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產價值大提升  經濟邁向復甦 需求增溫、報價走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2期      出刊區間:2021/05/07~2021/05/13

近期科技股漲勢暫歇,資金轉戰傳產類股,受惠報價隨景氣循環走揚,搭配經濟復甦而需求持續增溫,亮眼財報將為股價帶來支撐。


疫苗並非是控制疫情的唯一萬靈丹,防疫的觀念與落實,才是面對疫情來襲的根本之道。印度目前成了全球最嚴重的災區之一,台灣內部也再次出現本土病例,而全球政府在貨幣政策過後,包含美國、中國、歐盟、東協等紛紛祭出財政政策,紓困、基建等眾多方案撒幣不手軟,通貨膨漲並非短期考量因素。



原物料春暖花開



台股多年來都以電子類股馬首是瞻,景氣循環、資金偏好等原因千百萬種,造成傳產股與電子股在本益比、波動度等出現極大差異或差距,以一般觀念來看,電子類股因產業特性,具高成長機會、享高本益比,而傳產類股則長期而言,營運表現相對穩定,多數擁有穩健殖利率護身,兩者投資屬性大不相同。

將截然不同的產業放在天秤兩端比較,總讓人感到不倫不類,不過傳產股賺的每一塊錢,與電子股賺的每一塊錢並無不同,兩者之間縱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評價差距,但也會有一定的限度,這也是近期電子股累積一段漲勢過後,部分資金轉移的因素之一,雖然並非是常態,不過類股輪動本就是多頭必經之路。

距離上一波原物料大多頭的時間已是相當遙遠,過去市場對於傳產股的既定印象,多停留在低價、低基期,然而近期包含水泥、大宗物資、塑化、化纖、電線電纜、特化、玻陶、造紙、鋼鐵等,隨著供給與需求之間此消彼長變化,報價紛紛向上走揚,股價歷經一輪上漲後,俗稱的雞蛋水餃股已經越來越少。

財報是檢視與調整股價位階的重要依據,從陸續公告的第一季獲利來看,傳產類股中最具爆發力道的當屬貨櫃航運,其次則是原物料族群,須持續觀察報價上漲的續航力,反映在財報則是毛利率與獲利能力,然近日股價連番大漲過後,出現極為激烈的震盪走勢,可藉由財報篩選出真正具有獲利成長實力的公司。

貨櫃航運受惠運價持續性上漲,根據最新報價顯示,遠東─美東、歐洲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加上全球海上霸主Maersk,預估首季基本盈餘年增四.六倍,並以需求非常強勁、運費上漲為由,上調全年獲利預估將近一倍,且預期市況將維持至今年第四季,而中國的中遠海控,日前則預估首季淨利將年增五二倍。



航海王、鋼鐵人仍夯



最大漲幅逾二倍的陽明(2609),股價超車漲幅逾一.一倍的長榮(2603),而萬海(2615)漲幅雖為貨櫃三雄中最低的九成,不過率先突破百元。根據國內法人報告預估,除了報價將續揚之外,五月一日起美國線換約,第一季不僅將為貨量最淡,也將會是今年獲利最低的一季,陽明與長榮或也都將朝三位數前進。

陽明公告自結三月稅後獲利七九.四一億元、EPS二.四三元,加上已公告元月EPS二.三二元與二月獲利,預估單季可望挑戰七元,由於四月運價持續走揚,第三季起則進入傳統旺季,此外持股九八.八八%、經營散裝業務的光明海運,為營運更添柴火,法人預估陽明今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二五元以上。

航海王沒有停歇,鋼鐵人重出江湖。大牛中鋼(2002)去年第四季正式轉虧為盈之後,今年來晉升蠻牛等級,股價漲幅超過五成,第一季營益率攀高至十二.七%,稅前盈餘季增一.○九倍、稅前每股盈餘○.八三元,第二季接單量將持穩第一季,而報價逐月向上走揚,單季營收可望突破千億元大關。

中鋼子公司中鴻(2014),首季營收年成長雖僅七.二%,不過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二.八%,三級跳至十七.九九%,營益率則從負數轉正至十六.○二%,也遠優於去年第四季的七.○二%,單季EPS一.一八元。中鴻盤價隨著中鋼持續調升,預估第二季獲利將較第一季持續成長,股價已超車中鋼。

中國財政局公告自五月起取消一四六項鋼鐵產品出口退稅,以熱軋、合金鋼及不鏽鋼等為主,將是產業另一項重大利多。根據媒體報導,此舉將會使原先就漲勢不斷的熱軋,出現短少約六○○萬噸的供應。中鋼為了照顧國內下游業者,就算漲價過後仍為全球最低,而中鴻相對中鋼,獲利可期待性相對較高。



化纖股有望接棒



國際銅價上周一度觸及一萬美元,已逼近歷史高點,除了第一銅(2009)之外,電線電纜業者受惠低價庫存,獲利亦備受期待,老牌如華新(1605)、華榮(1608)、大亞(1609)、宏泰(1612)等,股價一度全數突破三○元,其中華榮吞下業外大補丸、二月自結單月EPS一.八一元,今年漲幅超過一倍。

傳產股的下一棒輪到紡織上游的化纖股,除了中國新疆棉事件影響外,全球第二大棉花生產國印度,受到疫情迅速加劇影響,也使得棉花價格因供需失衡更加蠢蠢欲動,南紡(1440)為全台最大聚酯棉與紡紗廠,手中握有數月低價庫存,轉投資南帝(2108)營運爆發,搭配豐厚土地資產,獲利高成長可期。

尼龍粒與加工絲價格自去年十月開始呈現漲勢,尤其尼龍粒首季漲勢擴大,至今兩個季度累計漲幅高達約五成,加工絲也維持上漲格局,利差擴大效應浮現。集盛(1455)去年第三季起轉虧為盈,第四季單季EPS○.五四元,今年首季營收又優於去年第四季,加上產品價格向上攀高,獲利可望再向上走揚。

聯發(1459)受惠聚酯加工絲價格上漲,搭配需求增強,於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後,首季營收季增逾一成、年增兩成,帶動單季稅後淨利攀高至五年來高峰的一.五二億元、EPS○.四八元,由於產業景氣仍處高檔,第二季本業營運看穩,業外則有旗下金聯發出售土地獲利,法人預估獲利仍可望持續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