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清疫情現況 理性操作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6期      出刊區間:2021/06/04~2021/06/10


近期生醫族群在國內疫情嚴峻,又苦無疫苗的氛圍中劇烈震盪,隨著市場辯論愈演愈烈,近期被點名的個股也因此呈現哭哭臉,尤其疫苗研發的高端疫苗(6547);不過,大家似乎忘了,除了疫苗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目的之外,治療藥物同樣是疫情下的重要物資,隨著新藥研發進程的推進,已有相關個股股價冒出頭,且為目前全球唯一多國多中心之二期臨床解盲成功的新藥公司;此外,再搭配業績基本面個股,操作仍宜理性為之。



疫苗、治療藥物同等重視



相信近期投資人都在群組、臉書、或IG平台中,都可見疫苗不足、台灣買不到疫苗而民間團體能買到,卻又不讓進口是為啥的口水戰,且隨著爭辯的內容愈來愈細,幾乎人人都成為專業疫苗研發商或進出口商。不可諱言,疫苗確實是疫情肆虐下非常重要的防疫物資,一旦達到群體免疫,即可對抗病毒,使之成為類似流感一樣可控制的傳染病;只是,除了疫苗之外,藥物研發更不可廢,且全球確診人數超過一.七億人,平均死亡比率高達二.一%。

再者,新冠肺炎病例的持續暴增,還因為變異病毒株的產生,甚至還因為交互感染成就雙重突變的病毒產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該病毒的傳染性及傳播速度更需密切關注;因此,除了疫苗之外,國內新冠藥物研發已有相當的進度推進,你更應該了解。

尤其是國鼎(4132)口服新藥Antroquinonol(HOCENA)之多國多中心(包括美國、祕魯、阿根廷等十五家醫學中心,其中包含大名鼎鼎的杜克醫學院醫學中心)二期期中分析(八十人)即將解盲,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可減輕醫療資源負擔的口服治療新冠肺炎新藥,且為輕中度病患,在二期期中分析解盲達標後,FDA將會接受其建議,將治療病患新增納入需進行氧氣治療之稍重症患者,成為新冠疫情下,可針對輕、中、重度病患治療的口服新藥。

如果該期中分析解盲成功後,國鼎將持續在美國進行完成一七四人的收案(目前收案數已超過一二○人),目標最快於八月前完成收案,如果一切順利,將在美提出緊急使用授權(EUA)。由於目前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為吉利德過去適應症為伊波拉的臨床實驗用藥瑞德西韋,以及老藥羥奎寧,不過真正的治療效果與一般醫療流程治療沒有太大差別,換言之,真正針對新冠肺炎的新藥至今均在臨床實驗階段,而國鼎目前進度超前,市場利基顯而易見。



國鼎新冠口服新藥期中分析達標



國內除國鼎之外,還有生華科(6492)的Silmitasertib(CX-4945),該藥為研發用以抗癌的市場首見小分子標靶新藥,已治療超過二百位癌症病人,安全性無虞;同時Silmitasertib也是口服劑型,且根據初步臨床數據該藥可抑制或降低免疫風暴的發生,加速病患恢復健康,去年在美國的一項緊急人體臨床試驗,就成功救回使用包括瑞德西韋等五種藥物治療無效的新冠重症病患並迅速出院,目前該藥正在美國進行兩項新冠肺炎人體臨床試驗。

回到基本面,法人五月份最後一周買賣超股(詳見附表)可窺探一二,買超前十名為美時(1795)、神隆(1789)、台耀(4746)、高端疫苗(6547)、雃博(4106)、中裕(4147)、岱宇(1598)、晟德(4123)、訊聯(1784)、寶齡富錦(1760)。美時第一季營收及獲利亮眼,毛利率四五%、營益率二一.四八%,均是歷年來的高水準表現,EPS一.八五元,估計第二季業績不會低於首季,四月自結單月EPS甚至已達○.六六元,全年業績有機會再攀高。



法人持股題材、業績同關注



神隆、台耀均為原料藥股,由於印度疫情嚴峻,不少原料藥缺口都轉而向美國或中國購入,其中的神隆,也已反映原物料價格上漲與客戶的供貨合約,適時反映成本,甚至已有部份產品啟動漲價。此外,由於中國常熟廠的代客研製新藥將於六月底前取得藥證批文,客戶已提前下單,並預計七月可量產出貨,對未來常熟廠的虧損可望逐步收斂;加上神隆與客戶合作的晚期肝癌一線新藥Donafenib,已於今年二月完成查廠,預計最快將在近期可取得藥證,對神隆今年營運大表樂觀。

雃博除了今年業績揮別去年歐美因疫情關係造成的衰退外,今年首季不僅回到原有的成長軌道,甚至因為新冠疫情對於公司製氧機的需求暴增,尤其印度市場,雃博透過中國生產基地緊急出貨,光前四月銷往印度與歐洲的製氧機貢獻營收已逾千萬元,今年將有雙位數成長的預期,也成為法人鎖定焦點股。當然其他如高端疫苗、寶齡富錦,都是疫情相關的疫苗研發及抗原快篩試劑,短線都會是法人關注操作的指標。

晟德生技波克夏的地位持續攀升,旗下轉投資持股貢獻業績已是不爭的事實,第一季EPS四.六三元改寫歷史新高,除了中國轉投資的科興因新冠疫苗刺激營收攀升外,股價更大幅飆漲,還有榮昌生物製藥(09995.HK)創造去年全球最大IPO規模、加科思(01167.HK)旗下SHP2抑制劑授權艾伯維的後續效應看俏;國內則有長聖(6712)細胞療法新藥及特管法的加持,營收頻創歷史新高,股價一度榮登股王寶座、打造世界級CDMO公司的永昕(4726),持續引進新案源挹注業績,首季交出EPS○.八五元佳績,後市看俏。隨著集團規模的持續壯大,也成為法人基本持股標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