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定海神針契機與危機並存!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6期      出刊區間:2021/10/22~2021/10/28


台股跟著美股上上下下、大跌又大漲,操作上如果忽多忽空,很容易被兩面「挨耳光」,即「做多被殺」、「做空又被軋」。面對混沌不明的未來,似乎可以找到很多做多的題材,但同時也發現諸多可以放空的理由,空還是多?相信大家已經亂了分寸!

進入投資市場之後,你就永遠不能有「悲觀」的想法,只有「保守或積極」的操作策略而已。美中利空干擾頻傳、兵荒馬亂之際,「年線」就成為能否穩住多頭的「定海神針」。



中國變化對台灣影響大



針對美國Fed準備減債、縮表,中國大陸則有恆大風暴、限電措施,哪一個國際事件將會成為影響台灣經濟的未爆彈?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在立法院備詢時明確表示,美國的減債、縮表,及利率的調整,對台灣的金融面雖也會產生影響,但大陸占台灣出口的四一%,因此大陸的變化,對台灣最有衝擊;換句話說,「大陸變化」是台灣該注意的經濟未爆彈。

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陳鴻達投書媒體表示,從二○一○到二○二○十年期間的上市公司應收帳款周轉天數、資產報酬率(ROA)變化,以及現階段的利息保障倍數(EBIT/I)來看,顯示中國經商整體獲利下降趨勢,像在二○一○年上市公司應收帳款周轉天數為五三天,到了二○二○年惡化到八三天,企業延期付款,惡意拖欠情況變嚴重。在二○一○年ROA為八.九%,但到二○二○年下降到五.五%,期間上市公司單位資產所創造的利潤減少了四成。

利息保障倍數,就是稅前利潤與利息費用的比例,主要用來衡量企業利息支付能力,這幾年大陸企業利息保障倍數急速惡化,尤其是房地產業、建築裝飾業、休閒服務業與商業貿易業,其利息保障倍數都在三以下,凸顯陸企經營面臨負債高、利息壓力沉重、獲利少,以及倒閉風險的升高。

觀察中國高收益債券指數從今年五月的三四○.一五六七點一路走跌,近期更出現斷崖式的跳水走勢,最低來到二六六.四六○九點,跌幅高達二一.六七%,顯然中國的債務危機尚未解除。

IMF日前公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表示,中國有能力解決公司的債務,且已控制恆大債務危機的蔓延,雖然中國目前僅波及其他財務狀況不佳的房地產開發商,以及評級較低的企業,不過,危機可能再升級,造成更廣泛的金融壓力,將對中國經濟、金融業,乃至全球資本市場產生極端影響。

由於就業增長放緩、通膨上升、糧食不安全、人力資本積累受挫,以及氣候變化等,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不樂觀,且總體經濟復甦正在減弱,風險則在上升。

IMF預估二○二一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復甦,但步調趨緩,且中國大陸因公共投資減少及供應鏈中斷,因此IMF調降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增長八%,二○二二年為五.六%。不只IMF,其他如美銀證券、惠譽、高盛、野村等外資機構也紛紛調降中國GDP增速預測。

中國的不確定性增高,未來恐成為阻礙台灣經濟成長,以及妨礙台股多頭趨勢發展的隱憂。

反映在股市上,早已跌落年線下的香港恆生指數、國企股指數、中國的滬深300指數等,皆已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近期韓股剛跌破年線表現相較台股、日股弱勢,似乎也與其在經濟上與中國的緊密掛鉤有著一定程度的關聯。



台積電是台股定海神針



相較韓股、港股跌破年線,猶如股市少了定海神針,未來恐怕會風雨飄搖,日經指數年線失而復得,台股力守年線之上,尤其台股表現更強勁,台積電(2330)發揮定海神針的威力,法說會釋出超級利多,除了第三季獲利、第四季財測均略優於外資預期之外,更強調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到二○二二年,先進製程三奈米在二○二二年量產,駁斥外資認為半導體產業面臨庫存調整及遭遇砍單的論調。隨著市場疑慮解除,台積電股價不但脫離年線的糾纏,甚至一舉站穩所有均線之上。

台積電宣布將在日本建立一座特殊製程晶圓廠,專注成熟及特殊製程如二二 二八奈米製程,二○二二年建廠,最快二○二四年量產,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三○○億美元,且未來三年將投資一○○○億美元,而市場更預期不排除再上調,周邊供應鏈中股價在年線以上的個股如力旺(3529)、創意(3443)、智原(3035)、帆宣(6196)、辛耘(3583)、世禾(3551)等,似已開始反應長線利多。

台積電領軍的半導體族群力挽狂瀾之下,加權指數暫時脫離破底回測年線的危機,為多頭爭取到更多鞏固與整頓的時間。短線能否化解季線一七一一二點與半年線一七一三三點至去年八五二三點彈升以來首次出現死亡交叉的中期轉空疑慮,接下來十月中下旬的走勢將是關鍵。



