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沖客」之亂,  心靜自然「了」! 回歸價值投資(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1期      出刊區間:2021/04/29~2021/05/06


台股在四月二十二日上市櫃共震出七六七五億元的新天量,筆者統計截至上周(四月二十三日)為止,台股史上出現的前十大巨量竟然都出現在今年,而四月份至目前為止僅十個交易日,其中就有八個交易日擠進史上前十大交易量當中,這到底意味著甚麼意涵?



高檔頻爆大量意涵



當然四月二十二日的新天量七六七五億元乍看令人膽戰心驚,但細究當天當沖金額高達四八四七億元,占總成交量比重高達六三.一五%,當沖總戶數一五○.二二萬戶,短線「四沖客」(當沖、隔日沖、有賺就沖、跟著亂沖)沖出來的,至少短線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台股長線已成為全民大賭場的現象卻值得政府相關單位重視。

過去歷史經驗來看,指數只要在高檔或低檔區連續爆出大量,且伴隨著劇烈震盪,高低點價差擴大,往往可能即將伴隨著新趨勢的轉變,那現階段都出現了,接下來是甚麼趨勢正在轉變呢?美股二十二日雖大跌一天,果不其然,理由就是「加稅」,但二十三日隨即大漲,馬上穩定市場信心。至少目前來看,只要「美股安穩」或「有黑天鵝出現」,台股有「基本面支撐」,就是繼續維持高檔震盪,以及類股正常輪動。

所謂的「基本面支撐」,就如同中經院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十年最佳,外銀機構率先表態,認為全球經濟強勁復甦,預期出口和半導體將為台灣經濟創造奇蹟,像星展銀行、渣打集團四月七日同步發表最新經濟展望報告,兩家外銀都大幅上調今年台灣GDP成長率估值,其中星展估今年台灣經濟可成長五%、渣打銀行的看法則是四.四%,和澳盛銀行大中華經濟研究團隊近期提出的估值相同。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台灣今年第一、二季GDP增長分別可達六.一%、七.五%,為逾十年的景氣最高峰,台灣經濟和亞洲國家相較,呈現一枝獨秀的極大差異現象。

接著台灣內部的主要機構發表台灣今年經濟的預測,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受惠三大利多優勢拉動,今年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熱外溫」。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上調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四.八%,增幅為二○一○年以來新高紀錄,超過主計總處初估值,也是國內各智庫、經濟研究機構最高估值,更較去年底估測的三.七三%,一口氣增加一.○七個百分點。其他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四.五%的還有中央銀行及主計總處(詳見附表),看到這樣的經濟數據,以及當「四沖客」之亂,對於大盤每天大量劇烈震盪,大家靜下心來想一想,是否已「了然於胸」,心情是否也跟著平靜下來,不再跟著指數波動而出現劇烈起伏。



指數放兩旁,個股擺中間



美國加稅問題,就讓經濟學家擔心計算,拜登政府規畫將美國公司稅從二一%調高到二八%,並制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瑞銀預估,若國會通過目前版本的增稅方案,S&P 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將減少七.四%,但最後版本的實際衝擊可能只有一半,高盛則估計,國會通過目前的加稅案,S&P 500企業明年每股盈餘可能減少多達九%。花旗集團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雷科維奇說,只要公司稅率增加四個百分點(拜登政府的方案是提高七個百分點),今年S&P 500指數企業的每股盈餘將比分析師預估減少三%。其中,美國的電訊服務、IT及製藥等產業的跨國公司將受創尤重,因為這些業者的多數珍貴資產都是智慧財產權這類無形資產。或許加稅利空尚未發酵,但美股漲多要回檔時總是會找理由,此時,未來美股震盪拉回要找理由,可能大多與加稅脫離不了關係。

五月即將到來,此時四月營收及第一季財報,將是市場資金追逐重心,貨櫃股持續是指標,長榮(2603)、陽明(2609)的走勢可能會出乎市場預期,根據馬士基四月二十日發布的最新通知,預測蘇伊士運河關閉對時程、港口的影響將延續至五月份,而運能吃緊問題則會延燒至第三季;反應在中國集裝箱運價指數近期繼上周快速拉升之後,二十三日公布的運價指數持續大漲,並突破年初高點,看來長榮、陽明的業績高峰可望持續上半年。

原物料漲價效應也會持續擴散蔓延,包括鋼鐵、水泥、造紙、紡織、塑化等因為股價相對千金股低,從千金股或三○○元以上高價股撤出的資金轉往中低價股,買起股來絲毫不手軟,最近鋼鐵股全面噴出,低價鋼鐵股漲幅動輒五成甚至一倍,雖然短線因為漲幅過大出現劇烈震盪,但多頭趨勢未變,量縮整理之後還有發揮空間。

過去市場對於低價股的共識就是十元銅板附近的股票,但如今隨著八千金.九千金的比較上漲效應出現,指數也來到萬七之上,現在盤面上,五○元銅板以下的股票也都可以算是低價股了。

