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息面主導盤勢─新藥取證密集期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2期      出刊區間:2021/09/24~2021/09/30


時序進入第三季末,可能的營運概況及第四季展望成為主要關注重點,而消息面則成為主導盤勢的催化劑,當中又以新藥藥證進入取證密集期的族群最受關注,尤其中裕(4147)的「三期解盲達標」標題醒目,股價跳空漲停,而實際狀況又是如何?另,法人季底的買賣超動作,也成為投資參考指標。



新藥題材受青睞



先從題材面來說,因為營收、財報都進入空窗期,所以消息面的訊息,對類股影響最大,中秋節後的開盤日,漲幅前十大的個股中,有六成是新藥股,其中又以中裕表現最強勁,主要原因是公司治療愛滋病後線用藥Trogarzo之靜脈推注劑型之三期解盲達標,有機會年底取證、明年上市,股價跳空漲停,來到六七.二元。

然投資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中裕這款靜脈推注劑型Trogarzo,其實是將原有已上市的靜脈注射(滴注)改變劑型為靜脈推注(直接注入靜脈),時間上便捷很多,但是因為將滴注改為直接注射,仍然需要進行三期臨床,因此,這一次的臨床解盲達標,也就是原有新藥的劑型變更,但是兩者一樣都是治療愛滋病的第四線後線用藥。

唯一不同的是,由於將靜脈滴注(時間一般約半小時到一.五小時)改為靜脈推注(幾十秒內的時間),會讓已經過一線、二線、三線等治療藥物無效的愛滋病患更樂於施打該藥;且因為用藥方式更便捷、更省時,所以,對愛滋病患長久對抗病程的無奈而言,更願意使用,對中裕這個第四線用藥將有更好的成長空間。加上該藥生物製劑生產廠已變更為韓國三星生物,年底將會完成全部審查,如果正式核准,將對公司的營運業績、毛利率大幅提升,投資人拭目以待。

再者是藥華藥(6446),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美國藥證申請,已進入查廠的最後階段,一旦順利通過,則美國藥證取得僅剩最後一步,加上根據市場研調結果,美國約有十六萬餘名PV病患,而P1101預計治療的目標病患超過八萬人;為了美國市場行銷,藥華藥亦已在美國組建極富經驗的血液腫瘤行銷和銷售團隊,並著重布局在美國頂尖的骨髓增生腫瘤(MPN)卓越中心,期望在獲得藥證後與一千三百位MPN領域醫師展開合作,治療八成以上的PV病患。最關鍵的是在保險上,超過九成PV病患擁有政府或民間保險,若順利獲得藥證,六個月內可達到廣泛保險給付,對藥華藥而言,美國市場將遠優於歐洲市場的貢獻。

只不過,與歐洲策略夥伴AOP之國際仲裁案件,卻成為藥華藥P1101新藥全球布局的最大絆腳石,尤其近期因AOP對該藥的專利限制動作,都造成藥華藥的困擾,目前的關鍵是等待最高法院的最後判決。

浩鼎(4174)在二○一九年除罪化後,訊息反而減少很多,然近期股價頗有谷底翻態勢,重新複習一下公司的布局,去年第四季,將旗下產品線逐步授權,其中OBI-833(Globo H-DT主動式免疫抗癌藥)、OBI-888(Globo H被動式免疫單株抗體)、OBI-999(Globo H抗體小分子藥物複合體,已完成一期安全性臨床試驗,規劃二期)授權香港創投基金Delos新設之公司,授權區域為中國(包括香港、澳門),簽約金及部分研發里程碑金將以新設公司的股份作為對價支付。此外,受讓潤雅公司,持股達六七%,而潤雅擁有全台最新一代全自動化針劑廠,將負責製造浩鼎疫苗(OBI822、821)、以及疫苗所需的關鍵佐劑。另持股六七%的圓祥生命科技,也授權OBI-888,以癌細胞表面抗原(Globo H)為標的+免疫反應的效應細胞(如T細胞表面分子CD3抗原結合位點,用來募集T細胞至腫瘤細胞附近)之雙特異性抗體藥之開發。



參考法人持股動向



日前圓祥即與泰福KY(6541)簽訂CDMO合作備忘錄,主要由泰福為其開發及生產最新雙特異性抗體開發平台臨床候選藥物,由於雙特異性抗體藥擁有能將效應細胞直接標靶病變細胞,增強其細胞毒性,且能同時分辨二種分子,提高抗體的選擇性和功能性親和力,然後改善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過去需二種單特異性抗體藥物聯合用藥治療,現在透過雙特異性抗體藥物,反而能減少開發和臨床試驗成本,是未來治療癌症的主流趨勢之一。顯見浩鼎旗下新藥研發進度正逐步動起來。其他如杏國(4192)、生華科(6492),筆者均已在前期陸續說明。

既然已進入第三季底,而大盤頗有持續探底的味道,選股策略上沒有特別的著力點,法人的持股動向就成為參考指標,其中神隆(1789)法人連續買超數日,究其原因,應是公司在原料藥業務基礎上,除了積極擴展中、日(尤其是阿茲海默症學名藥用原料藥正式在日本上市)市場外,針劑業務的布局也見到績效,自行開發+委外生產的針劑產品持續貢獻營收,多項針劑產品也逐步開發中,營運將漸入佳境。

其他如穩定息利股如永信(3705)、太醫(4126)、生達(1720)、達爾膚(6523)等都是外資連買三日以上標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