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鏽鋼產業打鐵趁熱  需求隨景氣復甦 原料報價續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4期      出刊區間:2021/07/30~2021/08/05

鋼鐵產業隨景氣復甦而需求增溫,不鏽鋼原料包含鎳、鉻等報價,仍持穩於上漲軌道,營運可望創下近年來最佳表現。
美國知名作家馬克吐溫曾說,「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會驚人的相似。」頗適合套用在股市中。全球商品行情沉寂多年,受惠資金行情而再度爆發,此次主角為運輸類股,尤其貨櫃航運的天價費用,引發世界各國接連出手試圖壓制,然而價格是供給與需求相互妥協下的產物,絢爛終將歸於平淡,只是時間早晚。



族群表現強勢



不過若是在最源頭出現變化,則也可能有機會出現跨時代的演進,或許是新技術帶動,也或許是拋棄舊思維的打掉重練。對於多數的產業來說,「碳中和」政策可能就是帶向另一個新紀元的推手,且二○五○年似乎是個無法避免的時間緊箍咒,鋼鐵產業是其中一個極需改變的產業,適者生存法則將再次上演。

疫情在疫苗問世之後,政策也逐漸從紓困轉向刺激復甦,基礎建設是各國財政政策的重要主軸,各種金屬報價也水漲船高,帶動鋼鐵產業景起循環再起,第一階段由龍頭中鋼(2002)領漲,第二階段則是不鏽鋼族群異軍突起,其中,掛牌於興櫃的大廠燁聯(9957),還曾觸發過極度少見停止交易的熔斷機制。

不鏽鋼以鐵為基底,添加碳、鉻、鎳、錳等合金元素,藉由表面與氧反應生成氧化鉻保護膜,有效防止腐蝕性氣體與液體向內層材料滲透,一般而言,鉻含量須超過十二%,才能形成緻密的氧化鉻保護膜。不鏽鋼具耐蝕、耐熱、耐酸能力,將金屬材料應用範圍延伸至各種化學工業、醫療機械和食品設備等。

目前不鏽鋼產量中,以三○○系列為大宗,滲透率超過七成,又以三○四不鏽鋼使用最為廣泛,其化學成分為十八%鉻與八%鎳,由於鎳礦價格高且需求大,相對較易見到供應不足的現象,也是不鏽鋼價格波動的主要因素,而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就曾因此而研發出以錳取代鎳,即為二○○系列不鏽鋼。

鉻含量愈高則不鏽鋼的耐蝕性愈好,而加入鎳則將帶來有六大效果,包含焊接性、韌性、成形性、耐蝕性、高溫性能與提升外觀光澤。鉻可提高對氧化酸(如硝酸)的耐蝕能力,鎳可改善對還原性物質(如硫酸、鹽酸)腐蝕的抵抗力。以錳取代鎳,除了耐蝕性大幅降低,且長期使用對人體恐導致神經系統異常。



鎳、鉻報價走揚



鎳雖僅占不鏽鋼比重約一成,但是卻占成本超過五成甚至更高,國際鎳價於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每公噸一度跌破一一○○○美元,而後一路彈升至今年二月下旬,一度突破一九五○○美元,接下來雖出現修正整理,卻仍守穩於一五六○○美元之上,近期再度重返一九○○○美元之上,或有機會再向上挑戰高價。

全球鎳礦約當六成應用於鎳鋼,主要以不鏽鋼為主,而電動車趨勢成形,也是拉動需求的因素。由於鋰電池多概分為兩大類,一是磷酸鋰鐵電池,另一則是鎳鈷鋁三元電池,然這並非絕對分野,也有鎳鈷猛三元電池或其他,但不論何種,在未來都將對這些元素帶來巨大需求,也是推升鎳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鉻的價值在於具高度耐腐蝕性和硬度,而不鏽鋼和鍍鉻共占其商業用途的八五%。近期,擁有全球四成鉻礦市占率的南非,發生暴動與搶劫事件,港口停擺、外銷運輸中斷,波及錳礦與鉻礦出口,鉻價格也上漲約三成。原料同步上漲帶動,亞洲不鏽鋼上游領導廠商印尼青山,近期已連續三次調漲出口報價。

今年台股讓人有種全民運動的既視感,帶起風潮的是貨櫃三雄,雖然與鋼鐵產業間並沒有太多相關性,不過股價連動性卻頗為強烈,雖然近期股價皆屬相對沉寂,不過量能並未退燒、當沖比重仍高,航海王與鋼鐵人依舊是市場最熱門焦點。鋼鐵產業步入景氣正循環,然股價漲多難免震盪,逢回再介入或許相對安全。



彰源獲利持續看升



不鏽鋼類股當中,包含上市櫃的燁興(2007)、彰源(2030)與興櫃的燁聯,今年股價漲幅都超過二倍,而大成鋼(2027)、新鋼(2032)與運錩(2069),也都曾有或仍有一倍以上漲幅,上半年營收普遍受惠於去年的低基期,全員皆呈現正成長,預估獲利在報價上揚以及經濟規模較佳下,也將跟著向上提升。

目前不鏽鋼族群雖然都呈現漲多過後的高檔震盪整理,然而股價以燁興與彰源姿態較高。燁興母集團燁聯持有十六.一五%、燁輝(2023)持有五七.四一%,籌碼高度集中為最大優勢,第一季轉虧為盈、EPS○.○三元,第二季營收年增三五.九%,自結四月每股獲利○.○三元、五月虧損○.○五元。

彰源受惠於公共工程及廠辦需求強勁,推升不鏽鋼管、板出貨量攀高,第二季營收、季增二六%、年增四三.二%,自結四月EPS○.二九元、五月EPS○.三六元,兩個月合計約○.六五元,已超越第一季的○.四五元。隨著世界各國啟動基建計畫,不鏽鋼需求成長、價格走揚,利差仍有放大空間,加上低價庫存效益,以及出貨量能增溫,預期第三季營運可望持穩高檔。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