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東奧及英國談起  與病毒共存的投資想法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5期      出刊區間:2021/08/06~2021/08/12


這一次東京奧運會,就在疫情的風暴壓力之下順利舉行,而且台灣也創下史上奪牌最多的紀錄,成為全台灣人民最關心的焦點。

但我們要談論的重點是,從東京奧運會再到英國對疫情徹底解封,其實這正是人類遭逢新冠肺炎的重創之後一個最大的試驗。

也就是說,疫情自去年初開始蔓延,幾乎成為人類百年來最大的劫難。人類也拚盡全力抵抗疫情,不到一年,疫苗紛紛橫空出世是史上罕見。

到年底,疫情肆虐就要滿兩年了,不僅影響到全球人類的生活方式,甚至有百年歷史的奧運會也因此延期。

到今年,人類終於開始面對消滅不了的疫情,在疫苗的助陣之下,甚至未來要思考如何與「疫情和平共存」?所以東京奧運會在七月底正式舉行;英國則自七月十九日起徹底解封,一旦日本東奧結束或英國解封之後,兩國的醫療體系若沒有太重的負擔,也許全球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生活將恢復正常,在投資上,因疫情受害的產業、個股一定會捲土重來。



英國進行一場大實驗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英國正對全球進行一場示範,當然對英國也是一場「豪賭」,全球正緊盯著英國如何與病毒共存。

英國為什麼敢賭?因為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有七○%的人口至少打了一劑疫苗,剩下三○%未打疫苗者,大約有三分之二屬於十八歲以下,醫界暫不建議他們接種疫苗;另外三分之一有其他考量,沒有注射疫苗。故而,七○%的疫苗施打率就是見頂了,現在正進行第二劑疫苗施打,注射率也超過五成。

相對人口超過二千萬人口的國家,英國施打率是最高的,超過美國的五六%(施打一劑)、沙烏地阿拉伯(五四%)。

再進一步解釋,英國解封的程度,就是回歸到過去正常生活,各種公共場所完全開放,當然包括餐廳、各商場及消費場所,也沒有一定要戴口罩的限制。

英國如此「大膽」開放,全球都在關注!

此時回歸到數據來看,在今年初英國疫情再一次大爆發,單日確診人數曾高達六萬人左右,而後逐漸控制下來,再加上疫苗施打,在五月上旬每日確診人數,已降至二千人以下甚至更低。

而後,隨著解封日接近,在七月初,英國每日確診人數又一度爆增至五萬人。即便如此,依然按照既定日程進行解封。反而在此時,每日確診人數開始下降,在八月初已降至兩萬人左右。



疫情再衝擊股市機率不大



最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死亡人數並未隨確診人數大增而竄升,比例上持續在低檔,這正是很多專家所說,打了疫苗,並不保證一定不會確診,但可以大大減少重症率以及死亡率,對醫療體系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簡單來說,就是新冠病毒流感化。一旦英國實驗成功,而日本東奧之後,也沒有造成日本疫情的一發不可收拾,那麼真的可以認真思考,也許在第四季,甚至明年之後,全球將恢復正常。

所以,最近看到有些機構提出,變種病毒一旦再沖破防線,全球股市將再度崩盤,雖然所謂的變種病毒難以避免,但以人類的疫苗科技,只要可以控制重症率及死亡率,基本上問題就不會太大。

更重要的是,去年疫情爆發,已經重創了全球股市,即便是變種病毒再次肆虐,對股市影響也降低了!這正是要強調的重點。

回到股市來看,美國Fed的貨幣政策依然是重中之重!但重點是,自○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的三次QE,到這一次因應疫情的無限QE,目的就是為了救經濟,也同時帶旺了股市,所以重點是,美國目標─降低失業率,如果失業未大幅下跌,甚至回到疫情前,所謂的收縮貨幣暫時都不會出現。

在此同時,為了振興經濟及降低失業率,大型公共工程建設更是最重要手段,所以拜登的基礎建設計畫勢在必行。

再加上所謂「碳中和」的政策及世界潮流,令全球尤其中國的鋼鐵產量明顯減少,在供需上出現第一個缺口;第二、在美國推動基礎建設之下,鋼鐵需求正日益上升,令供需缺口更加擴大。

