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輝達、超微 夾殺英特爾  半導體設備和車用晶片股今年來強勢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0期      出刊區間:2021/09/10~2021/09/16

英特爾前兩季財報不如預期,它的失敗就是Nvidia、超微的成功,而後兩者財報和股價優異,靠的是就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奧援。


半導體產業最受惠從去年以來的景氣復甦,從NB、PC對半導體零件的需求,到5G、AI產業的強勁成長,無不需要半導體零件。費城半導體指數從去年低點到今年四月初創歷史新高後開始震盪,直到八月份半導體股才又開始轉強。實際上,半導體類股從四月份創新高後進入整理,產業的需求依然強勁,景氣循環仍處於成長期,有利於未來股價的續強走勢。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今年以來的表現,輝達(Nvidia)累積漲幅將近七四%,資本市值達五七一○.八億美元,一度超越台積電(2330)的資本市值,成為全球第十大資本市值企業。



Nvidia市值進全球前十大



Nvidia以一家IC設計公司一度擠進全球前十大資本市值企業,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是首見。Nvidia在去年十月間宣布將以五四○億美元收購半導體IP龍頭ARM,目前這樁併購案還在各國監管機構的審理階段。最近科技業反對Nvidia併購ARM的聲量越來越大,從特斯拉、微軟、亞馬遜和三星電子全都加入反對Nvidia併購ARM,他們擔心假使Nvidia收購ARM後,能透過手段達到最新的IP,影響其他IC設計業的公平競爭原則。

持平而論,Nvidia若能收購ARM,無異如虎添翼,會加快高倍速運算(HPC)的能力,並大幅提升在AI層次的技術能力。但現在不論科技業還是英國、歐盟等國都針對這樁併購案表達有違反托拉斯法的精神,更何況中國政府不同意這樁併購案的機率也是很大。從這角度來看,Nvidia能併購ARM的機率的確在降低中。即使在這個氛圍下,近期股價還能維持創新高表現,顯然華爾街市場並不在意Nvidia收購ARM是否會破局,就算這樁併購案最後沒能成功,Nvidia在業界依然保有強勁的成長動能,短期內無人能敵。

Nvidia在八月中旬舉行全球頂尖電腦圖形研討會的SIGGRAPH 2021中承認,該公司在四月間舉行的GTC 2021年產品發表會的黃仁勳是假的,其身上的招牌皮衣、背後的壁爐與廚房,還有畫面中每件物品全都是用軟體渲染出來的逼真畫面。由於當時投影片逼真,若Nvidia沒有出來坦承造假,整個電腦繪圖業界卻都沒有人出來質疑,凸顯Nvidia在這方面的技術維持在業界的競爭力。Nvidia在這個簡報投影片中,透過圖形軟體、演算法以及多個AI模組和影音模組,外加Nvidia在遊戲市場主打的「光追功能」技術,集所有技術於這個投影片內。

Nvidia在研討會上完整揭露他們幕後的技術能力後,讓股價從一八五美元直接衝到二三○美元,再創下歷史新高。Nvidia的這場秀,將會在遊戲、AI影像模組等次產業奠定教主的地位,維持營運成長動能。此外,Nvidia八月下旬公布上季財報後,市場發現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收成長動能依然強勁,在資料中心用伺服器晶片的市場在完成收購Mellanox,並將Mellanox的營收灌入財報後,Nvidia過去四季以來在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收維持三五∼一六一%的年增率,並擴大在資料中心晶片市占率成長,在與英特爾和超微市占率競爭中,Nvidia對龍頭英特爾的威脅越來越大。



英特爾腹背受敵



當Nvidia和超微都把大量資源灌注到資料中心伺服器晶片市場後,讓英特爾在資料中心晶片的優勢一夕間喪失,英特爾為了鞏固既有市占率優勢,不得不祭出降價來搶市,而直接衝擊到的就是毛利率表現。過去一年來,大部分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都有不錯的股價表現,唯獨英特爾獨憔悴。從去年下半年至今,英特爾在PC、NB微處理器市場面臨超微的強力競爭,超微透過台積電七奈米製程,做出高效能且功耗率低的微處理器。超微在高階微處理器市場已經能和英特爾相抗衡。英特爾高階製程量產時程卻又不斷落後,導致在微處理器市場的市占率遭到超微的蠶食。

不僅在微處理器市場面臨挑戰,英特爾在資料中心晶片市占率同時遭到來自Nvidia和超微的挑戰,腹背受敵下衝擊英特爾的業績表現。今年前兩季英特爾發布財報時,高階製程量產時間持續延宕,伺服器晶片的毛利率下降,造成伺服器部門營收與未來展望不如預期,財報公布後造成股價下跌。過去一年來,英特爾大部分股價維持五○∼六五美元間震盪,在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數後段班。為了挽回未來的競爭力,英特爾已經和台積電敲定明後年先進製程訂單,期待在與Nvidia和超微的競爭中扳回一城。

英特爾的失敗就是超微的成功,相較於英特爾今年前兩季公布不如預期的財報,而超微的財報均優於市場預期。超微在發布第二季財報時,直接把今年的營運成長率從原先的五成上調到六成。超微股價過去一年大部分的時間維持在八○∼九七美元間震盪;調高營運成長率的消息出來後,激勵超微股價創下一二二.四九美元的歷史新高。近期股價創新高後回檔,股價也穩穩地站上一一○美元。今年前兩季超微的營收年成長率分別是八八%和一○五%,而下半年的營收又會比上半年再成長一五%,下半年EPS也會比上半年成長約十六.三%。超微在X86微處理器市占率在第二季成長到二二.五%,創下十四年新高。



台積電是幕後推手



Nvidia、超微的財報和股價表現能如此優異,靠的是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若沒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奧援,這兩家公司是否能像現在這樣發光發熱還很難說,Nvidia最近的市值甚至已超過台積電。不過台積電ADR與母股有溢價,台積電ADR的市值約六一四五一億美元,高於母股市值的五六五三.七億美元。

半導體設備股ASML和應用材料在客戶企業資本支出強勁成長,都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引領今年的股價表現強勢。車用半導體的恩智浦半導體和安森美半導體,在車用電子對車用晶片需求強勁下,股價均創下歷史新高,都是今年半導體產業的亮點指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