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鋼就是台灣的鋼鐵人  中鋼翁朝棟:力拚五○年來獲利最佳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1期      出刊區間:2021/09/17~2021/09/23

鋼鐵產業歷經第三季上游價格凍漲壓縮,短有供需失衡、中有基建方案、長有碳中和議題,進入第四季傳統旺季,可望迎來豐收的好年冬。
百萬股民人氣王中鋼(2002),股價蟄伏十餘年後,終將再次挑戰新高。去年第四季終結連四季虧損,並扭轉全年營運轉正,今年隨著盤價走高推升獲利,第二季毛利率拉升至二一.三四%、營益率十七.九八%,EPS回升至一元,第三季盤價趨於凍漲,然七、八月營收皆逾四○○億元,為歷史最高與次高。



中鋼盤價向上盤堅



鋼鐵產業屬景氣循環,以中鋼在國內的龍頭地位,原先被視為穩定息利股,然近八年僅兩年配息達到一元,其餘六年則不到一元,平均殖利率剩下二∼三%,去年獲利雖能保住連年獲利紀錄,但僅配發現金股息○.三元,今年股價走揚、殖利率降至一%之下,幾乎成了被煉鋼耽誤的紀念品廠商最佳代名詞。

去年第四季,中鋼盤價平均漲幅約三.三六%,今年首季提升至六.一%,第二季更高達八.三%,而七、八月盤價開平後,九月平均調漲一.二%,為迎接旺季的首部曲,最新出爐的十月盤價為平高盤,對照中國指標寶鋼連四月持平、飽受疫情干擾的越南河靜鋼廠連三月調降,或將成為亞洲鋼市的明燈。

在長期有碳中和承諾的緊箍咒下,多國都紛紛祭出政策,最好產品在自己家而汙染都在別人家,影響產業供需平衡甚深,如中國不僅取消出口退稅,並跟隨俄羅斯腳步提高出口關稅,亦傳出美歐鋼鋁稅年底前停戰。目前國際熱軋行情,美國每公噸報價逾二一○○美元、歐洲逾一二○○美元,都處於高檔區。

在中國的限產令之下,中國寶鋼十月盤價平盤開出,共產國家企業不可能與黨意相互違背,加上生產者物價指數連續走升,八月PPI年增九.五%且創下十三年來新高,因此,「寶鋼盤價維持平盤,某種程度已經是一種上漲」,又進行關稅上的調整,引導一定程度外銷轉內銷,有助於執行「保供穩價」政策。

 

碳中和引發產業質變



市場視鐵礦砂石價格為鋼鐵產業景氣指標,在高爐為主基準下是合理的,但在碳中和框架下,這規則將可能會被打破。近年全球粗鋼年產量約十六∼十八億噸,而電爐鋼約四億餘噸、約二五%,扣除中國,全球電爐鋼占比逾四成,美國更高達六七%,而中國去年產粗鋼十.六五億噸,電爐鋼比重僅一成。

簡單來說,高爐煉鋼與燃煤、鐵礦砂一組,電爐則與廢鋼一組,高爐將鐵礦砂(氧化鐵)以碳還原為鐵,再轉爐吹氧將鐵水脫碳成鋼液達成煉鋼,加上原料前處理製程,包含鐵礦燒結及焦煤煉焦都累積大量碳排放。而電爐以廢鋼為原料,利用高溫電弧熔解煉鋼,高爐煉鋼所產生碳排放量,較電爐高出三∼四倍。

縱然電爐煉鋼相對環保,但發展需有兩大基本條件,一是廢鋼量須充足,中國去年廢鋼使用率約二○%,僅有全球平均值四○%的一半,根據中國工信部去年底所提出,二○二五年電爐鋼產量占比提升至十五∼二○%,廢鋼比則要達三○%,並於今年起開放廢鋼進口;第二點,則是必須擁有充足的電力。

中國是鐵礦砂石最大進口國,進口量約占全球七五%,當政策走向限產,鐵礦砂石報價也自七月高點下滑四成,且由於明年二月中國將舉辦冬季奧運會,預期對於限產的力道短期內不會有放鬆的空間,對價格帶來絕對性的壓抑,不過燃煤價格卻是反向大漲,今年以來漲幅超過一倍,除了發電也會用來煉鋼。

疫苗問世,全球主要大國包含美國、中國、歐盟等,紛紛投入基礎建設,對於鋼鐵產業需求帶來正面效應,且預期可望持續數年,然而,中國鋼鐵產量占全球一半以上,限產與關稅政策仍在向外擴散中,加上落實碳中和進而加速淘汰高汙染產能,對於供給也帶來壓抑,供需失衡的狀況可能將延續一陣子。



國際鋼鐵股向上突破表態



縱然東南亞因疫情與印度低價熱軋干擾,河靜鋼廠調降盤價,不過鐵礦砂石價格下滑,將有助中鋼成本控管並擴大利差,加上中鋼盤價不宜與國際報價脫鉤太遠,加上第四季中、美、日、韓皆有鋼廠減產或歲修。整體而言,供給面仍屬相對偏緊狀況,中鋼在權宜衡量下,十月與第四季的盤價以平高盤開出。

對中鋼而言,月盤穩健、季盤補漲,不同產品有不同對策,盤價反應現實環境也預留下季空間。近期中國鋼鐵股包含寶鋼、鞍鋼、包鋼等股價熱絡,紛紛向上突破表態,韓國浦項鋼鐵近月漲幅超過兩成,日本JFE控股、新日本製鐵亦向上走高,中鋼五月見高點後區間震盪至今,法人買盤增溫,或將跟上腳步。

第三季盤價緩漲,身為台灣龍頭的中鋼,給予中下游客戶補貨、讓利,不過也引來股東發聲,質疑盤價不漲違背照顧股東的精神,相信中鋼最好的回應方式,就是業績如同董事長翁朝棟所言,不僅月來月旺,且是五○年來獲利最好的一年,股價表現能讓鐵粉們大聲說出鋼鐵人最後的名言─「I love you 2002」。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