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為王 大成長股出列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0期      出刊區間:2021/07/02~2021/07/08


儘管疫情在Delta變異病毒肆虐下恐有持續升溫的疑慮,相關疫情概念股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不過在防疫概念股股價居高思危下,回過頭檢視業績股才是王道,從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的大樹(6469)談起,去年就知道公司今年營收會破百億元,未來EPS將從五元起跳,朝醫藥通路界的寶雅(5904)邁進;那麼今年還有誰的業績有機會創下新高、而股價還算低檔的股票。



繼大樹之後 美時蓄勢待發



從大樹近三年的營運情況來看,營收在二○二○達八六.四一億元,而近三年營收年增率都在營運據點的持續擴充,以及在健康照護的服務內容愈發符合市場需求下,均維持在三成左右的成長幅度,因此估計今年營收鐵定突破百億元,由於百億元營收是企業邁入下一個爆發階段的關鍵里程,因此,筆者於今年二月初在Youtube以「醫藥通路界的寶雅」為題介紹大樹,而當時股價在九四元的相對低檔區。

果然大樹今年的業績表現符合預期,五月單月營收突破十億元整數關卡,來到十.七八億元,創歷史新高;前五月營收達四三.七三億元年增三一%,在展店的經濟規模效益下,今年首季營益率創下三.一五%新高,EPS亦創下一.三四元獲利高峰,法人預期今年EPS五元起跳,也因此,大樹股價一度衝上二○三元新高價,從二月以來的股價漲幅達一一六%。

回過頭檢視還有誰符合創下新高的概念股,去年營收即突破百億元的美時(1795)很有機會,一七年營運轉虧為盈後,業績就呈現三級跳的幅度成長,尤其在戒毒藥舌下含片gSuboxone開買之後的近三年營收成長幅度均逾二成,今年由於印度疫情嚴峻,戒毒藥競爭對手恐暫時無力恢復正常供貨,因此預估美時該藥的市占率仍將持續提升,有助於毛利的成長;此外還有減肥藥、癌症用藥的銷售持續成長,均讓今年業績朝續創新高邁進,法人預估EPS區間來到七∼九.五元;展望未來,還有血癌學名藥Lenalidomide(gRevlimid)於去年九月取得美FDA暫定審查核可,是全球首家取得美國Revlimid學名藥證廠商,在與原廠達成和解後,將有機會在二○二二年三月開始至二六年一月間以限制出貨量方式在美上市,該藥在美國市場年銷售約八○億美元。

美時目前股價在九七元附近,歷史高點出現在一四年的七月,達一八七元,而近三年EPS分別為○.四二元、二.七三元、四.一八元,逐年創新高,股價卻未再刷新紀錄,今年甚至有機會挑戰九元,因此未來成長值得持續關注。



友霖過動症新藥是台灣之光



當然題材面的訊息也主宰了股價表現,益安(6499)因為出售旗下金雞母達亞(6762)持股三六○○張予台聯電(4905),處分及評價利益入袋二五億元,以益安今年底股本將達十.一六億元換算,EPS貢獻二四.六元,股價自訊息公告以來已連拉三根漲停板,看來短期內不容易打開。

興櫃的友霖生技(4166)旗下運用多層次藥物控制釋放技術(MPRT)開發生產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藥─思有得持續性膠囊(Methydur)已在國內上市,日前取得美國合作夥伴DURECT的最新授權,將獨家生產銷售從亞太地區擴及到全球市場。根據IQVIA資料庫資料顯示,Methylphenidate成分的過動症藥物於二○二○年有高達一六.七億美元市場;而友霖已經開始洽談全球合作夥伴,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以及歐洲等地,最重要的是該新藥在國內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已在去年十二月新加坡舉辦的「第二四屆國際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學及相關專業協會」線上研討會中正式發表,並於今年元月登上國際期刊「兒童和青少年精神藥理學雜誌」,讓國際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病學領域專家了解Methydur的療效及安全性。如能隨著國際市場的拓展,讓友霖雲林廠的產能及銷售成長,則未來營運效益可期。



國產疫苗還有一段路要走



回到疫情相關,近期討論最熱烈的就是莫德納的新冠疫苗授權,由於高端疫苗(6547)、聯亞生技的新冠疫苗二期臨床期中分析解盲均達標,政策推動傾向第三季施打國產疫苗,但現實與理想的距離仍然相距甚遠。

因此,將矛頭轉向代工國際疫苗的授權談判,市場一度傳出莫德納的疫苗授權點名台耀(4746)、東洋(4105)、南光(1752),隔天就被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打臉,他說「這是天方夜譚」,並指出,去年政府成立口罩國家隊表現傑出,關鍵是口罩技術門檻極低,但是mRNA的技術困難,且依台灣現有技術、量能,就宛如空中畫大餅,就是喊爽的。

其實,如果高端疫苗、聯亞生技的新冠疫苗,能以國際法規認證的規範,接續進行繼二期臨床試驗達標後的國際三期臨床試驗,以呈現更嚴謹、完整的疫苗臨床試驗,雖然時間可能拉長,但是提升國人使用國產疫苗意願,與加速台灣疫苗在國際市場的推展才是當務之急。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