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旺季報到 科技股將再起  半導體、ABF、被動元件、Mini LED四大族群蓄勢待發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9期      出刊區間:2021/06/25~2021/07/01

第三季旺季訂單報到,科技股下半年營運不看淡,外資降評利空測試後,科技股有望反敗為勝,其中,蘋概供應鏈是值得期待的族群指標。
資金蜂擁傳產航運股,過去一段時間的科技股爹不疼、娘不愛,不過,隨著航運股的技術指標愈來愈過熱及陡峭,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的部分電子股族群,亦非全然無投資價值,只是投資人需要多點耐心,短線資金初步回流至電子股,若能持續,方有利科技股進一步上漲。



外資降評力道愈來愈大



全球資金氾濫,在資金力道凌駕基本面的盤勢中,對大多數科技股來說,利多似乎激不起太大的投資浪花,更何況部分科技產業開始出現庫存漸增的疑慮,加上評價面來看,亦有本益比過高之嫌,這些都對科技股的上漲一度造成阻礙。

近期外資出爐的研究報告中,對科技股出現愈來愈多的向下調整聲浪,從摩根士丹利降評台積電(2330)、到匯豐證券以5G手機終端需求不如預期,大砍聯發科目標價至八○○元等,前景最無虞的半導體股面臨大型外資的降評逆風,更加速科技股的資金渙散。

電子產業供應鏈一環扣一環,終端消費產品的需求消長牽動整個供應鏈,歐美解封在即,過去一年大缺貨的筆電,被認為供需缺口將出現紓解,加上預期電視需求將開始走弱,面板股友達(2409)、群創(3481)接連遭逢美銀美林、花旗及摩根大通降評,這對科技股的衝擊,不會僅是冰山一角。

筆電及電視的需求若自高峰出現下滑,連帶著包括驅動IC、觸控IC、電源管理IC、功率IC的需求也會降低,只是影響幅度的大小而已。不可諱言的,因為疫情引爆各項半導體IC大缺貨,各半導體族群股價亦都已大漲,這些族群要再重回主流並大漲創高,確實需要超強的基本面才有機會,但到目前為止,都沒見到主流科技股創高的走勢,僅功率半導體出現明顯創高,整體科技股亦在多空調整中。



科技股最後利空測試



大和國泰證券最新出爐的研究報告即提出警語,電子供應鏈潛在的庫存修正及仍然昂貴的股價,都使得科技股存在向下修正的風險,且修正壓力近在咫尺,愈接近年底或明年初,調整壓力會愈大,因此,提醒投資人,對於下半年的科技股投資,仍要謹慎再謹慎。

然這些負面訊號,其實都已陸續在機構法人圈中發酵,利空一步步地釋放,亦在測試科技股修正的底部,如若利空不跌了,科技股就能重掌第三季上漲兵符。

而仔細觀察,各重量級科技族群雖受到利空衝擊,但仍有部分電子次族群走勢開始穩中透堅,包括智慧型手機供應廠、被動元件、供給依然緊俏的ABF載板,到訂單醞釀多時的Mini LED族群,都是下半年業績向上、近期表現相對穩健的族群,在外資看壞大部分的科技股之外,這些進入第三季或能異軍突起的產業,可以特別留意。

已有愈來愈多的機構認同,智慧型手機將會是歐美解封後的報復性需求選項之一,市調機構TrendForce最新預估,今年全年iPhone銷售量可望達到二·二三億支,不僅突破兩億支大關,其中新機占比將達近四成,等同於八月起到年底,新iPhone的銷售可望達到八七○○萬支。

根據統計,蘋果目前在全球共擁有九·七五億個用戶,其中有二·五億個用戶已經超過三年半未更換手機,接下來蘋果手機的換機潮將相當值得期待。供應鏈已確認,蘋果新機出貨的供應鏈已開始動起來,沉寂許久的蘋概股,下半年正成長無虞。



蘋概股第三季接棒演出



不過,由於手機硬體供應技術已相當成熟,甚至包括鏡頭等,競爭者也愈來愈多,都壓縮了業者的毛利率及成長力道,外資高盛即認為,像大立光(3008)下半年受益蘋果手機的成長力道將不若過往來得大,加上有毛利率下滑隱憂,仍建議賣出,今年能夠取得較大蘋果手機訂單份額的玉晶光(3406),則會是下半年蘋果手機鏡頭廠的指標。

另較值得留意的蘋概供應鏈,除了半導體晶片台積電(2330)及封裝廠日月光(3711)外,PA廠穩懋(3105)下半年受惠手機及基地台等多重需求加速出貨,由於競爭者少,受益的程度較高,營運成長的力道相對值得期待,亦可留意中期的布局。

此外,蘋果下半年非手機產品的發表仍值得關注,特別是今年首度採用Mini LED作為背光,繼iPad Pro之後,下半年尚有二款MacBook Pro筆電將發表,這對首度打進蘋果供應鏈的廠家,受益亦是匪淺。

其中,台表科(6278)、惠特(6706)過去一段時間已獲法人認同上漲,Mini LED族群向上趨勢開始醞釀,過去一年股價幾乎沒有表現的富采(3714,前身為晶電及隆達),本土法人已預估,第二季將轉虧為盈外,每股盈餘有機會可達○·四元,這還尚未計入晶電出售龍潭廠的業外收益,加上六月份起隆達的出貨也將加速成長,第二季富采的獲利有望跌破外資眼鏡,並吸引資金回補,此時的富采,也已是進可攻退可守。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