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股中場休息 靜待量縮止穩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2期      出刊區間:2021/05/07~2021/05/13


華爾街名言:「Sell in May and go away」受到國內疫情再度升溫以及美國科技股回檔,導致五月初的台股呈現劇烈震盪,短短二個交易日高低點相差將近千點,尤其,不少漲幅過大或是與均線乖離過大的個股也回檔修正。目前加權指數已跌破月線,而五月四日成交量爆出六七二三億元,低點一六六四七點必須守住,否則恐有下探季線之疑慮。相較之下,以內資為主的櫃買指數較大盤弱勢,已率先回測季線。事實上,不少電子股股價已回到季線或半年線,技術型態明顯轉弱。現階段建議降低持股比重,此外,在追漲強勢股如鋼鐵、航運族群,因當沖比重也相當高,投資人必須嚴守紀律。



季報聚焦三率三升股



此時正值台股Q1季報公布之高峰,在檢視時除了看EPS之外,毛利率與營益率變化也是重要關鍵;再者,搭配技術面與籌碼面,以避免利多出盡。本期潛力股分別挑選出水泥股台泥(1101),因水泥原料之一的煤炭價格上漲四成多、運輸成本更增加了一倍以上,為反映成本,台泥也可望調漲產品報價,有利於獲利表現。尼龍與加工絲廠集盛(1455)受惠尼龍粒訂單需求旺盛,加上產品持續上漲,帶動營收表現,估首季本業獲利可望維持去年第四季水準。鋼鐵股中鴻(2014)受惠產品量價俱揚,第一季營運大幅成長,單季賺進十七億元,每股盈餘一.一八元,一季即賺贏去年全年。展望第二季,中鴻五月內外銷盤價續漲,獲利也可望持續維持高檔,法人估上半年可望每股賺逾二元。

筆電與伺服器代工大廠廣達(2382)受惠於市場需求暢旺,Q1營收創歷年同期新高,獲利可望同步走揚。金控股富邦金(2881)在旗下人壽、產險與證券獲利挹注下,首季獲利大賺逾五○○億元,EPS達四.八九元,市值高居金控股之冠。電子零組件通路商豐藝(6189)去年獲利創二○一五年以來新高,配發現金股利二.八元,以五月五日收盤價四一.一元計算,殖利率達六.八%,具備抗跌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