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操盤人:科技股補漲機會大  企業獲利啵棒 台股萬八有理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1期      出刊區間:2021/07/09~2021/07/15

電子股休息半年,台股上漲結構變得更健康,操盤人認為,下半年電子業訂單依舊暢旺,獲利加速成長,科技股補漲將帶動台股第四季再創高!
台股企業獲利上修循環未見頂,回檔即是買點」,野村投信國內股票部主管姚郁如說,自二○○九年以來,台股曾出現三個企業獲利上修的周期,時間從二三至三一個月不等,而此次台股獲利上修周期至今僅持續約十三個月,從國外景氣與過去經驗研判,企業獲利上修的動能將可持續下去,而這將是台股下半年持續上漲的最佳憑藉。



企業獲利上修動能持續



姚郁如短短幾句話,定調台股站上萬八有理,下半年漲勢甚至還將欲罷不能,而這一觀點,則可以從台股各大類股超乎預期的獲利成長率獲得支撐。姚郁如說,今年初,台股整體產業獲利成長率預估僅約一成餘,如今已上修至三四.三%,國內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強勁,超乎預期,加上企業股東權益報酬率揚升,不管從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來看,台股目前評價都未偏高。

日盛投信國內投資暨研究部主管陳思銘也指出,國內企業的獲利實在太好了,去年底台股預估EPS約七百元,當時的加權指數為一萬四千點,但到了五月份,台股預估EPS已經快速上升到一一○○元,短短半年期間,台股指數漲到一萬八千點,企業獲利成長就是很重要的推動力。

陳思銘研判,台股第三季會進入高檔震盪,但據其研究部確認,各項電子產品的需求仍相當強勁,竹科廠商的生產仍然供不應求,市場雖然擔心歐美解封會造成筆電產品需求下滑,但據其了解,高階筆電需求下滑,但包括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則因為疫情升溫,對筆電的需求不降反增,陳思銘相信,至少到明年上半年全球筆電的需求都還很樂觀,相關半導體及零組件缺料的情況還是很嚴重。



第四季再創高可期



另外一個下半年比較看好的產業是5G手機供應鏈,陳思銘說,去年全球5G手機的出貨量只有二.五七億支,今年估計將成長至五.二八億支,明年則將成長到近七億支的水準,全球5G手機產品出貨還有好幾年的行情可以走,包括SOC晶片、三五族射頻晶片及IC載板族群,中長期營運趨勢都還是看好,而這也將帶動台廠企業獲利持續上修,第三季台股只要有任何回檔的機會,都是進場的好買點,預期第四季將在電子股補漲下,再創新高。

統計今年二月以來,加權指數上漲十四.二%,其中,非電子指數上漲三六.三%,電子指數僅小漲○.二%,陳思銘認為,上半年電子股指數是落後,但這也是合理,因為去年科技股漲太多,科技股休息之後,反而讓台股的整體上漲結構變得更健康,隨著第三季起,全球半導體產值的複合成長率會加速成長,加上5G手機、伺服器的出貨量持續成長,陳思銘認為,第三季末、第四季的台股將會再由電子股啟動補漲行情,台股很快會再創高。



5G手機供應鏈有看頭



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的預估,今年國內企業獲利成長幅度最大的主要產業為面板,成長幅度高達一一一四.一%,緊接著是DRAM的一六六.三%、IC設計九○.七%、LED五二.五%、紡織四七.九%及封裝測試的四二.五%;獲利年成長幅度超過三成的產業也有自動化、原物料、汽車及零組件與健康醫療等,機構法人坦言,台股八大類股在企業進入獲利上升循環下齊揚,並良性輪動,台股後市確實仍不可劃地自限。

今年上半年台股已上漲逾二成,暢旺的程度,確實讓機構法人目瞪口呆,特別是航運、鋼鐵等過去不起眼的產業,在全球產業結構改變並改變獲利模式後,航運、鋼鐵等傳產股占台股交易比重大增,並成為第二季推升台股上漲的主流後,法人樂見,支撐台股萬八以上的產業支柱已是愈來愈紮實。

進入下半年,操盤人認為,雖然電子股有機會落後補漲,但傳產股的持股部位,建議也需要持有,下半年包括塑化、紡織等傳產比重可以配置二至三成,並酌量布局個位數比重的金融股,電子股則看好半導體供應鏈、5G基地台及手機供應鏈、伺服器等族群。

其中,5G手機供應鏈的基期偏低,操盤人看好的方向愈來愈趨向一致,隨著鏡頭廠大立光(3008)及台積電(2330)法說會將陸續登場,電子股有望受到激勵,其中,大立光釋出七月營運將比六月好的訊息,預示產業最壞的情況已過,或可望帶動供應鏈逐步往好的方向發展,相關供應鏈包括玉晶光(3406)近期已陸續吸引外資及投信法人進駐卡位下半年的旺季行情,能否拉出波段上漲行情,亦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