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島一心,齊心抗疫  回歸價值投資(三五)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6期      出刊區間:2021/06/04~2021/06/10


資本市場受到台灣疫情擴散衝擊,五月開始股市恐慌造成動盪不安,指數及個股股價劇烈震盪調整,但企業價值及獲利為根本,只要企業價值高,或有獲利及高配息支撐,股價走勢即使一時出現大震盪,多頭趨勢也能屹立不搖。



歐美解封 美股多頭給力



美國將近一半的民眾已經至少施打過一劑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疫情明顯趨緩,而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在五月十三日正式更新防疫指南,鬆綁口罩強制令,開放完全接種疫苗的民眾,無論室內室外、大小規模的聚會,都可以不戴口罩,也不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接著各大賣場及遊樂場所也陸續解封,繼沃爾瑪與好市多後,星巴克與迪士尼世界度假區等多家大型服務業者也宣布將放寬戴口罩規定。

就連停課已久的學生終於要全面復課,紐約市長白思豪五月二十四日表示,紐約公立學校將在秋季全面復課,所有學生將重回學校上課,不再提供遠距課程選項。紐約市擁有全美最大學區,約一一○萬名學生就讀各級公立學校。白思豪表示,「若無法全面復課,孩子們坐在教室裡再次學習,經濟就不可能完全復甦」。

近期美國從政府到地方,從企業到學校都陸續解封,激勵主要成分股中與民生及經濟活動相關的道瓊工業指數及S&P 500指數同步都在五月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分別達三五○九一.五六點、四二三八.○四點,就連原本相對弱勢的科技股指數也紛紛往歷史高點推升,Nasdaq指數一度跌破半年線支撐,如今又站穩所有均線之上,並伺機挑戰先前歷史新高一四二一一.五七點,更弱勢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在半年線以下築出雙底之後,如今又生龍活虎般突破站穩所有均線之上,也同步往歷史新高三三一四.一六點邁進。

美國逐漸擺脫疫情陰霾邁向正常生活,股市多頭也相當捧場。

此外,在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美國各大企業積極囤積現金,暫緩回饋股東,現金股利發放率降低,如今美國經濟逐漸正常,企業又開始實施庫藏股計畫和發派股息,且金額發放更超越以往水準(詳見附圖),美股的資金行情如虎添翼,政府資金寬鬆,加上企業執行庫藏股,以及加大派發現金股利的趨勢將有利美股後市。

疫情陰霾逐漸退去,市場樂觀情緒增溫,企業加發股利與積極執行庫藏股策略也就不難想像。

根據高盛數據顯示,今年到五月七日止,美國企業批准的庫藏股計畫合計達五○四○億美元,創二十二年來同期最高紀錄,除了買回自家股票,企業亦在第一季加發股利。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統計,美國企業第一季股利支出按年率計算共達二○三億美元,也寫下二○一二年以來最大季度增幅紀錄。



樂觀中藏隱憂?



美國經濟逐漸回復正軌,企業開始思考如何運用二○二○年囤積的現金,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數據,截至去年底,S&P 500大企業共累積逾一.八九兆美元現金,是歷史新高紀錄,並較二○一九年底的水準高出將近二五%。

企業帳上現金滿滿,還有對經濟前景的期待相當高,第二季從Apple到汽車零件的Advance等,皆公布庫藏股計畫或加發股息,像Apple 在四月宣布投入九○○億美元買回庫藏股,Advance更將股利調升三○○%。美國Fed解除銀行的股利和庫藏股禁令後,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在四月法說會表示,公司目前現金滿滿,將買回自家公司股票。

企業滿手現金,接連實施庫藏股,縱使有利於美股創高後持續登峰造極,但沒有漲不停的市場或股票,最後仍得留意「物極必反」的道理!

其中,Fed縮表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衝擊股市的灰犀牛,Fed大舉印鈔最後將造成泡沫,市場早持續密切關注Fed何時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目前Fed每月至少購入一二○○億美元的債券,資產負債表接近七.九兆美元,幾乎是新冠肺炎疫情前的二倍。

雖然Fed表示他們不會更動政策,但四月會議紀要則顯示,Fed官員首度透露縮表可能提早發生,只是時間尚未確定,暗示隨著經濟活動強勁攀升,討論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是合理的。外媒也報導,根據會議記錄,許多與會官員認為,若經濟持續朝著目標迅速推進,「那麼在即將舉行會議的某個時候,開始討論調整資產購買步調的計畫可能是適當的。」

