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擁抱航運金控 投信接電子  籌碼的歸宿在哪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6期      出刊區間:2021/06/04~2021/06/10

疫情恐慌氛圍逐漸淡去,搭配國際股市近期表現穩健,加權指數獲三大法人連續性回補而彈升,融資餘額也在清洗過後陸續回歸。
根據行為心理學認為,連續二一天重複做一件事,就能夠培養出新的習慣,台灣自五月十九日起,全國進入三級警示狀態,雖然宅在家日復一日頗為無聊,不過健康平安也就該知足常樂,反正理論上二一天之後,應該就會習慣了。而自動自發的「類封城」策略似有奏效,近日不論確診或校正回歸人數皆出現減少跡象。



指數回穩 個股各自表述



關關難過關關過,若想重回加零的日子,除了繼續習慣不出門的生活外,迅速提升注射疫苗的滲透率,將是更為治本的方法。其實台灣目前所發生的狀況,只是延後而重複的,上演著其他國家去年的經歷,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套用股市也無不同,每日確診人數三位數久了就麻痺了,指數低點走在疫情高峰出現之前。

去年的歐美股市、今年的印度股市,都是疫情擴散初期發生相對劇烈反應之後,指數回穩而再次接軌全球股市表現,台灣加權指數目前就是類似狀況,修正二五五○點之後,在國際股市持穩表態下,跟隨反彈已逾二○○○點,符合強勢反彈要件,接下來進入到一萬七○○○點之上的套牢區,預期將進入個股表現時刻。

加權指數雖然在五月分終結了月線連六紅,不過面對月初的重挫過後,仍能以「V」字型展現多頭強韌的二枚腰,而當中外資由賣轉買的態度,是扭轉劣勢的重要因素。本波段反彈最大主角仍是貨櫃三雄,而市場所熟悉的電子類股,成交比重下滑至四∼五成,尤其是重中之重的半導體,更是僅剩下總體約二∼三成。

本波融資最高點與指數最高點同為四月二十九日,當日融資為二七四○.六三億元,波段融資低點又碰巧與指數低點同為五月十七日,降低至二一四五.八三億元,指數回檔十四.四%,融資減少二一.七%,然以大波段來說,指數上漲一.○八倍,融資水位增加二.○四倍,去年來增加的融資,其實是大獲利的聰明錢。

盤面狀況與過去大不相同,第二季以來傳產勢力大幅抬頭,操作上必須要留意資金流向與比重的變化,基本面則是關注第二季乃至下半年營運展望,並搭配股利政策,消息面就看每個人的耳朵有多尖,技術面同樣也屬於個人修為,籌碼面則留意緩步回補的外資、持續買進的投信,及融資餘額增減加上近日當沖比率。



金控股為震盪時的安全牌



雖然過去未曾見過外資連續兩年大幅賣超紀錄,不過由於近年被動型基金崛起,加上加權指數一年多來漲幅超過一倍,於國際重要指數占比被迫調整,而出現不得不的賣出,並非是真的想要大舉套現賣超。今年前五個月,外資賣超金額來到三四五八億元,其中五月縱然下旬出現回補,然整體五月仍賣超達五九○億元。

外資五月買超前十名中,傳產與金融各占四名額,新光金(2888)與中信金(2891)皆超過二○萬張,分居冠亞軍,而國泰金(2882)逾十六萬張為第三,兆豐金(2886)五.八萬張,貨櫃航運陽明(2609)買超十二.四萬張居第四,萬海(2615)五.九萬張排第六,第八名的寶成(9904)與第九的台塑(1301),買超皆逾三萬張。

而在電子股方面,排第五的鴻海(2317)與第十的微星(2337),為前十當中為二的電子股。賣超前十大個股方面,前六名都超過十萬張,其中五檔電子股包含聯電(2303)、友達(2409)、群創(3481)、緯創(3231)與彩晶(6116),顯見面板是重災區,而傳產股則是賣超中鋼(2002)與台泥(1101)兩大龍頭指標。

前五個月買超逾四○○億元的投信,五月買超標的基本上可說是中規中矩,前十當中六檔電子股,包含聯電、華邦電(2344)、台積電(2330)、欣興(3037)與金像電(2368),都是與外資出現對作,僅有技嘉(2376)為同買,兩檔金控股龍頭也屬同買,而傳產則是買超第一的中鋼與第四的台玻(1802),皆屬對作。



聚陽、南電 法人攜手同買



買超意見多分歧,不過賣超倒是有志一同,投信對於面板三檔個股,也全面站在賣方且都在前五名之內,另外兩個名額則是航空股華航(2610)與長榮航(2618);另外,對於傳產包含中鴻(2014)、南紡(1440)與裕民(2606)也都站在賣方。整體來看,投信資金漸有從傳產股轉出跡象,然科技股接棒動作則仍未臻成熟。

紡織的遠東新(1402)、儒鴻(1476)與聚陽(1477)三檔指標股,同步獲得外資與投信青睞,在儒鴻股價創史高之後,可持續關注聚陽,受惠於客戶訂單回流與原料價格走高,今年來產品平均售價提升約三%,首季獲利年增五二.二%、EPS二.九二元,四月稅前盈餘二.五二億元、年增一.八二倍,展望持續看俏。

南電(8046)於五月獲外資與投信各買逾八○○○張,首季財報受惠ABF、BT載板需求強勁,導入自動化生產效益亦顯現,帶動毛利率突破兩成,稅後純益十五.八五億元、EPS二.四五元,由於銷售持穩高檔,預估第二季營運可望優於首季,且將斥資八○億元於樹林廠擴建ABF載板產線,法人籌碼增而融資下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