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格 悠遊高速傳輸晶片市場  集視訊轉換、USB PD快充晶片於一體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5期      出刊區間:2021/08/06~2021/08/12

沉潛多年技術開發,一度用罄資本,到轉型成國內唯一將USB PD及影像轉換整合成單晶片的公司,且看安格如何分食威鋒及譜瑞雄踞的市場?
高頻高速傳輸的長期需求趨勢確立,推升相關晶片需求成長,在影像轉換的高速訊號傳輸介面領域,國內有譜瑞KY獨霸;在USB Type C與USB PD高階應用領域,則有威鋒電子領頭,而即將於八月中旬掛牌上櫃的安格,則是國內第一家將USB PD控制晶片及影像轉換晶片整合成單晶片的公司,雖目前僅是一家中型的IC設計公司,但安格的爆發力,已不容小覷!



費時五年整合單晶片技術



成立初始,安格主要自行開發USB PHY技術,USB 3.0技術很快就取得認證,並以收取矽智財收入為業務,但「IP公司規模要RUN大一點才會賺錢,二○一三年安格幾乎把資本都快燒完了,必須亟思轉型」,在二○一三年加入安格救火的總經理藍世旻說,考量安格一直以來就在做高速介面IP研發,本就熟悉視訊轉換這個領域,研究整個市場之後,發現影像轉換這個應用市場不會消失,就轉向視訊轉換控制晶片發展。

二○一五年Type C問世,藍世旻說,當時覺得這對安格會是絕佳的好機會。早期的安格,因為幫安國(8054)做高速傳輸介面,所以很熟悉USB,後來轉型做影像轉換,也相當熟悉這方面的規格,只要再把PD的技術補起來,等於在Type C這個介面上,安格要的技術都有了。

對於安格能掌握多項的技術,藍世旻雖說得雲淡風輕,但前後其實也歷經長達五年的時間整合,藍世旻不諱言地說,一開始面臨最大的挑戰是技術,特別是PD部分,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和客戶設計。

藍世旻更解釋,在整合晶片的過程中,廠商會面臨完全不一樣的進入門檻。以影像轉換來說,是比較偏高階高速的晶片技術,技術必須自主,如果是授權來的,基本上很難解決客戶的相容性問題,這部分難的是技術;PD部分則比較像是一種MCU的生意,PD控制晶片客戶的彈性化設計多,需要更多的客戶服務,又是一種不同的商業模式。

這也是為何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影像轉換晶片廠不會想去做PD的生意,而做PD的晶片廠不見得會做影像轉換,不同的晶片公司因此會出現不同的策略及定位。

但對安格這種中型的IC設計公司來說,藍世旻直言,好處是一旦看準了一個市場,兩邊的商業模式我們都願意做,不管是技術的整合、或是客戶的資源,安格都很容易發揮,也會比競爭對手做得更到位及勝出。



營運高仰角成長



安格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為國內第一家能夠把PD控制晶片及影像轉換晶片整合成單晶片的利基型IC設計廠。藍世旻說,經整合後的單晶片,成本結構低,外圍的零件設計也變得較簡單,終端銷售價格變得很有優勢,零售市場漸漸打開,也逐漸能取代競爭對手的多晶片方案。

歷經五年的轉型,自二○一七年以來,安格的Type C單晶片產品營收,每年都呈現倍數成長,近年業績更從二○一九年的五八○○萬、二○二○年的一.七億元,到今年上半年已經達到二.一億元,成長飛速,占安格營收比重更高達七成。

累計安格今年前七月營收已達三.四六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二一%,惟終端需求雖然仍相當強勁,但下半年受限於晶圓代工產能供應有限,安格估計,下半年營運估計較上半年小幅成長一成左右,鑒於整體產品毛利率逾五成的高水準,法人預估,安格今年每股盈餘達六元以上不是問題。

目前安格在4K30hz影像轉換晶片已經是市場上的主力供應商,第四季安格將會量產4K60hz的產品,進一步分食譜瑞及威鋒電子分別所雄踞的高階應用市場,在今年營運可望繳出不錯的成績後,藍世旻說,公司目前正超前部署鞏固明年的晶圓代工產能,新產品推出後,對明年的營運成長,有相當大的信心。

藍世旻坦言,過去幾年產品甫推出時,客人的質疑較多,市場的拓展也蠻辛苦的,但經過幾年的磨合,與客戶已經有相當的合作默契,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產品就順利很多,顯見安格在客戶端的信任度已經打開,因此,對於第四季將量產的4K60hz產品在明年為安格帶來不錯的營運成長動能,應是可以期待的。

藍世旻分析,每年Type C市場就有三到四成的自然成長,明年安格超過正常的成長應該是至少的,唯藍世旻亦不諱言,明年較大的挑戰仍在晶圓代工產能的取得上,目前已和長期合作的陸廠協商明年的晶圓代工產能,並很積極在做轉廠、轉製程的工程,公司樂觀,明年安格達成四成的成長率機率應是蠻高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