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疫苗股捲土重來  新冠疫苗施打率狂升 生產商笑咪咪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4期      出刊區間:2021/05/21~2021/05/27

疫苗施打後陸續對第一季疫苗生產商貢獻獲利。BioNTech、莫德納上季交出單季新高的EPS,帶動股價走強。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一度暫停施打,股價表現較差。
新冠肺炎疫苗從去年底陸續問世後,已有多款疫苗取得FDA和歐盟的認證許可,陸續在歐美各國施打疫苗。中國的科興疫苗和康希諾疫苗並沒有拿到美國和歐盟的認證許可,僅有中國政府許可,已陸續在中國、墨西哥、智利、巴西、土耳其和印尼等國家施打。疫苗在全球各地大量施打後,對生產疫苗公司的營運和股價帶來正面挹注。BioNTech、莫德納、嬌生和康希諾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強勁。



BioNTech股價走勢最強



以色列是全球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普及率最高的國家,全國已經有超過五成人口施打兩劑疫苗,以色列施打的疫苗是BioNTech/輝瑞的疫苗,有機會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今年一月以色列當地疫情還很嚴重,在疫苗普遍施打下去後,確診人口快速下降。美國在拜登政府鼓吹民眾盡快施打疫苗,施打率迅速提升,拜登政府預計七月四日國慶日宣布經濟解封,美國施打的疫苗主要以BioNTech/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為主。

歐盟各國施打的疫苗普遍以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Z)的疫苗為主,雖然這款疫苗大量施打後傳出有血栓的副作用,一度讓歐洲部分國家停止施打這款疫苗。在血栓問題獲得解決後,重新恢復疫苗施打。英國和歐盟國家大量施打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後,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減緩,英國甚至開始討論要讓經濟解封的時間表。

疫苗施打後對疫苗製造商的營運有顯著的助益。BioNTech/輝瑞疫苗最早取得FDA緊急授權使用,這款疫苗使用德國BioNTech的專利,授權由輝瑞製藥廠生產。擁有疫苗專利BioNTech的股價從去年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上旬出現一波四五%的漲幅,並創下當時歷史新高的一○六.四四歐元。創新高後股價回檔,又從三月下旬的八○.三四美元漲到五月上旬再創歷史新高的一八五.八五歐元。BioNTech第一季交出EPS四。六四美元,雖然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近三成,獲利卻能交出單季新高。BioNTech是這波新冠肺炎疫苗製造商中股價表現最強者。

相較於BioNTech股價的好表現,輝瑞藥廠僅是疫苗代工藥廠,股價與BioNTech表現有落差。去年十一月中旬輝瑞藥廠股價一度出現兩成的漲幅,但疫苗取得FDA授權後股價創下四二.五六美元高點後回檔,股價回到起漲點。三月至今股價再出現一波近兩成的漲勢,但還沒回到去年十二月初當時的高點。輝瑞製藥第一季EPS僅○.九三美元,疫苗對輝瑞製藥的貢獻度明顯不如BioNTech。



AZ疫苗表現相對較差



莫德納是第二款取得FDA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去年十一月上旬到十二月上旬取得FDA緊急授權期間,股價一度大漲超過一五三%。之後利多出盡後回到一○○美元附近,第一季期間牛津/阿斯特捷利康傳出血栓副作用一度暫停施打,造就莫德納股價創下一八九.二六美元新高。隨著疫苗擴大施打,股價維持在一三○∼一七○美元間高檔震盪。莫德納第一季交出EPS二.八四美元獲利和股價表現僅次於BioNTech。

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在去年十二月間取得FDA和歐盟緊急許可,並在英國和歐洲各國施打。施打後傳出血栓副作用,股價從去年十二月初高點八二○六便士,一度下跌到六七三六便士,之後才反彈到七九四○便士。今年以來,僅上漲七.八%,是歐美新冠肺炎疫苗股中表現最差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