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士別三日 刮目相看  回歸價值投資(四一)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2期      出刊區間:2021/07/16~2021/07/22


全球股市持續在Fed可能提前縮表、變種新冠病毒可能阻礙經濟復甦的疑慮加深等利空衝擊下,在高檔反覆劇烈震盪;之後在歐、美解封帶來經濟復甦,美國已經展現了新面貌;在家關了超過一年的美國人紛紛展開報復式消費,買車、買房、買衣服。美國這波因為大解封所掀起的強勁內需消費力道,金額上看二○○兆新台幣,儼然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

美股在七月八日同步大跌之後,九日隨即大反彈,S&P 500指數甚至再創歷史新高,其他如道瓊、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等三大指數也逼近歷史新高。相對中國大陸滬深三○○指數與香港恆生指數呈現相對弱勢,股市面臨年線保衛戰,是否意味著中國內部經濟隱藏危機?值得追蹤觀察!



台灣受惠美國內需大反撲



因新冠疫情肆虐,美國股市和經濟就像是坐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但現在美國已逐漸解封、恢復日常生活,而那些真的「擁有雲霄飛車」的企業,股價正在快速反彈。

CNN報導,隨著美國經濟重啟、民眾開始規劃休假旅行,Cedar Fair和Six Flags等主題樂園業者的股價快速拉升。Cedar Fair股價今年來已上漲十五%,去年漲幅則逾六○%;Six Flags股價今年來漲近二五%,過去十二個月來翻漲逾一倍。另外一家主題樂園公司SeaWorld股價也上漲不少,去年就創下二○五%的漲幅,今年來又再漲逾五○%。

其他如飯店股表現也可圈可點,Marriott、Hyatt、Hilton、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等股價均在近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美國休閒遊艇經銷商MarineMax,今年股價最高創下七○.八九美元,波段大漲八倍多。

受惠美國解封帶動需求擴增,台灣六月出口值達三六六.五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高達三五.一%,更創連續十二個月正成長,而這股熱度預期將可延續到七月出口連十三紅。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今年第二季出口金額高達一○八九.七億美元,不但創下史上單季新高,單季突破千億美元也是史上首次,並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七.四%,優於主計總處預測三二.八%,成長速度也是近十一年來最高,反映出口動能強勁。

由於國際手機大廠拉貨需求未減,國際原物料價格仍在高檔、推升傳產貨品出口報價等正面因素,半導體、面板、鋼鐵等產業龍頭也樂觀看下半年景氣,半導體在5G、車用電子等產能看旺到二○二二年,面板業大廠下半年訂單仍亮眼,鋼鐵業在俄國關稅、大陸限產、原物料行情高檔等因素下價格有支撐,主計總處預測,第三季出口規模約一○六六億美元、年增率為十八.四%,第四季為一○五七億美元、年增八.八%。但新型變種病毒Delta、Lambda與中美貿易戰、科技戰仍為變數。

標普台灣子公司中華信評六月二十四日公布「二○二一年台灣年中信用展望」報告,因台灣製造出口業表現優異,半導體業大幅提升產量支援全球晶片短缺,二○二一年台灣GDP年增率估值從原本的四.二%上調至五.六%。

標普認為台灣接下來將面臨「水電短缺」的新增潛在風險因素,且風險趨勢正在惡化中,這也是經營環境的風險;最後還有企業必然面對的ESG風險,也是台灣所有產業都無法避開的大問題。

從上述經濟數據研判,只要全球疫情沒有惡化失控,台灣出口接單的成長將成為支撐台股多頭的最大力量。



巴菲特指標靈不靈?

  

前行政院長陳沖就示警,認為近年舉世量化寬鬆,推動資產飆升背景下,目前台股總市值占GDP比例已高達二六四%,如扣除境外公司市值,台股恐是世界第一,並要市場正視這個問題。

巴菲特指標就是將一國股市的總市值除以國民生產總值的比值,正常情況下標準是一,但也有特例,像很多全球知名大企業都跑到美國掛牌,美國的巴菲特指標就高達二倍、中國內地國企公司到香港上市,巴菲特指標更是跑到十七倍,每個市場的內容不一樣,若把所有國家的巴菲特指標的標準放在一起比較,也會有失真的情況出現。

台股的巴菲特指標因為指數創新高而拉高,但細究內容來看,台積電(2330)就超過十五兆以上,占總市值達二五%,貨櫃三雄的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等都一口氣全數跑到台股總市值前十五名,長榮總市值更一度突破兆元且擠下台塑化(6505)。台股總市值變大,台積電及貨櫃股貢獻不少,單看巴菲特指標,就指數或已經噴出大漲的個股而言,或許已到了需要居高思危之際。

就全球主要國家股市來看,台灣加權指數今年上半年來表現出類拔萃,漲幅排名世界第三,不少法人將下半年指數目標設定在萬九,甚至二萬等,其實對照目前指數最高一度來到一八○○八.三七點,縱使未來挑戰二萬點大關,空間其實也不大,指數有沒有到萬九或二萬,預測準確與否意義不大,由少數個股或族群撐大台股,若能將後續空間讓出來,很多今年業績正要起飛,但股票仍在萬點以下的公司,在內資資金充沛之下,將有機會還其公道。

