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中國限電、斷電之後  綠能投資將加快腳步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3期      出刊區間:2021/10/01~2021/10/07


中國無預警的限電,打亂了在中國的產業供應鏈,股市也因此受到衝擊!也許可以這樣來說,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的限電,很可能是常態!在心理上,必須有這樣的準備。

造成中國限電,基本上有兩種說法:

一、在中國的電力設備之中,近七成是火力發電,所以火力發電所需的燃煤就十分重要。尤其中國所生產的燃煤,並無法完全供應中國所需,所以必須大量從國外進口,其中至少一半以上來自澳洲。

但近一、兩年,中國與澳洲的關係十分惡劣,於是中國便對澳洲的煤、紅酒及農產品,課以高關稅,甚至減量進口。



燃煤大漲,增加發電成本



如此一來,中國必須轉向印尼,或者是巴西等產煤國進口煤炭。問題來了,不論是印尼或巴西,燃煤品質不如澳洲,再加上運輸成本大增,令今年以來燃煤價格一路飆升。

在此情況之下,中國的火力電廠面臨了成本大增及煤炭供應不足的問題,供電量因而受到影響,進而出現限電、斷電的情況。由於即將進入冬季,所謂的「供暖」需求增加,需要更多的燃煤,這對中國是個考驗!

二、另一個方面,中國對外宣稱,這一次中國的限電、斷電,是為了碳中和,所以有所謂的「能耗雙控」,以限電方式淘汰低端高耗能的產業,堪稱為中國產業的大革命。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全球已達成「碳中和」的共識,甚至還將走到零排放,減碳成為世界目標!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家,順應這個趨勢是必然的。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也的確為了減碳作了努力。要了解,排碳最嚴重的產業,就是火力發電廠,以及鋼鐵、水泥等產業。這些年,中國不斷淘汰競爭力較弱、規模較小的鋼鐵廠、水泥廠,令中國的鋼鐵產能受到節制,也是今年來鋼鐵價格走揚的主因之一。水泥產業亦復如此,供需之間出現了變化。

從碳中和到零排放的趨勢已形成,所以中國近年來也大力投資綠能產業。例如在二○一五年,中國新增投資的電力設備之中,火力發電廠仍占有五○.六五%;太陽能發電為十.四七%;風力發電為二三.八一%;水電則在一○%左右。

到了去年,也就是二○二○年,中國新增投資的發電設備中,比重最高的是風力發電,達到三七.五五%;太陽能發電達二五.二五%;水電為六.九三%;火力發電則明顯降至二九.五三%。



綠能投資大幅上升



很清楚了解到,在去年,中國在綠能的投資上,已占電力設備投資的六九.七三%,接近七成。因此,在綠能投資上,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政策。面對這一次火力發電上的燃煤出現供應的問題之後,可以推測,中國在未來的綠能投資上,只會更多,甚至藉這一次的限電、斷電事件,更大規模投入綠能建設,而這種情形,也發生在台灣。

而且可以發現,在這一段時間,中國相關的綠能企業,在股價表現上相對強勢,甚至勇創近年以來的新高價。

其中,中國著名的風力發電的風機製造業者金風科技(002202.SZ),近一個月以來股價已由十一人民幣左右,逐漸指向二○人民幣,創兩年來新高。

至於與風電相關的個股,也可以參考在香港掛牌的新天綠色能源(00956.HK)、大唐新能源(01798.HK)、龍源電力(00916.HK)、協合新能源(00182.HK)等。

以新天綠色能源為例,在今年三月,股價還在二港元左右,短線上,一度攻抵八.二三港元。

大唐新能源幾乎在同時間,股價也由一.二港元左右,上攻至三.三港元。

龍源電力的股價就更為強勢,在去年一季疫情爆發時,股價大約在三.五港元左右,如今一度挑戰二○港元。

協合新能源也同樣展現強力攻堅的走勢,同樣在去年疫情爆時,股價一度跌到○.二七五港元,如今也回到一港元以上。

綜合上述幾家與風力發電相關的個股,其實在過去一年以來,皆出現強烈上漲的走勢!尤其又在此時,遭逢中國的限電及斷電的事件,可以想像,下一個階段綠能投資將加快腳步!

