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洲生技展論壇 內容分享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4期      出刊區間:2021/07/30~2021/08/05


亞洲生技展五天全線上論壇結束,全球抗疫、先進療法、精準醫療、數位醫療及投資與區域合作五大領域的十四個議程,共計百餘位講者的經驗分享,激盪出台灣生技醫藥發展的方向,不管是後疫時代的醫療趨勢,或是先進療法中的創新技術,都可連結盤面上生醫相關個股,只是雖然已在趨勢上進行研發,但距離真正的商業化還有一段路要走。



論壇圍繞疫情相關研發



先分享這五天論壇中的幾場線上論壇(詳見圖表),五大領域最終都會繞回新冠疫情,也透過這次的疫情,將視野擴及至未來隨時可能出現不知名的傳染病,有了這次經驗,從而重新探討未來面對新的傳染病時,該如何在短時間內因應、控制。而現階段,新冠疫情以疫苗的上市,作為控制疫情的主要手段之後,治療藥物的研發也成為疫後觀察的重點族群。

台灣在新冠治療藥物中,論壇中邀請了國鼎生技(4132)、生華科(6492)、心悅生醫(6575)等三家公司分享其所研發之抗病毒藥物的優勢。對於國鼎,筆者已多次論述,其治療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係從牛樟芝中分離的化合物Antroquinonol,先前已開發為可治療RAS突變腫瘤的藥物,因新冠疫情嚴峻而投入該藥的治療研究,經過臨床數據顯示,該化合物具有多重作用機制,可同時阻止病毒複製、阻止細胞激素風暴、更可抗纖維化,且具有安全性高、便利的口服劑型,除在國內獲得恩慈療法治療輕、中症患者外,亦在美國、祕魯、阿根廷等多國多中心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其於二期第一、第二階段外部獨立數據監察委員會(DMC)解盲正向,並同時從輕中症患者擴大至重症病人收案,估計最快八月初可完成收案解盲,值得拭目以待。

生華科的候選藥物Silmitasertib(CX-4945)是一種蛋白激CK2選擇性抑制劑,目前在膽管癌、髓母細胞的應用均已進入二期臨床;而在基底細胞癌的應用則在臨床一期中。至於治療新冠肺炎則在美國、印度進入二期臨床試驗,該作用機制是阻斷病程加劇和減少肺部發炎反應,具有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細胞激素風暴的潛力。心悅則針對新冠肺炎研發口服抗病毒藥Pentarlandir,將在今年第三季完成二期臨床試驗。



創新先進療法是研發趨勢



此外,二○二○年唐獎三位得主,包括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馬克.費爾德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總校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日本大阪大學前校長岸本忠三,以「細胞激素療法的進展」為題,分別介紹IL-1、TNF-α、IL-6等細胞激素相關免疫療法的研發歷程與應用。

早於一九四三年科學家就開始尋找引起發燒反應的內生性熱源蛋白質(後改成白血球熱源蛋白質),發現IL-1是調控免疫與發炎反應相當重要的細胞激素,之後阻斷IL-1的免疫療法應用變得非常廣泛,許多常見急慢性發炎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甚至二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乃至於癌症,都可見接受IL-1抑制劑治療後的發炎情況獲得改善。因此,目前治療新冠肺炎藥物除了眾所周知的瑞德西韋外,就是老藥新用,原本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介白素-6(IL-6,是一種促發炎的細胞激素)受體之單株抗體藥安挺樂(tocilizumab)可和IL-6受體進行結合,進而抑制IL-6訊號傳遞用以降低發炎。

另一個抗TNF-α的單株抗體也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炎反應的免疫療法,根據研究團隊的動物試驗模型證實,抗TNF-α抗體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除能有效治療類風性關節炎外,同時擴大適應症於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斑塊型乾癬等;而抗TNF-α抗體藥物,在二○一二年到二○二○年銷售格達三、四○○億美元,位列全球暢銷藥類別。

其他還有相當多的腫瘤創新療法及CAR-T細胞療法,受限於篇幅,將於八月四日《生技女王線上直播》分享。



半年報與話題股並列



近期半年報將陸續發布,持續關注留意即可。此外,台塑生醫因為投資聯亞集團而大幅獲利,外界欣羨王瑞瑜的投資眼光,因此,台塑生醫決定投資與大江生醫(8436)策略合作進行台灣生技大聯盟計畫的和康生(1783)私募,也讓和康生在盤勢重挫趨勢下股價表現仍一枝獨秀。

此外,在水劑領域獨霸的晟德(4123),其針對亞洲失智症的德理曼藥物所研發的口服液劑(Rivast)之最新學術研究,獲登國際知名期刊CPN(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 and neuroscience)。

該口服液跳脫固體劑型定量的限制,可提供個別患者使用最佳治療劑量,目前在台灣已有十三間醫學中心納入輕至中度阿茲海默型失智症與帕金森氏相關的輕至中度失智症患者,在持續追蹤一年情況下,其簡短智能測驗的分數與治療前無統計上的差異,證明最佳劑量治療可減緩智能衰退。同時,研究也指出在調整最佳劑量的過程中,患者所產生的副作用少,進而提高持續用藥的比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