所以這幾個月以來,俄羅斯宣布對出口鋼鐵產品,將自八月一日起加徵出口附加稅;而中國自五月一日之後,取消鋼鐵相關產品的出口補貼,並伺機加課出口關稅。



歐美鋼鐵股再引領上漲



這一連串的變化,可能會令第四季之後的國際鋼價又進一步走高。

若再以歐洲,乃至於全球最大的鋼鐵集團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MT.US)來看,股價在六、七月份進行回檔調整之後,又捲土重來創了新高。

再看到美國最大鋼鐵集團之一的Nucor(NUE.US)來看,基本上,也是自五月份之後進入回檔整理,但在七月下旬之後,也重新反攻而上,頗有再向上攻堅的企圖心。

另外,經常提到的美鋁(AA.US),也幾乎在五、六月份拉回整理後,準備再攻。

因而,台灣的鋼鐵股在先前一度由不鏽鋼類股強攻而上,下一個階段,若要再發動整體的攻勢,那麼中鋼(2002)必將發揮重要角色。

除此之外,今年以來市場焦點一直在貨櫃三雄,在之前,貨櫃三雄也創造了數倍漲幅。但下半年之後可以發現,散裝輪也出現不一樣的成長契機。

當然台灣的散裝輪類股,在之前曾跟進貨櫃三雄而大漲,其後也隨之回檔。

但這時要特別提到的是,若以產業的景氣及相關公司的獲利增長而言,散裝輪下半年的情況,可能更優於上半年。

其中,在香港股市有一家散裝輪的掛牌公司─太平洋航運(02343.HK),近期股價連番創新高而上,主要是上半年開始轉虧為盈,創造一.六億美元的純利,而美系外資也發出報告,預估太平洋航運下半年純益,可能會來到三億美元,果真如此,代表下半年散裝輪景氣可期。



建新國際之後看遠雄港



在上一期《先探週刊》特別提到建新國際(8367),因為該公司主要在台北港、台中港以及高雄港,從事原物料的物流業務。也就是說,原物料由散裝輪運抵港口之後,進行裝卸業務,只要原物料行情熱絡,尤其是鋼鐵景氣看好,對該公司最為有利,甚至可以視為領先指標,果然在經過《先探週刊》報導之後,建新國際股價就連續大漲而上,再加上在業外挹注之下,單是六月份EPS就有二.六六元,搭配月營收再創新高拉動之下,股價可以大漲而上。

在建新國際之後,可以再看一下台灣空港的物流公司遠雄港(5607),從上半年的月營收來看,已達十一.一二億元,成長二五%,但也看到該公司的營益率又出現上升走勢,第一季上升至四一.二六%,所以第一季EPS為○.五三元。

但不要忘了,台灣連續十多個月出口外銷訂單的增長,出口數字也連番創新,也代表了以空港物流為主的遠雄港,在經過股價適當的整理之後,將重新發揮上攻的力道,一旦再出現至少一萬張以上的攻擊量之後,也許股價再創新猷的可能性將大增。尤其在建新國際連創新高之下,對遠雄港而言,再次創造有利上漲空間。

再者,一開始就特別提到,英國在做人類解封的示範,進入後疫情時代,就是恢復正常生活,尤其停頓一年多的運動活動,又重新熱絡起來,再配合這一次的東京奧運會,又是一個轉折點。



大田、明安趁勢而起



其中,可以注意的是,台灣的高爾夫球相關的大田(8938)及明安(8924)

事實上,在第一季大田已展現了業績進一步成長的動力,單季純益來到四.六九億元,成長二三七.一%,EPS為五.六元,而第二季純益在本業創新高之下,持續創下佳績,上半年純益為七.九四四億元,EPS為九.四八元。如果趨勢延續下去,全年獲利將再創新猷。

至於明安的增長腳步,與大田一樣,但呈現更大增長幅度,上半年營收八三.六四億元,成長七五.五%,而第一季EPS為二.二三元,雖然日前傳出越南廠因疫情而暫時停工的消息,但對明安而言,成長的趨勢不會改變,而越南疫情在控制一段時間之後,也會消退下來。但就明安的技術型態上來看,已順利完成填息,再創新高可能性大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