和柏林的超級工廠完工且全面投產後,電動車產量可望持續創新高,對股價更有正面的激勵作用。電影大賣空主角原型、曾經放空次貸泡沫一舉成名的貝瑞(Michael Burry)對放空特斯拉股價一事舉白旗投降,宣布不再做空特斯拉。貝瑞認為,特斯拉資本雄厚,不適合做空。



ID 4、ID 3歐洲銷路搶手



在五菱宏光Mini電動車銷售挹注下,母公司的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八月份整體銷售將近四.五萬台,排名全球電動車第三大銷售品牌。從八月全球前十大電動車暢銷車款來看,比亞迪的秦Plus、理想One EREV、長安新奔奔、長安歐拉黑貓系列以及比亞迪的漢系列電動車的銷售都擠進全球前十大車款銷售排名。比亞迪品牌八月銷售超過六.一萬台,是八月全球電動車品牌銷售龍頭,這現象凸顯中國電動車市場的需求的確很強,讓多家中國電動車車款銷售表現直線上升。

八月份電動車銷售排行榜上,除了特斯拉和中國電動車款式外,就屬福斯集團的ID 4和ID 3擠進全球前十大銷售排行榜內。其中,ID 3在七、八月份的銷售量分別為五五一八、八○二五台,ID 4在七、八月份的銷售量分別為一○六五四、一一三一三台。先前曾經提過,福斯集團電動車品牌上半年市占率為十三%僅次於特拉,七、八月份福斯集團的全球銷售量均排第四位,整體福斯集團電動車的銷售量持續緊追特斯拉之後。

其他歐洲電動車品牌的BMW、賓士、Audi和Volvo在七、八月的電動車品牌銷售也都居於六∼十名間,看得出歐洲電動車市場的潛在購買力也很強勁。歐洲各國推動碳排政策動力最強,並鼓勵消費者在新車購買上盡量以電動車為首選,推升歐洲電動車銷售表現。根據汽車市調公司JATO Europe統計,今年八月EV純電動車和Plug-in-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在歐洲的銷售量加總達到十五.一萬輛、占整體汽車市場占比的二一%,首度超越柴油車的十四.一萬輛、以及二○%的占比。這比重在去年同期EV和PHEV的占比僅十一%、二○一九年更只有三%相比,可見得今年歐洲電動車市場的銷售成長動能相當強勁。除了歐洲各國政府對於歐洲電動車款給予購車補貼外,法國、德國對於汽燃油車的落日條款都訂在二○三○年,整個歐盟汽燃油車的落日條款定在二○三五年。政策推動上,歐盟對汽燃油車的落日條款早於其他國家,推升歐洲電動車銷售量的強勁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