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車股利空測試低點  缺車用晶片 國際車廠砍產能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2期      出刊區間:2021/09/24~2021/09/30

全球車用晶片荒,讓IDM廠大賺機會財,股價表現強勢。國際車廠在缺車用晶片和零件的利空衝擊下,股價逐漸震盪打底。
車用晶片短缺影響全球汽車大廠生產量的問題從去年第四季就陸續出現,造成上半年國際汽車製造商被迫停工,電動車大廠的特斯拉也同樣受到波及。即使在美國、日本與德國政府出面要求台積電空出部份產能給車用電子,還是沒能完全解決問題。近日豐田、通用、福特、雷諾在內的汽車大廠陸續宣布減少汽車生產量,衝擊相關汽車大廠的股價表現。



車用晶片產能依舊低迷



過去國際汽車大廠會調降當年度汽車生產量無非是因為市場需求太差,車廠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不得不減產因應。從去年底至今,國際汽車大廠卻因為各種車用晶片短缺緣故,造成車廠不得不停工,這樣的情景可能是汽車業者頭一次碰到。最近幾年車用電子化越來越精細,車用動力模組、儀表板電子化、車載娛樂系統等設備使用晶片的數量大增,還有倒車雷達以及越來越多的感測設備等,即使不是電動車,每台車車用電子占整車生產成本逼近四成,很多車用開關也全都電子化,形成對車用晶片需求大幅成長。如果是電動車的話,車用電子占整車成本可能超過九成。MCU、MOSFET、IGBT和車用被動元件等的車用零件需求量逐年大成長。

全球最大車用電子製造商英飛凌執行長Reinhard Ploss認為,目前車用晶片需求持續飆漲,但產能依舊偏低;他認為,晶片短缺的問題將延續到二○二二年。英飛凌、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這幾年都在馬來西亞設立車用晶片封測工廠,馬來西亞疫情嚴峻讓工廠從六月開始停工,直到九月上旬,產能利用率平均只有四七%,造成下游廠商超額預定PMIC、MOSFET和MCU,這是造成市場不斷聽到晶片產能短缺的原因之一。不僅如此,日本被動元件大廠的村田製所和太陽誘電這幾年全面轉向車用被動元件發展,兩家公司在馬來西亞當地也有大型被動元件工廠,馬國疫情同樣影響到車用被動元件的產能。

生產賓士汽車的戴姆勒集團執行長Olk Kallenius提出警告,明年全球車用半導體短缺問題不會完全消失,可能要到二○二三年才能得到解決。最近戴姆勒集團削減今年度銷售預測,預計今年交車數量大致和去年相當,而不是大幅成長。

車用晶片普遍使用二○到九○奈米的成熟產能,車用半導體大廠的英飛凌、恩智浦、瑞薩電子、德州儀器和意法半導體本身雖然有晶圓製造工廠,但產能有限。三月中旬瑞薩電子在日本的N3廠房停工,直到七月上旬才陸續復工,加重今年車用晶片短缺的壓力。上半年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國政府要求台積電提高車用晶片生產量,以成熟製程為主的聯電、世界先進和力積電的成熟製程產能也都全開,仍無法解決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



德州儀器、安森美漲價



晶圓代工價格調高、上游矽晶圓也漲價,車用晶片大廠的德州儀器和安森美半導體近期通知客戶要調漲產品價格。以德州儀器為例,車用晶片前景大好,他們先調撥產能來生產單價較高的產品,提高本身的毛利率。德州儀器車用晶片以MOSFET、車用處理器、電池監控晶片和乙太網路為主,安森美主要產品在自動駕駛晶片、IGBT等。德州儀器和安森美調漲車用晶片效應,未來可能會讓英飛凌、恩智浦等IDM廠跟進,趁著景氣大好下賺點機會財。車用晶片製造大廠的英飛凌、恩智浦半導體、德州儀器、安森美、意法半導體和瑞薩電子股價表現強勢。

對汽車製造商來說,車用晶片價格漲價不會對他們造成困擾,只要能用錢解決的事都還算好事。問題在於車用晶片產能太緊,無法正常供貨下,汽車製造商就沒辦法讓生產線恢復運作。今年二、三月間,通用、福特等車廠就曾因為缺晶片停工二∼三個星期。最近缺晶片的問題又開始出現,連上半年沒有缺車用晶片問題的豐田集團,突然宣布調降十月份汽車生產量四成,並調降本會計年度(到明年三月底)汽車生產量約三%。三月失火的瑞薩電子從七月起全面恢復產能,但車用晶片從進晶圓廠到後段的封測過程需要二∼三個月,瑞薩電子主要貨給包括豐田、日產、本田、三菱汽車和馬自達等日本車廠。即使有台積電產能奧援,來自東南亞車用晶片短缺問題,造成日本車廠的產能銳減。



日六大車廠砍百萬輛產能



截至目前為止,除豐田外,日產、鈴木、本田、馬自達在內的日本六大車廠在最新調整後的二○二一會計年度生產計畫中,比原先規劃減少一○五萬輛,減產的規模僅次於去年受疫情的規模。東南亞也是日本汽車大廠海外重要的生產基地,日本三大車廠在泰國都有汽車生產基地。德國汽車零件商Bosch在東南亞有七處汽車零件工廠,馬牌(Continental)在東南亞也有多個汽車零件生產工廠。最近泰國的疫情也相當嚴重,衝擊這些汽車零件工廠和日本車廠海外生產基地的產線運作。

這波缺晶片零件的車廠不只日本車廠。法國雷諾汽車也宣布汽車產量將減少二十萬輛,比先前預估減少的十萬輛增加一倍。曾經在二月缺晶片而停工的法國Stellantis在義大利的車廠,最近可能又要面臨停產的壓力。上半年曾經短暫停工的通用、福特汽車最近再度因為缺晶片而被迫暫停生產線。福特集團旗下賣最好車款的F-150皮卡部分生產線被迫停工,將會衝擊福特汽車未來的業績表現。九月份出爐的八月美國汽車生產量顯示,缺乏晶片造成福特汽車和通用汽車八月的汽車生產量均減少三成生產量。德國福斯集團和賓士汽車母公司的戴姆勒集團,分別面臨主要汽車生產工廠停工和調降今年汽車交付數量的問題。

缺乏車用晶片這個問題屬於全球汽車產業的結構性問題,對全球汽車股的股價影響性不一。當車廠發布不如預期的財報時股價會下跌,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股價跌幅收斂。甚至像通用、福特等的股價經過利空洗禮後,公布八月汽車生產數量利空消息後,股價呈現打底型態。日本豐田汽車的股價也表現不錯,明顯強於本田汽車和日產汽車。德國戴姆勒集團股價近期表現強於福斯集團,而福斯集團近期股價回測年線支撐後,短期內不再破底,利用車用晶片短缺的利空來測試全球汽車股的低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