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月營收成長股就戰鬥位置  封測、設備、被動元件及Mini LED次族群出奇兵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5期      出刊區間:2021/05/28~2021/06/03

科技股仍處於技術面的調整修正中,要全面掌多頭兵符不易,但今年來未超漲且跌過頭的科技次族群,隨著五月營收將亮麗公布,有望一吐悶氣!
股市交易向來不是件容易的事,買進的價位高低決定勝敗機率外,企業的營運基本面永遠是交易獲利的重要密碼。高度波動的五月份近尾聲,領先下跌修正的科技股,成為重災區,但經過量縮整理後,搭配五月份的業績走高,未超漲及跌過頭的科技股,接下來應是重新整軍出發的時候了。





八吋晶圓代工議價力高



五月份的全球股市及台股交易都出現高度波動,科技股跌勢尤為慘烈,大型科技龍頭股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電(2303)…等,都全面回檔至半年線甚至之下才止跌,而這期間也造成台股資金往傳產的航運、鋼鐵及紡織等族群集中,台股出現嚴重的極端交易失衡狀況。

二三家、總市值僅一·三兆元的航運股占台股成交比重一度高達四成餘,但反觀總市值逾三○兆的電子股,占台股成交比重低至不到三成,出現嚴重的窒息量,如此極端交易已浮現很多的不合理。

物極總是必反,緊接著資金回流電子股亦是自然。但值得思考的是,電子股五月以來之所以修正劇烈,亦是年初以來累積了不小的報酬率所致,全球資金寬鬆下造成各類金融資產都超漲超跌,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投資人都必須習慣的投資常態,而處於各類資產大波動之際,交易更需要冷靜思考及判斷,抱著不暴漲暴跌、能安心睡好覺的股票,或是因應大波動的好選擇。

科技股跌深後,電子股成交比重一度重回五成,台股看似開始出現類股輪動,但如上所言,科技股的這波修正,亦是超漲之後的調整,跌落季線之下的中期弱勢技術指標仍要被尊重,預料調整仍需要一段時間,短期充其量只能說是反彈,能帶量順利站上季線、並搭配企業五月份營收若能超乎預期水準演出,科技股的多頭就可望再順勢展開。

就基本面來看,半導體晶片的缺貨,仍是現在進行式,其中,又以八吋晶圓代工價格最具有調整空間,上半年晶圓代工廠的價格已逐季調整,價格調漲的效應將自五月起明顯反映,國內的兩家八吋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及世界先進(5347)將公布的營收,勢必可以備受期待。



萬潤、久元設備跟著發燙



媒體日前報導,連高通都因過去一段時間飽受晶圓代工產能不足之苦,也放下身段與聯電簽下長達六年的晶圓代工產能供應長約,凸顯八吋晶圓代工廠的議價優勢正在席捲,也顯示晶片短缺問題短、中期都無解,八吋晶圓代工產能奇貨可居,七月起聯電的晶圓代工價格將再調漲一至二成,第四季亦將續漲,缺產能的狀況將延續至二○二二年,聯電、世界先進接下來的營運基本面將因價格調漲具有相當強勁的支撐,可望是這波引領科技股上漲的急先鋒。

事實上,半導體股價雖然出現大幅度的修正,但從上游到下游的半導體供應鏈,基本面仍都是陽光普照,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測廠都是,值得留意的是,IC設計到晶圓代工的好,已無須贅述,亦是今年初科技股大漲的緣由,但封測廠由於業績落後一季表現,股價表現並不突出,惟隨著時序進入第二季末,封測廠的業績正要展雄風,封測龍頭大廠日月光投控(3711)已傳出打線封裝訂單爆量,第三季除了取消價格折讓外,還要再漲價五到十%;京元電(2449)營收則已連續二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由於多重測試訂單湧現,京元電產能全線滿載並調漲測試代工價格,第二季營收可望續創新高,預估今年每股盈餘五元起跳,本益比不到十倍,這個時點來看,兩家封測廠都已具投資價值。

半導體產能全線滿載,設備廠第二季起也雨露均霑,特別是中型廠的萬潤(6187)及久元(6261),第二季業績都不看淡,萬潤五、六月在被動元件廠繞線機拉貨挹注下,單月營收可望維持在二·五億元的歷史高檔,單季營收上看七·五億元,將創下歷史新高,季增及年增幅度都相當驚人,第二季起營運將開始出現高仰角成長;久元在IC設計測試代工設備大成長,第二季營運及獲利展望都偏向正面,單季獲利並可望超越第一季的一·九九元,今年每股盈餘上看八元以上,目前股價也算是低估。



Mini LED族群好事多磨



幾乎所有的電子股都在去年到今年初大漲過一輪,相較之下,較傳統的被動元件股,卻始終落後表現。然終端產品的電子元件需求爆量,被動元件的需求面亦持續爬升,加上這二年一線廠擴產節制,產能增幅有限,價格相對持穩,第二季起營運展望亦偏正向樂觀。

龍頭廠國巨(2327)、華新科(2492)都已宣布實施庫藏股,顯示目前股價相對有撐,隨著五月份業績將公布,未超漲或跌過頭的被動元件股,亦可望逐步吹起反攻號角,這其中,以整併旺詮後的凱美(2375)、及上櫃掛牌後股價已過度修正的臺慶科(3357)這兩檔百元價位的被動元件股最有看頭,兩家公司今年每股盈餘分別將上看八元及十元,獲利展望不俗,此時亦是低檔布局時機。

另一好事多磨的電子產業次族群非Mini LED莫屬,蘋果首款搭載Mini LED的iPad Pro因多重原因延後一季發表,使得這族群的業績爆發時程一再被推遲,股價也在投資人失望賣壓出籠下遭到摜壓,不過,富采(3714)日前法說會釋出,五、六月起為美系大客戶準備的Mini LED產能將開始滿載,第二季將轉虧為盈,已確立趨勢往好的方向走,蘋果若六月八日在WWDC開發者大會再發布搭載Mini LED的MacBook Pro,關鍵的供應鏈廠商五月起營運將開始大啖商機,業績也將水漲船高,除了富采外,包括惠特(6706)、譜瑞KY(4966)及台表科(6278)等相關供應鏈,股價亦將有機會一吐悶氣才是。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