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為主 題材為輔  疫苗建構產業鏈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8期      出刊區間:2021/08/27~2021/09/02


半年報數字已是過去式,因此,下半年展望尤為重要,特別是疫情在變異病毒株的肆虐下再起,基本面絕對是股價表現的主心骨,短線操作以業績為主、訊息面為輔較為穩當。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五年,很有機會在疫苗領域脫穎而出。



搜尋下半年展望佳個股



又進入生醫族群財報空窗期,所以盤面上的強勢焦點幾乎都集中在題材面,尤其是新藥股,懷特(4108)因為旗下癌因性疲憊症新藥擴大適應症訊息一出,當日股價隨即漲停;生華科(6492)因為重啟血癌臨床試驗加上日前發布新冠新藥中症二期臨床完成收案,以及兒童腦瘤新藥獲美FDA授予快速審查認定,近期股價也相對強勢;只不過,題材面訊息來去迅速,基本面業績還需考量在內,以長線保護短線較穩妥。

上半年業績大成長股,扣除業外挹注部分個股,也有不少獲利賺贏去年全年的公司,不過很多原因是因為疫情下的居家檢測相關產品需求暢旺所致,包括優盛(4121)、大樹(6469)、瑞基(4171)等,其中大樹經濟規模效益的貢獻更大,營益率一舉突破五%創新高,預期在持續展店的效益下,下半年仍將持續成長。

至於營運不受疫情影響、營收獲利仍持穩表現個股更顯難得,特別是杏昌(1788),除了腎臟科血液透析相關導管等材料持續穩定溫和成長外,跨入牙科材料、呼吸治療儀器、居家照護保健儀器等也維持不錯的成績,加上近來國內疫情趨緩,醫療端手術案件陸續恢復,對杏昌的麻醉用耗材、脊椎微創手術相關等需求也上來,讓下半年展望持續樂觀,全年EPS朝八元以上邁進,不管是PB或PE均明顯較低。

杏一(4175)因為解封後的醫院看病需求回升(醫院型門市占營收比重達八成),下半年展望將優於上半年;其他如生達(1720)、中化生(1762)、創源(4160)等,下半年展望均有持續成長的預期,加上上半年業績大成長,股價在相對低階位置。

從近期的三大法人買賣超股來看,外資動作最為積極,買超前五大分別是美時(1795)、國光生(4142)、岱宇(1598),買超張數逾千張,不過當中的美時卻於二十三、二十四日兩天分別賣超三七一張、六一三張,除了第二季業績較首季衰退之外,七月開始重磅藥戒癮舌下含片因印度競爭對手大舉進入市場,美國通路商價格調降,毛利率可能遇壓,下半年能否有上半年的表現,尚待觀察。

國光生及岱宇則持續買超,國光生更連續買超三天,數量逾三千張,原因無他,關鍵因素是公司宣布與全球最大注射針頭業者美國Becton Dickinson(BD)簽訂MOU,積極搶攻CMO市場,特別是預充填針筒代工製造業務。加上國光生原本就是國內破傷風、日本腦炎疫苗的主要供應商,自行研發的三、四價流感疫苗,也已銷售至台灣、中國、美國、歐洲及東南亞,日本流感疫苗原液輸出;至於充填代工也為中國天道醫藥的歐洲市場代工無菌充填抗凝血劑業務;為了因應充填代工需求拓建的第二條充填線也已正式啟用;而旗下轉投資的安特羅(6564)腸病毒七一型疫苗也已進入最後藥證階段,是目前國內疫苗業者中,進入營運獲利的公司。

高端疫苗(6547)今年將因新冠疫苗獲TFDA EUA後,正式出貨施打國人,法人之前也曾預估正式出貨後今年的EPS可能有五、六元的實力,不過在尚未有具體營收獲利數據貢獻前,上市後的疫苗施打副作用訊息,都將影響股價表現,因此,短期間股價震盪頗為劇烈。



疫苗研發打造出產業鏈



不過,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全球疫苗研發可以說是國際市場的寵兒,特別在新的變異病毒株(Delta)帶來的更強勁傳染力,使得疫情並未因施打疫苗而有所收斂,反而在真實世界的數據顯示,可能需要施打第三劑疫苗。再者,近日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免疫學教授賽雷迪(Sai Reddy)指出,他將Delta病毒稱為「COVID-21」,並認為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傳染性最強的變異株病毒,不過未來疫情將無可避免的再次出現更強大的新變種病毒,而且可能是目前現有的印度Delta、南非Beta、巴西Gamma等病毒的集結綜合體。

如此一來,疫苗的研發,不管是中和抗體、效價甚至是產能,都將會是未來幾年全球市場關注的重點,也將因此激勵疫苗相關個股的關注度,特別在國際市場需求只增不減下,疫苗荒讓委託授權代工的業務需求也持續暴增。

國內疫苗研發除了流感疫苗外,還有腸病毒疫苗都開始或即將進入市場,疫苗國產化的目標一步步實踐中;而因為新冠疫情,包括國光生、高端疫苗、聯亞生技等,都積極推動開發進程,高端疫苗的成功,讓台灣在疫苗領域成功建構了完整的產業鏈,除了國光生是一條龍供應鏈外,高端新冠疫苗研發,再由台康生技(6589)提供疫苗原液、東洋(4105)進行充填,其他包括台耀(4746)、南光(1752)也可攬充填業務。

未來生物製劑相關的需求,將因病毒性疫苗的產業鏈更趨成熟下,讓台灣的CDMO業務,包括永昕(4726)、泰福KY(6541)、台康生技、甚至北極星KY(6550)等均積極跨入,長期發展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