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美系客戶訂單紛至沓來 營運將加速起飛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7期      出刊區間:2021/08/20~2021/08/26

LED龍頭廠富采第二季不僅轉虧為盈,每股還大賺逾一元,V轉幅度跌破土洋法人眼鏡,公司釋出美系客戶訂單加碼流入,下半年到明年營運不看淡。


台股連日大跌摜破季線後跌勢不止,LED龍頭廠富采(3714)卻在繳出遠優於市場預估的單季獲利後,連續幾個交易日受到法人買盤逆勢追價,外資並認錯調升目標價及明、後年獲利預估,獲利強勢回歸的富采,營運亦可確立將正式進入成長起飛期。



毛利率及營益率均V轉



LED族群應是過去一年台股盤面上最不被青睞的產業,特別是經過整合的龍頭廠商富采(3714),雖然基本面轉型趨勢確立,然今年來股價表現始終落後大盤及兩岸同業,直至第二季財報公布,富采獲利大逆轉,才得以一掃陰霾。

富采第二季每股盈餘達一.○三元,不僅較第一季的每股虧損○.三八元大為改善,亦遠優於去年第二季每股虧損的一.四九元,更是富采財務長張博儀口中的「十個季度以來首度轉盈」,營運逆轉的幅度之大,完全跌破市場眼鏡。

事實上,若仔細追蹤富采旗下兩家子公司晶電及隆達第二季的營收數字,對於富采第二季獲利出現高仰角的成長,就不會感到意外,只是多數投資人在台股各類族群呈現大漲的派對當下,選擇性地忽略而已。

自蘋果四月底發布首款搭載Mini LED背光的iPad Pro之後,富采旗下子公司晶電的單月營收即明顯躍進,從四月份的十六.四九億元(YOY成長六七%)、五月份的十九.○一億元(YOY成長一二八.二九%)到六月份的二○.二九億元(YOY成長一四○.一六%),晶電累計第二季營收達六七.八億元,較第一季的四五.六三億元大幅成長近五成,較去年同期也大幅成長一.一六倍,單晶電營收大躍進,就不意外富采第二季得以繳出亮麗的財報,只是法人過度低估磊晶廠晶電逆轉的實力。



客戶訂單高出預期將擴產



掀開財報,果不其然,晶電第二季毛利率由第一季的十二.六%一口氣躍進至二四.四%,大增了十一.八個百分點,營益率更從負五.九%躍進至十.一%,等同於富采第二季的獲利幾乎全數來自晶電,大啖蘋果單的晶電,已是富采未來營運大步走的最大功臣。

而現在還只是Mini LED商機發展的初始而已,蘋果旗下產品甫導入第一款Mini LED背光,晶電毛利率及營益率即明顯改善,下半年隨著產能滿載、良率提升,富采財報公布後的法說會,公司釋出第三季營收持續成長、毛利率約當第二季的表現趨勢下,下半年營運將持續走在向上的軌道上。

晶電董事長范進雍說,第三季出貨力度持續,Mini LED的導入計畫愈來愈多,既有美系客戶給的需求也比預估高,預期明年需要增加五成的產能才夠用,晶電將依據客戶的出貨需求,於九月敲定新的產能提升計畫,目前則先從既有產能去瓶頸化,透過良率改善,預計先在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增加二成的產出滿足客戶需求。

客戶給的需求比預估高,已相當程度的消弭市場的疑慮,畢竟,一路走來,台灣Mini LED供應鏈面臨的利空紛擾一直沒少過,包括全球晶粒仍供過於求、陸廠將分食台廠商機、台廠供應鏈良率太低、Mini LED成本不敵OLED、Mini LED只是過渡時期的商品等,都讓富采的股價志不得伸。

對於市場的疑慮,范進雍一一釋疑。對於競爭對手搶單,范進雍說,Mini LED的品質要求比較獨特,是有差異性的,同業跨入也一定會有痛苦的學習曲線,目前的富采,有一定的成本競爭力,和競爭對手有一段距離。此外,Mini LED用在背光,要維持比較高的品質,不是只看磊晶的良率,更在意的是assembly端的良率,這也是富采整合的優勢。

對於蘋果iPad是否導入OLED進而衝擊Mini LED出貨,范進雍直回,OLED尺寸愈大,良率的挑戰更高,在終端應用上,OLED不可能取代Mini LED,Mini LED也沒有要取代所有的LCD,各有各的應用市場。



外資獲利預估仍偏保守



但從「客戶給的需求比預估高」這句話,似已是蘋果增加下單量的弦外之音。據了解,蘋果導入Mini LED背光的產品將一款接一款,除了下半年MacBook導入已幾乎底定外,明年的產品規劃藍圖也已呼之欲出,上半年十一吋iPad及下半年的十三.三吋MacBook Air也已計畫導入,明年起蘋果產品導入Mini LED背光的產品出貨量預估至少千萬台起跳,並上看一五○○萬台,也無怪乎晶電必須擴產因應。

至於上半年幾乎沒有突出表現的隆達,在納入原晶電旗下封裝廠元豐新及模組廠葳天後,下半年亦將跟上成長的腳步。隆達董事長蘇峰正說,隆達在Mini LED COB及POB封裝的開發是比較早的,這一點很有優勢,集團資源整合後,隆達背光產品已開始交貨,需求持續往上,第四季產能將增加一倍,下半年業績成長亦是指日可待。

不過,即便富采第二季獲利強勢回歸,包括野村、瑞信兩大外資也被迫調升富采全年的獲利預估及目標價,但從富采法說會宣布晶電擴產五成、隆達將擴產一倍、明年營收及毛利率也有望比今年表現為佳的諸多利多來評估,已有本土法人上修富采明年每股盈餘至五元以上,相較之下,外資機構顯然對於富采明年的獲利預估及評價仍顯得過於保守。

日商野村及瑞信證券分別預估富采今年EPS為二.三八及二.五七元,明年EPS預估分別為三.○二元及二.八五元,目標價分別調升至一○二元及一○○元,並給予富采一.三倍的股價淨值比,對應中國的三安光電(600703)目前享有的三.三八倍股價淨值比,相較於國際同業,富采顯然物美價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