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星操盤人:買進翻倍股良機  亞洲外資去槓桿化將近尾聲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8期      出刊區間:2021/08/27~2021/09/02

全球外資放空中國,拖累台股波段大跌近一八○○點,外資空襲亞洲漸進尾聲後,台股長線買點再度浮現,基金經理人開始逢低撿便宜。
美元在美國聯準會將進行縮表的預期下走升,牽引國際資金撤離亞洲,加上外資券商釋出產業利空滿天飛,國際資金在亞洲持續進行金融去槓桿化,操盤人認為,台股未來一到二個月將進入籌碼沉澱階段,但最慢在十月中之後,就會再啟動波段上漲行情,短線上需要多一點耐心度過。



台股超跌長線滿點浮現



「台股這波修正和二○一八年面臨升息的修正波很像,但不同的是,台股這次的基本面更紮實,都是實質的應用趨勢,短線必須進入籌碼沉澱整理,但最晚十月後,台股又會重新啟動多頭節奏」,在市場投資情緒於日前down到谷底之際,明星操盤人、同時也是復華中小精選基金經理人沈萬鈞面對台股修正近一八○○點後老神在在地說,趁著這波修正,旗下基金已開始針對下半年到明年營運將成長的個股慢慢加碼,展開大換股的動作。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亦喊話指出,台股因為籌碼面問題出現修正,確實需要一段時間整理,未來一到二個月會進入區間整理期,但於此同時,台股本益比也已跌到十二至十三倍的水準,和去年三月份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台股暴跌後的評價相當,已進入超跌區,長線滿點已然浮現。

即便台股長線多頭趨勢不變,但外資的撤資壓力,仍是台股短線上最大的波動源。美銀美林證券經理人調查顯示,逾六成的基金經理人認為聯準會將在八月二十六日舉行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或九月份FOMC會議釋出縮減購債訊號,這牽動美元指數在預期心理下走升至九三.五,美元技術型態轉多頭,衝擊外資短線買進亞股意願。

外資本就在美元走強的壓力下必須對亞股進行減碼,碰上中國祭出加大對網路平台監管,並擴及教育產業,以中國為主的新興市場,成為經理人眼中最大的尾端風險,放空中國股票更是擠進經理人主要擁擠交易之一,牽動國際資金持續去槓桿化,並轉進防禦性資產,全球經理人同步提高現金比重至四.二%。

據統計,八月以來,外資加速自新興亞洲抽離資金,東北亞的南韓先大賣逾五五億美元之後,至八月二十二日為止的一周,外資轉向台股加速獲利了結,單周賣超台股金額達二四.四億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外資已分別在南韓及台灣賣超二六八億及一八五.八億美元。



靜待外資空襲警報解除



整體新興亞洲市場來看,減碼的力道更是不容小覷,至八月二十三日止的一周,外資大賣新興亞洲股市高達三三.七億美元,八月以來累計賣超金額快速攀升到六三億美元,今年以來累計則大賣了四三○.三億美元,外資資金退潮的壓力相當沉重。

台股外有國際資金挪移的壓力,內則有籌碼凌亂、產業景氣循環高峰已過的利空雜音陸續浮現,包括TV面板報價下跌、DRAM報價鬆動、下游零組件庫存增加的利空消息陸續出籠,摩根士丹利繼看空面板股、記憶體之後,最新報告再直指驅動IC的議價能力將因為面板價格走跌而最快在第四季出現削弱的情形,衝擊包括聯詠(3034)、敦泰(3545)、天鈺(4961)、矽創(8016)等股價走勢。

看空的不僅大摩,大和國泰證券最新報告也直言,上半年晶片庫存重建、EMS廠的庫存攀高,但終端銷售卻未看到太多驚喜,半導體晶片的向上循環可能已經見頂,庫存修正的壓力已經逐漸到來,由於整體半導體股的評價仍高,這使得該機構對於科技股的投資逐漸傾向保守。

外資空襲警報不斷,都讓台股要在短期修正後隨即上攻存在極高的難度。沈萬鈞直言,全球資金收縮時,外資不會青睞新興市場,投資人會經歷一段量能萎縮的陣痛期,特別是景氣循環股的高峰已過,建議投資人應逐步逢高減碼,並隨時留意消費性電子供應鏈已浮現的重複下單風險。

短線的調整已勢在必行,歷史經驗顯示,全球股市若在上半年漲多,往往第三季逢「會」必跌,而亞股這波領先調整之後,後續仍要關注美股的走勢是否再進一步拖累台股,消息面來看,台股仍有一些關卡要過,需要待時間來化解。



明年仍有翻倍產業可期



惟拉長來看,不管是美股或是台股,長線向上的多頭趨勢不變,以美股來說,市場雖擔心美股漲幅過大,多頭難以延續,但依據歷史資料顯示,美股多頭平均可達五一個月之久,這波多頭僅維繫十七個月,從全球寬鬆的資金環境、企業獲利持續好轉的趨勢來看,美股的多頭循環應還未達滿足點。

台股情況亦然,沈萬鈞認為,新科技應用5G、AIOT等題材,從二年前多僅止於題材,到現在逐漸轉為實質獲利,是未來推升企業獲利的重要動力,他相信,待第三季籌碼沉澱後,第四季台股交易將重回法人主控的盤勢,而這其中,下半年到明年營運將成長的優質成長股,可望接棒演出,近期只要有任何消息面造成台股回檔,反而是可以慢慢逢低撿便宜的時候,沈萬鈞認為,明年仍有很大的機會找到和今年一樣績效翻倍的股票,而這就要從下半年到明年會高成長的族群發掘,建議特別關注電動車、車用電子、伺服器、5G、高速運算/高速傳輸等具較高成長性的產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