目前還算是低價股的個股,過去不是因為股性差,市場給予相對偏低的本益比,就是去年的疫情受害股,如今這些族群或個股隨著轉型成功,或者擺脫疫情衝擊而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在第一季財報或四月營收的激勵下,多頭將有機會出現新面貌。

近年來持續看好台股表現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台灣製造業的轉型,改變了過去企業微笑曲線的樣貌,台股應該有被重估的價值,隨微笑曲線的拉升,台股投資價值也提升。

其實台灣不少製造業這幾年來陸續成功轉型,不但業績脫離低檔盤旋軌道,股價漲勢更是大放異采,而傳統3C電子產業最容易轉型成功的領域及方向是車用電子及電動車,成功範例不勝枚舉,可參閱《股市總覽》近期出刊的《車電總覽》專輯,裡面有詳細轉型個股的介紹。



微笑曲線,鉅祥重估價值



過去專欄中曾多次介紹過的鉅祥(2476),因為是3C模具廠,因此即使連續二十年獲利及配息,這幾年市場給予的本益比越來越低,甚至低於十倍,但是這三年來鉅祥低調在車用影像領域練兵,今年開始將是車電大放異彩的重要時刻,按照張錫的微笑曲線拉升,鉅祥絕對有需要再被重新評估其投資價值。

第一季來受惠業、醫療與5G應用需求大增,推升首季營收創下新高,加上首季匯率相對有利,毛利率與營益率應可維持去年下半年旺季,法人預估第一季單季EPS有機會挑戰○.七元。值得一提的是,投入開發近二年的車用影像系統,以及鏡頭模組用 VCM零組件,將於下半年開出大量產能。

鉅祥去年前三季營收應用中,車載相關占十六%,工業應用占三二%,3C電子產品應用占五二%,今年預估車載產品比重將從十六%升到三三%,意味著營收可望倍數成長。

車載產品事業處則直接隸屬總經理林映碩,顯示鉅祥高度重視車載鏡頭產品市場開發,也凸顯這個企業第二代接班經營的企圖心。

至於光學元件應用的VCM(音圈馬達)產品上,全球音圈馬達大廠主要集中日系大廠TDK、ALPS、Mitsumi及韓系Semco等,大立光(3008)也投入自行開發技術生產VCM,鉅祥生產的包括彈片等多項VCM零組件,已相繼打入光學元件台廠新產品及日系供應鏈,法人預估六月開始可明顯挹注營收。

換句話說,鉅祥三月營收突破五億元的歷史新高,只是個開端而己,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頭,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去年因為匯兌及轉投資虧損致拖累整體獲利,全年EPS一.五五元,現金股利一.二元,今年少了轉投資及匯兌損失,加上車用影像生產線擴廠,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倍增,法人預估鉅祥今年EPS上看三.五∼四元歷史新高,過去平均配息率約七○∼七○%計算,明年現金股利有機會達二.五∼三元,目前本益比僅約十倍,長期牛皮股性轉為活絡,加上相關車用鏡頭廠已領先拉開股價及本益比,鉅祥在獲利大放異彩之下,有機會成為車用鏡頭影像股的後起之秀。

高野大飯店(2736)屬於國內連鎖飯店富野集團,坐落於台東縣卑南鄉的知本溫泉區內,擁有溫泉、峽谷、瀑布、森林遊樂區以及碧波海灣,主要以觀光風景區為營運地點。



高野營運否極泰來



這幾年來積極拓展花蓮、台東市區新館,已取得知本富野度假村、武陵儷野飯店、嘉義君陵儷野飯店、嘉義君陵儷野飯店、嘉義君陵儷野飯店、嘉義君野一○○%股權。

這幾年因為積極拓展據點,費用提高,二○一七∼一九年由盈轉虧,但虧損幅度都不大,每股虧損約介於○.一三∼○.六二元之間,去年受疫情影響,上半年每股虧損擴大到一.一七元,但下半年疫情緩和,住房率提高,本業轉虧為盈,下半年獲利大躍進,每股獲利達一.三五元,全年每股獲利○.一八元,終止連三年虧損,今年配發○.二元股息。股本四.九億元,但帳上現金達三.四三億元,因此即使虧損時期仍有配發現金股利,這是相當難得的表現,尤其在疫情爆發最嚴重的一年扭轉頹勢轉虧為盈。

高野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五八.六一%,營益率十五.九%,單季EPS○.五四元。今年第一季營收與去年第四季相當,年增率達二二.六%,今年受惠國際疫情未見緩和,國旅需求可望維持高檔,全年若能穩定維持去年第四季獲利水準,法人預估今年EPS就有機會挑戰二元,相對目前股價不到二○元,每股淨值二五.七五元,二○一三年至今曾辦過二次現金增資分別為二五元及四○元,目前市價仍低於當初參與現增的大股東,搭配技術面股價剛從低檔翻揚,所有均線糾結後向上開花,底部形成,應有重返二○元之上,甚至回到每股淨值二五.七五元的潛力。

(本專欄中所提及關於陽明、鉅祥、高野等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