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對股,死錢變活錢  看準趨勢 火箭股一把抓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3期      出刊區間:2021/07/23~2021/07/29

挑戰萬八關卡,加權指數震盪加劇,法人多站賣方,而櫃檯指數創高,個股仍具有表現空間,除了留意人氣類股之外,陸續公告的第二季財報,也是個股動能來源。
加權指數一度衝上歷史新高的一八○三四.一九點,且是以貨櫃航運為首的傳產、金控雙雄的金融,加上久違的龍頭台積電(2330)領軍科技股,似有三強鼎立之勢,可惜台積電法說會內容不如市場預期,超級貨櫃周失靈,加上美國大指數回檔,法人轉為賣超,指數退至月線以下尋找支撐,然櫃檯指數相對強勢。



三大法人同站賣方



道瓊指數於三五○○○點前近關情怯,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是創高後拉回,基本上都還是屬於正常能量釋放,疫情對於股市基本已無重大影響;而後必須繼續觀察的兩大重點,一是通貨膨脹率是否如聯準會所預期,僅是暫時性狀況,二是雖延續寬鬆貨幣政策,何時會開始收縮購買資產規模。

近日下跌股市將矛頭指向公債殖利率下滑,十年期公債跌至逼近一.一%,搭配Delta變種病毒,不過漲多拉回是正常現象,只是需要個理由解釋。公債殖利率上漲時,如果股市上漲是經濟成長樂觀,然若下跌則是擔憂通膨升溫,而當公債殖利率下跌,股市上漲是資金成本降低,倘若下跌則為經濟成長趨緩。

台灣近期疫情已明顯降溫,疫苗覆蓋率也逐步拉升,縱然內需市場仍是警鈴大作,不過股市表現頗為亮眼,加權指數除了萬八達標之外,今年乃至近三年漲幅皆高居全球前段班,且從去年至今,外資賣超金額已超過一兆元,可見台商資金回流,搭配內資大戶、新血加入威力驚人,櫃檯指數亦同享資金行情。

三大法人於現貨市場中,最挺台股的莫過於投信,不過自六月起,已出現由買轉賣,七月則再擴大至超過百億元,當中包含了換股與布局,而盤面當沖比重仍是相對位居高檔,加上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對半導體乃至部分電子類股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短期資金持續於運輸與鋼鐵等景氣循環類股尋找機會。



不鏽鋼族群人氣旺



受到國際股市、資金排擠、台積電法說與雜音影響,大型電子權值股短線相對不易有太大空間,不過資金仍鎖定特定族群尋找機會,例如IC設計、MCU、第三代半導體、汽車電子,以及第二季獲利亮眼、下半年展望仍佳的公司,傳產類股除了運輸股外,可留意鋼鐵股,近期成交金額占比若大於八%,多屬攻擊走勢。

貨櫃三雄依舊是盤面最大人氣焦點,雖皆已進入市值前二○強,不過所帶來的影響性,遠高於對指數直接的漲跌,盤面氛圍與信心連動性相當高。雖被稱為超級航運周,法說會與股東會接連登場,不過基本面的好大概沒人不知道,但是對於第四季乃至於明年能有多好,卻仍有疑慮,股價近期皆跌破月線,波動的重點在於籌碼。

鋼鐵的主角由鋼材轉向不鏽鋼,根據統計,全球不鏽鋼以三○○系列最高,占比七成甚至更高,以三○四不鏽鋼為例,包含十八%鉻與八%鎳,鉻使不鏽鋼具有防蝕功能,含量越高、耐蝕性越佳,鎳雖然占比不到十%,卻占成本約當五成,主要性能為焊接性、韌性、成形性、耐蝕性、高溫性能與外觀光澤。

近期國際鎳價衝高至每噸一.九萬美元後拉回,守穩一八○○○美元之上的相對高檔,而擁有全球四成鉻礦市占率的南非,發生暴動與搶劫事件,且波及錳礦與鉻礦出口,台股相關公司如華新(1605)、燁興(2007)、大成鋼(2027)、彰源(2030)、新鋼(2032)、允強(2034)、唐榮(2035)、燁聯(9957)等。

大國鋼(8415)主要銷售扣件產品,為全美最大工業扣件產品進口配銷通路商,首季毛利率與營益率跳升至三六.○四%、十八.九五%,獲利成長達到一.六九倍,第二季在六月創高帶動下,營收五二.三億元、年增三七%,隨價格走揚、需求成長,及處分大成鋼股票獲利逾二.二億元,獲利成長可期。



捷敏獲利可望創高



三大法人近期皆站在賣方,不過當中不少呈現土洋對作,如外資買超第一名的開發金(2883),卻也是投信賣超的第一名,其他站在相反方向的還包含旺宏(2337)、台塑(1301)、聯強(2347)、中信金(2891)、仁寶(2324)、欣興(3037)、光寶科(2301)、和碩(4938)、景碩(3189)、友達(2409)等。

而同買較具規模如金像電(2368)、台達電(2308)、億光(2393)、第一金(2892)、國巨(2327)、奇力新(2456)、南電(8046)、宏捷科(8086)、台郡(6269)、合晶(6182)、新唐(4919)等,同賣有群創(3481)、廣達(2382)、東鋼(2006)、技嘉(2376)、華航(2610)、國泰金(2882)、微星(2377)等。

功率半導體封測廠捷敏KY(6525),受惠於IDM廠及中國客戶需求強勁,手機快充MOSFET、家電IGBT與5G基地台功率元件出貨量增,封測產能吃緊,上半年僅二月因農曆年而停頓,餘下五個月營收接連創下歷史新高,即第二季與上半年營收為史高,且根據MOSFET廠說法,需求將會持續延伸至下半年。

由於封測產能吃緊,產能必須提前敲定,因此亦可能再延燒至明年上半年,捷敏因應訂單需求持續積極擴產,其中合肥三廠預計第四季完工。在第一季獲利年增逾五成、EPS一.五三元,加上營收穩步擴增的基礎上,第二季獲利可望持續向上挑戰,法人預估今年全年將挑戰歷史新高,EPS可上看七∼八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