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ike的一堂課!  台灣的優勢將進一步被看到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6期      出刊區間:2021/08/13~2021/08/19


東京奧運順利結束,美國再次成為最大贏家,不論是金牌數量,或者是得牌總數,大幅領先其他國家,而代表美國運動品牌的Nike,在過去一段時間,股價強勁上漲,市值大幅上升,成為全球第三四大市值的企業,幾乎與豐田汽車相當,Nike股價的大漲,似乎有更深層的意義。

就在幾個月前,因為歐美國家抵制新疆棉,Nike也率先宣布,旗下的代工廠禁用新疆棉,此舉惹怒了中國,令中國的網民尤其是小粉紅們,不斷在網路上攻擊Nike,連中國的運動員只要穿上Nike,也被批評到體無完膚。

按理說,中國是Nike相當重要的市場,在中國抵制Nike之下,業績一定會受到極大衝擊。



Nike樂觀預估未來業績



事實卻不是這樣,根據Nike的會計年度結算,截至五月卅一日最新一季的財報,季營收從去年同期的六三.一億美元,大增至一二三.四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一一○.一億美元,並創下史上最佳的季營收紀錄。

不僅如此,Nike也預估,自六月一日起的新會計年度,預估年營收將突破五百億美元,將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獲利也將進一步突破。

Nike亮眼的業績,以及對下個年度樂觀的財報預估,令股價擺脫上半年疲弱,展開強力上升的走勢,股價從六月中旬的一二六.六八美元,一路大漲創歷史新高,來到一七四.三八美元,而市值也大增至二七一七億美元,在全球企業之中排名第三四,而豐田汽車市值為二九○○億美元左右,在全球排名三三名。

Nike股價如此強勢演出,有幾個面向頗值得進一步來探討:

過去二、三十年來,中國市場一直是全球企業亟欲攻占的寶地。所以長期以來,不論中國對外的態度是如何「戰狼」,通常這些企業都是息事寧人、和氣生財,令中國的戰狼步步進逼。

這些年來,不論是國際的消費品牌、奢侈品、國際連鎖飯店、航空公司等,只要不如中國戰狼的意,小則網路出征,大則全面宣傳抵制,這些國際企業為了賺錢,只能低頭謝罪。



亞太轉運中心轉向台灣



如今,這個氣氛開始變了,在東京奧運會已經可以看得非常明顯。若再將時間往前提幾個月,在新疆棉事件爆發之後,終於看到Nike、H&M等國際消費品牌率先抵制新疆棉,這在過去,簡直難以想像。不要忘了,包括Nike在內,過去十多年來,成長最快的市場就在中國,至於H&M甚至其他品牌也是如此,但卻敢於禁用新疆棉,其結果,當然是造成中國全力抵制,中國網民及小粉紅們也全力出征。

看到這種情況,一定會擔心Nike在中國市場一定會受到重創,整體業績也會受到極大影響。

不料,Nike目前公布的業績報告,居然再創新高,甚至對未來一年的業績也充滿著樂觀期待。得罪中國,而業績可以再創新高,這非常特別!

Nike為什麼有能力再創業績新高?當然在疫情逐漸平緩,歐美城市紛紛解封之後,所謂的「報復性消費」,是支撐Nike業績的重要原因之一。

再者,依據Nike所稱,今年上半年因禁用新疆棉事件,的確令中國的業績一度受到影響,但最近又逐漸恢復了,對Nike的影響其實並不大。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Nike除了是運動品牌之外,與愛迪達一樣,成為近十年來所謂「潮牌」的引領者,不僅可以穿著運動,也可以展現所謂的時尚。

談到時尚,非常殘酷,這是歐美國家的長處,在亞洲,也只有日本可以比擬!中國品牌還沒有到這種程度。背後所蘊含的是「文化底蘊」。

因此,中國的消費者也許一時會因新疆棉事件,抵制Nike,但時間一過,還是照買不誤!時尚的吸引力,中國人也難以抵擋。

故而,從Nike的身上可以看出,也許得罪了中國,一時之間會受到影響,只要品牌夠強,最後,中國消費者還是少不了你。



遠雄港長線潛力浮現



經常有人說,台灣的經濟是依靠中國,尤其今年GDP可以衝高到七.四七%,超乎預期,是拜中國所賜。

從進出口的情況來看,當然對中國出口依然占有極大比例,但仔細去看,中國向台灣買了什麼?最主要是半導體,以及相關的電子零組件,這是中國所欠缺,一旦台灣不賣給中國,中國的相關產業一定會出問題,否則可以和香蕉、鳳梨一樣,不向台灣買,因為中國不缺。故而,中國與台灣,不能說台灣一定要依靠中國,事實上,中國也非常需要台灣,這就是事實現況。

現在開始要思考一個問題,自美中對抗之後,在中國的製造業及大量台商,離開中國,或者是回流台灣,再加上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被美國取消,有一股趨勢被逆轉了!