回到台股來看,面對中國可能的長期限電,對過去在中國的台商供應鏈一定會是考驗!同樣地,台灣也有類似的問題,再加上近年強調綠能,以綠能為主要投資的潮流之下,也許相關個股在沈寂及調整一段時間之後,或將捲土重來!



中鋼構、世紀鋼捲土重來



其中,離岸風電是台灣近年來積極投資的項目,自從去年相關個股大漲一輪之後,已調整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在去年,由民間廠商為主的世紀鋼(9958)領軍而上;現在可以再注意由國家隊─中鋼構(2013)、中鋼(2002)及台船(2208)所組成的興達海洋基礎公司,也開始動了起來。

其中,中鋼構是主要的代表公司,先前也因為在相關技術上有所突破之後,股價一度拉升至八一.七元,而後回到六○元上下進行築底,有機會再反攻而上。

至於世紀鋼,在去年一度攻抵一四○元以上,如今也回到一○○元上方築底。惟最近正準備進行增資案,也許對股價的走勢有一些變數,但重點是,下半年之後,世紀鋼的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上半年EPS為二.八八元,代表業績增長不變。

在此情況之下,世紀風電(2072)為世紀鋼集團之中,最直接參與離岸風電產業,上半年EPS為五.○六元,預計下半年將有更突破性的表現,目前也正進行IPO的準備,所以世紀風電的股價歷經了回檔整理之後,在一六○元上方又築成底型,下一個階段,有機會轉守為攻,甚至再挑戰高價。

一旦離岸風電再起,與相關產業連結的新光鋼(2031),也可望出現反攻行情,尤其上半年EPS就達到四.九元,全年有機會來到九∼十元,以股價來看,並不貴!



中興電獲利進一步成長



除此之外,只要出現限電、斷電,或者是電力的投資,一定會有電力相關設備將受惠,在去年,曾經一再提到的中興電(1513)及華城(1519),似乎有捲土重來的機會。

以中興電來看,一∼八月份累計營收為一一四.五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三%左右,而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九.三一億元,EPS為一.九五元,可說是近年來最佳成績。

由於即將進入第四季,通常是中興電的旺季,目前可以看到該公司投資的台南太陽能光電廠,將陸續併網發電,再加上其他地方太陽能電廠的開發,以及綠能投資,可望進一步發酵。

不要忘了,中興電是台灣的重電大廠,近年來政府正進行電力設備的更新,將促成中興電在業績上有穩定成長的收入,再搭配股價又進行了一段長期的整理,技術上的底型愈來愈明顯,在這個階段,對股價推升的力道也正升高之中。

除了中興電之外,華城也有類似情況,只是第二季之後,因疫情關係,業績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股價也經整理了一段時間,有利營造股價彈升的空間。

綜合來看,中國近年許多政策似乎超出正常所能理解,尤其二○一八年之後的美中貿易戰開打,一直到美中對抗,反應在產業,正看到一波又一波台商的回流。



遠雄港擁有天時地利人和



而這一次台商回流,不單單是資金回流,而是產業、人才的回流,令台灣重新打造出新的產業供應鏈,這是台灣歷經三○年的大調整之後,重新再起的關鍵。尤其又看到中國出現限電、斷電的現象,更代表產業回流台灣的潮流,更確定了!

一旦產業回流台灣之後,從台灣衍生出來的是,進出口的貨物一定會逐漸增加。

在台灣,唯一擁有自貿區經營權的公司,就是遠雄港(5607),未來業績以及獲利的成長性,特別值得期待!

以今年來看,遠雄港第一、二季的營益率達到四一.二六%,以及四一.三四%,為過去的平均值之上,而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二.四九億元,EPS為一.○八元。以此預估,全年EPS有機會到二元左右,但由於遠雄港的擴充才剛開始,對於明年之後的業績可以更加期待!近日以來,股價展現一定強勢,已開始反應未來成長性,短、中線上值得追蹤。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