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題材、技術線型選股  ─生技中心多項創新技術參展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8期      出刊區間:2021/06/18~2021/06/24


五月營收公告,而股價也已先行反映營收亮眼股,盤面仍以題材及訊息主導表現,因此技術線型選股也更形重要;亞洲生技展即將於七月中旬開展,國內生醫族群參與展覽訊息也將陸續揭露,近期除了已先行分享了生技展的論壇主題外,未來也將陸續分享參展業者的資訊,國內生技研發大本營─生技中心,也將展出多達十餘項的創新藥物開發技術(詳見附圖),先睹為快。



居家檢測需求夯



先從訊息面來看,新冠防疫相關題材仍是主流,尤其國內疫情以無徵狀感染者居多,防疫破口多由此衍生,因此,篩檢成為重中之重,尤其在三級警戒下的居家防疫,對居家檢測需求更為急迫,達亞(6762)、萊鎂醫(6633)兩家公司公告引進Lucira Health的新冠肺炎居家核酸檢測套組Lucira CHECK-IT COVID-19 Test Kit(只是公告中文名稱不同),於六月十一日同獲衛福部正式核准專案輸入,是國內唯二的居家檢測供應商,雖然尚未對公司營運預估貢獻影響性,但是股價隨即上演達亞的開盤漲停鎖死、興櫃萊鎂醫甚至漲幅超過規定被熔斷暫停交易,顯見防疫相關題材,仍然主導盤勢表現。

不過,疫苗研發的高端疫苗(6547)在二期臨床試驗解盲達標後,市場卻開始了很多政治聯想話題,讓股價持續不斷增加操作籌碼,非漲停即跌停,上下其手者眾;不過回到基本面來看,高端的臨床數據確實相當亮眼,高達近四千名(最高齡受試者為八九歲)的受試者在三個月內接種兩劑後,所有的安全性與免疫相關數據均達標,且直接PK了AZ疫苗。

但是問題又來了,Novavax的重組蛋白COVID-19新冠疫苗上市,美FDA表示該疫苗將是最後一支核准的EUA,不會再核准其他EUA疫苗;換句話說,美國已擁有了莫德納、輝瑞/BNT、強生及Novavax四支疫苗已足夠;且據聞,Novavax新冠疫苗售價僅十六美元,打趴一堆新冠疫苗廠商,加上公司正在研發新冠/流感二合一疫苗,因此,即便高端已積極進行國際授權,或走EMA的EUA路線,恐怕也只有交出成績單來說話了。

回到業績基本面,股王晶碩(6491)雖然五月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不過主要是因船期出貨延遲所致,在排除船期出貨問題後,六月營收應將優於五月;整體來看,今年包括日本、中國客戶的彩片代工訂單成長態勢仍然強勁,且晶碩為因應客戶需求,已積極提升產能,估計第二季底月產能將由第一季的五千萬片提升至六千萬片,法人對晶碩今年獲利成長抱持正面看法。



基本面+題材選股操作



國內連鎖藥局龍頭大樹(6469)今年起跨入新五年計畫,也就是營收破百億後的規劃,鎖定跨平台、跨品牌、跨產業與跨海外;第一季營收與店數成長幅度相當,而獲利增幅卻優於營收,顯見今年獲利增幅可望優於營收;同樣是通路的醫療連鎖業者杏一(4175)受惠疫情對防疫相關產品需求增溫,前五月營收年增一三%,且杏一電商平台搭配宅配免運服務,以及大健康物流倉去年啟用後,結合大數據資料庫及物聯網功能,今年業績也看俏。

製藥業的生達(1720),是國內慢性病學名藥前三大,近年除了加強特殊劑型設計外,海外銷售拓展與集團整合也將帶領公司營運更上一層。中國因一款抗生素產品取得藥證,出貨量與滲透率逐步增加,東南亞也有不錯的成長,外銷業績可望創新高。集團事業的生展(8279)因益生菌搭配通路促銷,營運貢獻拉高,生泰(1777)高成長業績也持續貢獻獲利,惟日前生泰發生火災,預估將有五千萬災損,不過全數保險理賠,未受太大影響。整題而言,生達今年EPS有機會超過三元,再創新高。

其他則還有順藥(6535)的LT1001長效止痛針劑與韓國藥廠簽訂經銷合約,持續拓展該藥的國際市場布局;再者尿毒搔癢症新藥LT5001取得台灣劑型專利,並在台進行一/二期臨床,估計最快第三季取得分析結果。由於全球僅日本與韓國有尿毒搔癢適應症藥物核准上市,且未有任何外用劑型相關競品,該藥全球有近二六∼三六億美元市場規模。

至於技術線型,周KD交叉向上股如岱宇(1598)、葡萄王(1707)、中化生(1762)、永信(3705)、太醫(4126)、馬光KY(4139)、台微體(4152)、聿新科(4161)、明達醫(6527)、慧智(6615)、博晟生醫(6733)等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