哪一股趨勢被逆轉?這要回到一九九○年代的初期,當時李登輝總統曾大力宣揚,要打造台灣為亞太營運中心,以及亞太轉運中心。但事實上並沒有成功,因為當時的趨勢是西進中國,中國開始成為世界工廠,而香港轉運的能力也大增,令曾經是全球吞吐量數一數二進出口港的高雄港,在全球排名節節敗退。

經過了三○年,中國經濟出現了雜音,美中貿易戰持續升高,再加上香港的地位衰退;反觀台灣的角色,重新再起來,台商、外商紛紛回台,或來台投資,而美國及台灣之間,也開始為「貿易協定」重新進行協商,一旦順利達成協議,則台灣在全球的經貿地位將大大升高,除了美國之外,全球幾個主要經濟體,也可望跟進美國與台灣開始建立貿易協定。

面對這一股趨勢轉向台灣,可以看到,台灣成為受惠者,而且代表的公司之一,可能就是─遠雄港(5607)

事實上,遠雄港自美中貿易戰之後,業績已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在二○一九、二○年,EPS開始上升至兩元以上。



運動產業持續成長



但重點是,遠雄港從今年開始,加溫力量正升高之中,一∼七月份累計營收達十三.一九億元,成長二五.三%,而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一.二二億元,成長五三%,EPS為○.五三元,若以第一季EPS來看,今年獲利將進一步創新高。從技術上來看,遠雄港走向長多的可能性大大升高。

之前,也曾提到過的建新國際(8367),公布上半年的EPS為五.三七元,當然其中有相當比例來自業外投資收益。

重點是,建新國際是很特別的公司,是台灣少數的物料物流公司,也就是說,當散裝輪運到港口之後,從船上將各種原物料運到客戶端,等於非常了解客戶端的業績情況,因而作適當投資,是因為本業平台所帶來的。

面對台北港、台中港及高雄港的業務量持續增長之下,趨勢上亦是有利,短線上股價拉回整理之後,似乎又是介入點。

另外,在一開始就特別提到Nike股價大漲的意義,甚至愛迪達的股價表現,雖不如Nike,但也不差!反應在後疫情時代,對運動的需求依然有增無減!

回頭再看一下,明安(8938)上半年EPS來到五元,幾乎是全年一整年的獲利,按此預估,全年EPS或將挑戰十元,以目前本益比來看,依然低廉,股價在短線上適當整理之後,有進一步突破的企圖心。

大田(8924)短線股價拉回至季線上方之後,支撐力正轉強之中,以上半年EPS來到九.四八元來看,今年也將再創新高,拉回之後亦等待再攻。



鋼鐵股依然可期



再來看,美國一兆美元以上的基建計畫,在國會通過之後,美國的鋼鐵股幾乎同步創近年來新高,在此情況之下,對中鋼(2002)應該是相對有利,第四季之後的盤價有進一步看漲可能,尤其七月份中鋼的營收,創紀錄來到四一八.八三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九.六%,股價橫向整理一段時間之後,盤升可能性大大升高。

又看到與美國市場密切關聯的大成鋼(2027)及大國鋼(8415),具直接利多,尤其大國鋼的月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創下歷史新高,有等待進一步上攻空間。

新光鋼(2031)上半年EPS為五.○四元,而下半年不會輸給上半年,預估全年EPS也有機會挑戰十元以上,在短線股價拉回至七○元,也就是季線上下時,反而又是短線上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介入點。

再看到半導體產業之中,有一檔個股─迅得(6438),七月份營收為五.○二億元,年增率達到一一五.四八%,第一季EPS為二元,而第二季營收繼續增長,按此來看,第二季迅得獲利可能更上一層樓。

值得注意的是,迅得已開發出光罩微型倉儲及EUV光罩盒微型倉儲的相關產品,對該公司而言,有不同的利基,甚至業績及股價有更進一步看好的空間,再配合晶圓廠的智慧倉儲需求與日俱增,對迅得而言,有明顯加分作用,搭配線型來看,或有進一步衝高可能,值得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