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加速數位醫療變革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3期      出刊區間:2021/10/01~2021/10/07


在所有財報數據進入空窗期的當下,資金駐足在單一個股的時間明顯縮短,也因此造就個股輪動格局更為快速,選股難度持續升高。那麼,不如回到產業面,好好研究疫情後的產業發展趨勢,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對數位醫療的變革加速了發展趨勢。



數位醫療商機龐大



數位醫療橫跨健康、醫療及照護三大領域;服務模式則包括透過智慧型通訊裝置建立健康數據,或與醫生、護士進行遠端看診、甚至連結網路藥局和線上病歷等,據統計,到二○二三年數位醫療市場將由二○一八年的一三三○億美元,倍增至達二三四五億美元,當中又以遠距醫療占比最大。

根據市調機構Global Market Insights報告預估,遠距醫療市場二○二○到二六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上看十九.三%,市場規模將由二○二○年的六○九億美元,倍數增長到二○二六年的一七五五億美元。就區域來看,根據印度市調公司MarketsandMarkets的報告,全球遠距醫療市場區域占比與二○二○至二五年的CAGR,以北美市場占比最高,達六一.四%,年複合成長率為十四.八%;歐洲為全球第二大市場,占比為十九.七%,年複合成長率達十六.八%;亞太地區目前雖占比不高,約占全球市場十三.二%,但未來發展極具潛力。

由於全球數位醫療的快速蓬勃發展,也吸引全球創投資金瘋狂湧向數位醫療產業,根據StartUp Health統計,今年上半年投融資總額即高達二○一億美元,年成長一○七%,幾乎逼近去年全年二一九億美元水準;若按此速度發展,預估今年數位醫療的新創投資金額,有可能是去年的三至四倍。正因數位醫療逐漸成為產業新主流,估計未來三年獲利年複合成長率上看三五%,將會吸引越來越多投資人青睞,相關公司股價也具長期爆發潛力。

也因此,今年四月微軟(Microsoft)砸下一九七億美元,收購AI軟體業者Nuance搶線上看診商機;五月份亞馬遜(Amazon)召集相關領域專家,打算提前將提供員工的遠距醫療,推入一般居家診斷服務市場;知名投資機構方舟投資(ARK Invest)旗下多檔ETF,更在今年第一季就大量布局遠距醫療服務平台龍頭Teladoc(TDOC.US)股票,使其成為僅次於特斯拉(Tesla)的第二大持股。



科技輔助醫療成就數位化



而成就數位醫療所需仰賴的條件包括數位醫療借重AI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等創新技術,幫助疫苗和藥物開發,並提供遠距看診、全天候的健康照護、醫療數據的分析和管理等,換句話說,除了醫療(或醫院)專業背景知識外,還需搭配科技產業的分析技術、大數據、雲端、專業知識以及實證數據,逐步由點到線再擴及至面。也就是將資料整合轉化為醫療與智慧應用,並串接眾多醫療流程相關的智慧系統,提升醫護執行醫療工作的效率,且提升照護品質、減少醫護人力負擔的智慧醫療資訊化。國內科技大廠包括廣達(2382)、鴻海(2317)、仁寶(2324)、緯創(3231)、英業達(2356)、研華(2395)等均紛紛跨入數位醫療相關領域。

那麼,生醫族群中,誰在默默布局?馬光KY(4139)應該是目前最貼近實現遠距醫療的個股,目前在天津與新加坡兩地均有醫療門診業務,尤其天津的社區門診中心,取得中國慢病(糖尿病、中風)管理執照,以及互聯網醫療申請資格,也就是「互聯網+醫保」資格,是天津第一批取得該執照的民營醫療機構;近兩年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下,已有更多的病患利用互聯網醫療進行線上看診,並享受送藥到府服務,天津市人口一千五百萬人,均可成為馬光大數據分析優化醫療服務的利基,未來展望值得持續關注。

至於數位醫療的實踐者,應以長佳智能(6841)、盛弘(8403)為主,長佳智能目前積極於建置醫療大數據,並依據大數據資料建置醫療人工智慧(AI),並以高門檻的腦神經、心血管、癌症三大類科別為主要研發項目,並建立雲端平台,從其營運規劃及模式中,已見到完整的數位醫療雛形,且一步步建置所需,公司目標是二○二三年達損益兩平。



馬光、盛弘、長佳智能見雛型



至於盛弘雖然以精準醫療為大方向,不過從旗下所擁有的敏盛醫院、盛雲電商、精準健康等,不僅擁有醫療數據及健檢資料等資源,利於其建置醫療AI及雲端大數據平台,強化其醫療體系及服務品質與效率,一旦整合完成數位醫療流程串接,則數位醫療也僅一步之遙。只是全面串接醫療流程的智慧化系統,恐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測試、驗證,不過已然站在發展趨勢的有利位置上。

興櫃的晉弘(6796),是屬於全方位的遠距醫療解決方案供應商(軟、硬體),包括手持式數位醫療裝置、移動醫療站/箱、人工智能診斷軟體+雲端數據平台,核心技術為光學影像系統及數位影像處理,主要應用於五官(耳鼻喉、眼科、皮膚科、小兒科、眼科)的遠程影像判讀與診斷。

其他個股如醫揚(6569)、鈺緯(4153)都是屬於專業醫療用相關硬體供應商,醫揚是專業的醫療專用電腦設計供應業者,主要產品包括生理監測、醫療控制器、行動醫療輔具及行動護理等,可以提供遠距的行動醫療應用;而鈺緯則是醫療用顯示器供應商,不管遠距或數位化,醫療用顯示器需求只會愈來愈多,尤其醫療串接流程,鈺緯的醫療顯示器具備校準模式,能擴展到影像流程管理和錄製管理系統,因應未來數位需求,還可具備IoT與AI功能。

安克(4188)則是屬於醫療AI的一環,旗下產品包括有「安克甲狀偵」、「 安克呼止偵」,其中甲狀偵目前全球已有一百餘個國家共計二百餘位醫生使用,九月已取得美國FDA 510(k)輔助醫材許可;呼止偵則與台大醫院合作今年八月啟動臨床收案;正在開發的產品還應用於脂肪肝的檢測、緻密性乳房檢測等,致力於超音波影像AI領航者發展。

其他未上市投入新創醫療的業者還有宇心生醫、明達電、雲象科技、超象科技、美思科技等,也都有初步成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