對於許多十年磨一劍的公司,或許已到了正要嶄露頭角的關鍵時刻,像本專欄在去年第三季介紹股價不到票面的陸海(5603),將港口貨物裝卸運輸業務轉向建置離岸風力發電所需之後,業績及股價一飛沖天;今年初在二五元附近介紹的鉅祥(2476),從傳統3C轉型車用鏡頭模組,最近股價在指數震盪拉回過程中逆勢崛起突破站穩五○元。這些股票都是在今年後來居上,漲幅超越指數。

上半年的航運股、鋼鐵股均已創下許多奇蹟,不畏外資賣超後轉匯出台灣,內資主導的個股行情正逐漸燎原。

回頭來看傳統LED的光磊(2340),曾經在轉型過程中二○○三∼○六年連續四年虧損,○一∼○六年中斷股息及股利發放,每股淨值在二○○六年更掉到僅剩六.七六元。經過長達逾十年的轉型之路,業績及配息又回到穩定狀態,每股淨值更回升到十九.六七元,目前傳統LED比重已經大幅降低,順利擺脫LED慘業,尤其近幾年衝刺感測元件、跨足VCSEL,並將此設定為雙箭頭成長目標,其中ADAS及自駕車用感測元件(蘋果LiDAR),VCSEL應用為3D感測人臉辨識、光達、5G資料中心所需,法人預估今年開始光磊將進入業績成長爆發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來搭載健康檢測性能的需求大幅提升,相關零組件市場將出現相對強勁的成長動能。而憑藉具競爭力的感測元件技術平台,光磊更成功打入Apple的新一代智慧手錶供應鏈,光磊提供的光敏二極體是Apple Watch傳感器最主要供應商,公司看好穿戴裝置的智慧醫療商機,搶下Apple Watch Series 6訂單,供應相關感測元件。



鼎元、光磊重返榮耀

 

Apple Car計畫邁進一大步,今年五月蘋果再次申請車用相關專利,主要用於汽車夜視系統,根據專利描述顯示,該系統將結合可見光、近紅外波感測器和長紅外波感測器,提高駕駛行車安全,國內砷化鎵大廠穩懋(3105)及感測器商光磊有望受惠。

法人認為,目前穩懋為蘋果iPhone 12 Pro的LiDAR(光達)獨家代工廠,具備技術及量產能力,光磊是Apple Watch血氧感測器供應商,二家台系業者在蘋果供應鏈均扮演關鍵角色,未來隨蘋果搶進汽車產業,有機會持續打入供應鏈。

LED的光磊因應5G時代到來、資料中心的需求增加,垂直腔面發射激光器(VCSEL) 應用需求長期看好,而這幾年來光磊也積極轉型要切入VCSEL。

光磊感測元件的應用領域涵蓋車用、鏡頭、穿戴式裝置等,其中攝影機必要元件紅外線晶粒是感光元件裡面的必需品,光磊生產的,紅外線晶粒目前市占率第一,可以應用的地方包括iPhone X的臉部辨識、接近感測器、虹膜辨識等。汽車從基礎ADAS升級到全自動駕駛,必然會帶動車用晶片的需求及規格升級,國內主要受惠廠商中,光磊是尚未被市場挖掘的一顆蒙塵珍珠。

光磊於今年初二次買回庫藏股八八九三張,占總股本三七.八六億元的二.三五%(價格平均約二五元),五月日亞化加碼二三六三張,目前總持股二八八一二張,占股本七.六一%。

光磊七月公告日亞化將參與私募六萬張每股價格二二.九三元,預估屆時股本將增加至四三.八六億元,日亞化持股張數也將提升至八八八一二張,整體持股比重占新股本四三.八六億的二○.二五%。

這次私募主要是為了深化與日亞化的策略合作關係。希望藉由日亞化的資金挹注、技術及客戶通路等等資源分享,能夠加速光磊在新一代產品的發展與業務推廣,提升未來的競爭力,有助於光磊今明年業績的大幅成長。

今年第一季因產品價格調漲及存貨政策改變、業務調整,不僅營收跳升,營業利益及稅後淨利表現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首季獲利二.四五億元、年增逾倍,EPS○.六六元,若以私募後股本四三.八六億元稀釋後計算,單季EPS仍有○.五元。

儘管今年第二季受到季節因素及本土疫情、客戶業務結構調整影響,光磊今年四、五月營收連續下滑,其中五月營收降至三.三億元、創下近兩年多來波段新低。不過公司強調遞延的訂單並未取消,預期將於下半年陸續出貨。隨著產能恢復、出貨動能回升,加上產品價格可能再次反映原物料材料成本而調整,六月營收已明顯回升,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

由於看好感測元件市場需求及長期發展,光磊預計將投入八億元資本支出用於感測元件擴產計畫。除了同步擴增發射端與接收端元件產能,也將提高產線自動化、優化生產效率。預計新產線將於明年第一季開始接單,並將於明年帶來顯著貢獻,明年獲利可望維持高成長。

以光感測元件、VCSEL,或車用電子、車用鏡頭等相關族群平均本益比至少二○倍計算,光磊股價上檔空間仍廣。

不管巴菲特指標到多少,牽動股價的還是基本面,古人云:「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光磊從傳統LED轉型,如今找到了施力點,十年磨一劍,今年業績已逐漸看到大成長跡象,而股價在長期底部大箱型二○∼二五∼三○元整理已久,搭配基本面出現爆發力訊號,股價一旦正式突破底部大箱型,將是波段漲勢啟動的領先訊號。

另其同業鼎元(2426),今年引進富采投控(3714)結盟,業績轉向成長,亦可一併留意。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