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股再起  那斯達克創新高 資金重回龍頭股 FAAMG市值均上兆美元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0期      出刊區間:2021/07/02~2021/07/08

微軟、臉書和Nvidia是五月中旬以來引領美國科技股走出多頭的領頭羊,

強勁的獲利能力、雲端、AI等的趨勢性發展明確,

暫時讓大型科技股走出反壟斷法案陰霾,強勢股不斷出籠。
美國科技股從五月十一日至今,挺過聯準會六月間可能提前升息的壓力,大型科技股重新奪回多頭主導權,Nasdaq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這段期間,微軟資本市值突破兩兆美元,成為繼蘋果之後全球第二家資本市值站上兩兆美元的企業。美國法院駁回聯邦和地方政府監管機構向臉書提出的反壟斷訴訟,激勵臉書股價創下歷史新高,資本市值首度突破一兆美元。美國前五大科技股的資本市值全都成為一兆美元俱樂部成員,美國仍是引領全球科技領域創新的龍頭。

拜登總統就任後,發放給民眾的第二輪紓困現金入袋後,美國經濟逐步恢復成長,並出現溫和性通膨。這段期間以實體經濟為主的股票表現優於科技股,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持續上揚,最高來到一.七二%的一年多新高,也壓抑科技股這段期間的漲勢。四月底拜登總統宣布要推出二.二五兆美元的擴大基礎建設計畫推升道瓊工業指數頻創歷史新高。之後道瓊漲多回檔,先前遭華爾街市場壓抑的科技股股價落底後轉強。六月中旬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會議的結論,顯示聯準會將提前到二○二三年升息,引發股市震盪激烈。之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中澄清當前通膨僅屬短期因素,美國經濟不會重演一九七○年代的通膨壓力。華爾街被鮑威爾說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一.五%,市場資金回流科技股,大型科技股引領美股走高。



微軟市值突破兩兆美元



從大家熟知FAAMG前五大科技股來看,微軟從五月十二日Nasdaq這波相對低點至今,這段期間Nasdaq指數累積上漲八.三%,微軟股價的累積漲幅超過一成。六月以來微軟股價維持創新高走法,每天漲幅不算大,卻是很穩定的多頭走勢,並創下二七一.六五美元的歷史新高。這次創新高讓微軟的市值突破兩兆美元,成為蘋果後全球第二家市值站上兩兆美元的企業。微軟市值是在二○一九年突破一兆美元,這次成長翻倍僅花費約兩年的時間。

微軟執行長納達爾(Satya NAdella)在二○一四年接任後,大力推動產品雲端化,並改變過去視窗作業軟體、Office軟體的使用模式,讓用戶更容易使用。尤其是推出Office軟體訂閱制,減少盜版軟體使用的問題,能讓用戶在考量購買軟體時不再需要花費一筆資金就能使用最新版本Office軟體,提高用戶的訂閱意願。訂閱制對微軟的好處是,用戶每個月都會付錢,維持穩定的現金流向,也能降低用戶的流失。

微軟這幾年針對企業客戶推出的Azure雲端運算產品,發展得不錯,在全球的雲端產品成為僅次於亞馬遜AWS的第二大市占率,強化微軟的成長性。因應居家辦公和遠距教學需求,微軟推出線上會議軟體Microsoft Teams。雲端事業目前已成為微軟的成長主力,去年營收中有三三.八%來自智慧雲端部門。產業分析師Hilary Frisch認為,微軟在很多領域發展的很好,無論是遊戲、雲端、自動化、分析還是人工智慧的AI,業績和股價將會順著雲端和經濟解封的列車持續發展。微軟在六月下旬發表新一代視窗作業系統的Windows 11,優化用戶的應用程式,提高新的工作體驗。低調是微軟一貫性作法,在全球大型科技股的蘋果、亞馬遜、谷哥和臉書都被美國和歐盟監管機關盯上的反壟斷法案,微軟從來沒被點名過。



臉書股價創新高



深陷反壟斷調查的臉書,美國華盛頓特區地方法官James Boasberg在六月二十八日駁回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四十六個州檢察官向臉書提起的反壟斷訴訟,這個訴訟試圖要求臉書出售Instagram和WhatsApp。訴訟結果出來後讓臉書鬆了一口氣,激勵單日股價大漲四.五%的近兩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創下三五八.一四美元的歷史新高,臉書的資本市值首度突破一兆美元大關。法官Boasberg認為,FTC欠缺充足的理由說明,還駁回四六個州政府提起的訴訟,認為訴訟理由未能提出證據挑戰臉書過去的收購違反反壟斷法案。不過,FTC和地方州政府仍可以在七月二十九日前提起上訴。

Nvidia是引領近期半導體股股價回神的重要推手,基本面強勁以及華爾街市場有越來越多分析師看好Nvidia收購ARM,陸續調高Nvidia的目標價,股價首度突破八百美元。這段期間累積上漲近四成,帶領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歷史新高。五月中旬Nvidia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並再度證明來自遊戲、資料中心對高倍速運算晶片的需求,是帶動業績成長的動能。近期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和ARM執行長Simon Segars在美國Six Five Summit線上會議時強調,Nvidia收購ARM是要強化客戶對更複雜晶片日益成長的需求,讓這些晶片能執行更多的功能。兩位執行長上火線對外說明後,陸續有市場分析師調高Nvidia的目標價。近日博通、Marvell Technology和聯發科發聲支持Nvidia收購ARM,激勵Nvidia股價創新高。



中國科技股股價壓力大



對比中國前十大科技股近期表現,中國大型科技股面臨來自政府的反壟斷審查與高額罰款,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IPO案突然被喊卡,均衝擊騰訊、阿里巴巴、京東今年的股價表現。中國政府今年起再推出電動車的補貼政策,持續對中國新能源車新的補貼政策,的確也讓比亞迪、蔚來汽車等中國電動車製造商的股價和營運有正面挹注,股價也有不錯的表現。

華為遭美國限制高階晶片後,小米集團有承接華為退出手機市場的能力,去年獲利年增一二.八%、達到一三○億元人民幣;今年第一季也交出年增二.六倍、七七.九三億元人民幣的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佳績,小米集團宣布要在二○二四年進軍電動車領域。小米集團表現得雄心壯志,近期股價表現在中國科技股中相對強勢,但也沒有創新高的能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