業績股年線定多空



面對契機與危機並存,投資操作先搞清楚多、空方向,若看不清產業或企業獲利趨勢可以年線當作準則;簡單地說,股價是領先指標,而資金又是聰明的,混沌格局中,股價跌破年線的公司,通常意味著產業趨勢或企業營運趨勢往下或成長已趨緩,在資本市場中,市場面對企業獲利成長趨緩也會以利空解讀。

據永豐金投顧統計及整理的資料中顯示,台股企業各季度獲利雖然持續不斷成長,但成長率卻明顯下滑,今年第一季成長率最高達一八三%,之後逐季下滑,預估到第四季,台股企業季度獲利年增率掉到二二.四四%,且因為今年上半年基期太高,明年第一、二季年增率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這也是為何上市櫃企業獲利持續登高峰,但股市在近期會面臨劇烈的修正與調整的原因。

不過,股價是領先指標,美股四大指數回檔修正期間,Tesla異軍突起,股價逆勢創波段新高,台股中連動的美琪瑪(4721)、康普(4739)、同欣電(6271)、順德(2351)等走勢皆呈多頭排列,意味著電動車族群將成多頭明日之星。

指數技術型態目前已偏空,因此操作選定股價在年線以上個股,像上周提到的鉅祥(2476),九月營收創新高,今年獲利可望創新高,EPS挑戰四元以上,近期股價反彈重新站回所有均線之上呈現多頭排列,暗示著明年營運仍可望維持高成長。



臺鹽受惠通膨與缺電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近期就表示,疫情改變全球大環境的傳統結構,央行不應輕易就將目前物價上漲,解釋成短暫性現象。他更示警,過去寬鬆貨幣政策仍可維持低通膨,但以後沒那麼幸運了。顯示通膨危機虎視眈眈,各國央行都提高警覺心。進入幾乎所有原物料都上漲的時代,糧食危機也跟著迫近,化工股中生產肥料的台肥(1722),食品股中與飼料、油脂等相關的福壽(1219)、台榮(1220),生技醫療的台鹽(1737)等未來也將跟著受惠,隨著近期台肥股價大漲,股價創八年新高之後,低基期的福壽、台榮、台鹽也有蠢蠢欲動的跡象。

其中,福壽上半年EPS○.八八元,每股淨值十四.五九元,近八年都維持配息,前九月營收年增二○.四%,展望第四季,台灣疫情防疫降級後,餐廳恢復內用,業務用油品九月已恢復到九成,公司也樂觀看待第四季表現。

另一方面,隨著數位轉型,福壽將過去做大盤批發B2B業務,擴展至B2C,目前B2C官網平台為福壽百貨店,並透過momo、PChome等電商平台擴大業績,每年業績倍數增長,且加工食品品項亦從二○○多項,擴增加至五○○項。

在積極發展寵物食品與肉品加工等挹注下,法人估今年EPS與去年相當,約可維持一.五∼二元水準,明年現金也可望與今年相當約一元,近期股價在低檔築出W底後也轉強跡象。

至於台榮獲利與配息更是相對穩定,且近十年都維持穩定獲利與配息,上半年EPS○.六九元,目前每股淨值十四.○六元,前九月營收年增十一.三%,法人估今年EPS可達一.二∼一.五元之間,較去年EPS一.○二元明顯成長,且明年現金股利可望優於今年的一元,股價在年線之上有築底跡象,通膨隱憂未除,低價且低基期的福壽、台榮攻守皆宜。

至於臺鹽則同步受惠通膨與缺電商機,「鹽」也是抗通膨戰略物資,臺鹽前九月合併營收二九億元、年增二五.九%,其中鹽產品佔比就高達近四成,將是通膨下的受惠潛力股,其他還有美容保養品、清潔用品、保健食品等,則受惠五倍券效益可望於第四季顯現,法人估臺鹽今年EPS可望逾二元, 甚至突破二○一七年高點二.二六元創新高,目前每股淨值三○.八五元,負債比僅二四.三五%,股本二○元,董監持股高達三九.二八% ,具籌碼穩定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天然氣漲價,全球壟罩在缺電隱憂下,臺鹽更轉投資持股六六.七五%的臺鹽綠能跨足綠能發電,臺鹽綠能定位在能源產業服務,從專業規劃/設計/申請,一直到後面提供優質場域管理跟維運,長線對臺鹽綠能將貢獻穩定長期的收益,未來臺鹽綠能也在規劃將部分以電廠方式持有。

去年臺鹽綠能所承攬的台泥嘉謙綠能「漁電共生案」統包工程,已經在嘉義動土,為國內首宗進入實質開發的漁電共生案場。裝置容量達四三MW,投資金額逾二○億元,其中A區示範場將於十月併網,全區預計年底掛表;另與雲豹能源合作的一二三MW及大亞綠能的一二○MW戶外型案場,今年底陸續動工,長期可挹注台鹽獲利成長。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