從Fed釋出縮表試水溫的言論來看,如果下半年開始美國完全重啟經濟,那麼就不排除可能加速縮表的動作,果真如此,全球金融市場恐將又掀起一場腥風血雨,這是可能造成下半年國際金融市場大震盪的重大風險之一,不可不慎。



獲利有所本 股價就多頭



獲利、殖利率、股價淨值比,仍是基本面選股的三大標準,其次技術面在低基期才經得起天搖地動。

最近低價紡織股轉強主要關鍵原因包括:

 歐美解封後需求大增:美國解封後,民生消費力道明顯拉升,美國四月零售銷費金額達六一九九億美元,續創今年以來新高,並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五成,其中又以服飾年成長幅度高達七倍最大,顯示美國民眾解封之後,添購「新衣」成為走出戶外回復正常生活最迫切的需求。

 上游石化原料報價觸頂,成本降低:台塑集團五月提出預警,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提醒,新興市場疫情惡化,多國封城再起,不利石化產品需求增長,其中以印度疫情最為嚴重,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疫情也有增溫跡象,如果全球疫情無法有效控制,恐拖累全球經濟復甦。其次,石化原料價格經過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大漲之後,以台塑產品為例,包括PVC、AN盤縮手,部分石化品價格已往下修正,這波石化品價格狂飆走勢已經觸頂。

 印度疫情造成棉花短缺,替代效果推升聚脂纖維產品價格上漲。

 普遍都能搭上防疫產品概念。

聚隆主要產品為尼龍絲六九.九三%,跨足防護產品(主要為溶噴不織布)目前比重來到三.五%。 去年因切入防疫商品、生產口罩,加上第四季尼龍價格好轉,使全年繳出獲利成績,揮別過去三年的虧損。今年首季更因尼龍價格大漲,而帶動單季EPS衝上○.三六元,直逼去年全年的○.三八元。

尼龍報價持續走高,加上上游原料CPL成本觸頂,利差拉大(詳見尼龍報價附圖),上周公布四月自結單月EPS○.一四元,前四月EPS○.五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總和。

為提升產品獲利能力,並強化未來營運價值,聚隆持續進行新產品的研發創新,去年開始生產的色紗,標榜不經過染色,因全球環保議題,已吸引下游客戶的關注,預期今年可望放量生產。且為迎合客戶對環保紡纖產品要求及市場趨勢,聚隆研發的可回收尼龍在第二季陸續出貨,並可望在下半年放量,有助全年獲利提升,聚隆每股淨值有十四.五四元,二○元附近股價自然就有吸引力。

疫情擴散,清潔用品股的毛寶(1732)一度大漲來到五○元以上,目前回檔股價仍在四○元附近,去年EPS○.九一元,今年將配發現金股利○.五元,今年首季因原料成本提高,毛利率下滑,單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達五○%,單季EPS僅○.一五元,相較之下,主要生產清潔用品原料商的和益(1709),獲利、配息及每股淨值等,各樣指標均遠優於毛寶,股價卻僅毛寶的四○%,市場可望還其公道。



和益是「三缺」受惠股



和益產品最大宗是烷基苯(Alkyl Benzene),屬於清潔劑原料,終端都是民生用品為主,歷年獲利及配息相當穩定。

拜疫情所賜,清潔用品銷量大增,近三個季度毛利率站回二成以上, 去年EPS一.一六元,今年配發一.二元現金股利,第一季單季EPS○.五三元。

在轉投資方面未來可望提供明顯加分挹注的包括有,和益持股八五%聯超實業受惠手術防護衣需求大增,獲利明顯成長;另五月發生兩次大停電,「電網不穩」問題,再度受到重視。和益持股十一.五三%(八三九三張)的雲豹能源看好台灣電力供應吃緊,儲能產業將扮演穩定電力重要性提高,積極投資儲能系統整合商台普威能源,正式投入儲能市場。

雖然四月營收七.五四億元,月減十四.四八%,但年增十四.二%,營收低於三月,主要與售價、船期有關,由於全年的產能都已經被搶光了,但產品報價是逐月上揚,營收結構中有八成是合約價,二成現貨價來看,法人預估,和益今年EPS可望挑戰二元,每股淨值十五.六元,目前股價約十七.五∼十八元來看,本益比僅約九倍,股價淨值比約一.一倍,現金殖利率高達六∼七%,毛寶股價都能維持在四○元附近,和益股價上檔就有想像空間。

(本專欄中所提及關於聚隆、和益等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