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績優生出列─淺談大江世界盃布局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2期      出刊區間:2021/07/16~2021/07/22


半年報是近期操作觀察重點,只是大多數業績股幾乎都已反映基本面,除了半年報外,下半年展望才是影響股價的關鍵;法人第三季布局股的變化也頗大。此外,今年三月才決議收購和康生技(1786)三成股權的大江(8436),日前再度公告收購美國一家即飲飲料公司New Age(NBEV.US),打造未來十年台灣生技大聯盟的態度相當積極,後續效益如何,值得關注。



搜尋低價半年報績優股



先從半年報及下半年展望談起,過去幾期筆者陸續發掘一些業績持續成長股,如美時(1795)、和康生(1783)、生達(1720)、麗豐KY(4137)、金可KY(8406)…等股,股價也都陸續攀高,這些已知的白馬股自然不會是接下來的盤面主流,尤其在大盤指數創高,股價大多處於高檔位置,低價好股恐怕才是大家積極想要挖掘的。

中化(1701)由於今年業績有富邦媒(8454)的股票短期投資陸續出脫,業外貢獻一半以上的獲利,繼首季貢獻一.六億業外之後,第二季也將有至少二億元的業外貢獻;公司從一六年開始,獲利逐年成長,且每年都有穩定的○.六∼一元的現金股息配發,算是相當穩定的息利股,七月二十三將除息一元,股息殖利率四%;而今年在業外挹注下,全年EPS有機會創近十年來新高,朝二元邁進,PE十三倍不到。同樣也是業外投資評價挹注高獲利的還有台耀(4746)。

茂生農經(1240)去年投入洗選蛋品行列後,加上垂直整合豬隻養殖,營收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見到成效,尤其第二季已經突破七億元整數關卡,上半年營收年成長二七%;估計第二季EPS將逾一元,全年仍將小幅成長至四.五元以上,以目前股價計算,PE僅十二倍。

進階(3118)是臨床試驗服務商,也是生醫產品通路商,隨著疫情的發展,對於抗體試劑、培養耗材的需求持續增溫,進階也因此受惠,毛利率自去年第一季的三一%逐季增溫,今年第一季已達三三.八六%,營益率亦由六.一一%倍增至一一.三五%,預期上半年EPS將達一.二元,第四季是傳統旺季,全年估計EPS將逾二元,創五年新高,目前股價三一.六元,PE約十三倍。

去年創下六.三四元EPS的瑞基(4171),在去年下半年產線擴充下,今年第二季營收創歷史次高,累計上半年營收五.○八億元,年增三一.六%,且在經濟規模效益下,首季營益率突破五○%大關,來到五○.七一%,創歷史新高,預估上半年EPS將來到三.七九元,主要是第二季完成增資股本自四.○六億增至四.七九億元所致。

展望瑞基下半年,國際市場仍維持穩定下單,日本、印度、巴西則積極進行當地相關進口與認證申請;泰國、菲律賓、越南持續訂購非洲豬瘟試劑。未來國際往來將逐步解封,準確即時的新冠檢測需求也將更為迫切,瑞基已研發新一代Pockit Central,朝更小型、更輕巧、檢測更快速,同時價格更具競爭力,預計七月底就會推出概念機,並將於亞洲生技大展亮相;估計瑞基全年仍將有機會創下新高,EPS估逾七元以上。

外資買超股以長興(1717)、台耀、中化、雃博(4106)、亞諾法(4133)、寶齡富錦(1760)、美時、生達(1720)等逾五百張以上最多,不過賣超股數卻是買超股數的三倍多,是今年以來少見,持續留意法人買賣超。



大江拚提升歐美市場占比



回到大江,還記得今年三月大江生醫決議斥資六億元收購和康生,目前持股已達二五.三一%,當時董事長林詠翔說,要啟動十年計畫成就台灣生技大聯盟,短短三個多月,再度出手與美國那斯達克掛牌公司New Age Inc簽署意向書,擬收購New Age位於猶他州的生產設施及代工銷售業務,並展開雙方長期合作的策略結盟(雙方擬以現金及未來五年內業務合作為交易基礎);而該廠將成為大江集團的美國總部,計畫第四季啟用,拚二○二三年之前創造逾三○億元生產規模。

大江新聞稿介紹New Age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全渠道保健品及快銷品龍頭企業,行銷全球七五國,並掌握全球逾四十萬個獨家經銷商和銷售網絡。只不過上官網搜尋New Age,是一家即飲(RTD)飲料公司,旗下品牌包括Nestea、Volvic、Bucha、Xing、TeMana等;財報方面,過去五年營收規模大幅飆升,從一六年的二五三○萬美元,到去(二○)年的二.七九億美元,整整增加十倍規模,不過,卻一直未能達到經濟規模,五年來共計虧掉一.四八億美元;今年第一季營收一.二六億美元,年成長九七%,但仍稅後淨損一七七七萬美元,較去年同期虧損增加六一五萬美元,每股淨損○.一四美元,這當中以公司銷售、總務及管理費用占比最高,目前股價約二.○七美元。

或許是大江相較於New Age有更強的產品研發能力,加上New Age的財報如此,對於大江的收購價格與合作模式有機會占優勢,再加上大江近三年積極耕耘海外市場,尤其歐美市場,由一九年的五.四%大幅提升至今年首季的十八.九%,而占比最高的中國也從一九年的八二%降至今年首季的六四%,顯然大江認為這個比重還不夠。

大江希望能攜手New Age縮短市場供應鏈,為更多美國品牌客戶快速反應服務,提升美國市場的營運占比。如果這樁收購案進度順利,或許可如大江預期在第四季啟用大江集團美國總部,並以一年半的時間進行一系列的整合規劃,在二○二三年之前創造三○億台幣(相當於目前New Age一季的營收)的生產規模,創造大江在美國營收的高速成長期;在更久的未來持續加速國際擴張,為全球品牌客戶提供專業研發製造服務,投資人就拭目以待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