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季股市風向轉變了!  谷底翻升股站在起跑線上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9期      出刊區間:2021/04/16~2021/04/22


美國進一步掐著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脖子,企圖非常明顯,那就是要限縮中國軍工發展的空間,這是美國的大戰略,而台灣與之相關的企業則受到池魚之殃!

過去曾多次提到一個觀念,當美國要求台積電(2330)赴美國設廠,即充分表示出,半導體不僅是科技產業的根源,更是現代化軍工產業的基礎!為了國安、國防要求,美國必須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廠!

更進一步來說,如果美國的先進武器設備,包括:F35或各種導彈等軍工武器,要用到台積電的先進程製,那麼中國或俄羅斯,相信也需要台積電。



美國以半導體對抗中國



重點來了,雖然半導體的先進製程在台積電,但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依然掌握在美國手中。長期以來,美國發展技術,台積電在製程上不斷精進,所以美、台在半導體的合作上,一直完美的結合。

但當美國將中國視為對手之後,二○一八年第二季貿易戰先開打,而後進入科技戰,目前則是全面對抗。所以半導體是其中關鍵。

因為全球軍工武器全面進入科技化,所以半導體是最重要關鍵。過去中國利用華為,甚至旗下的IC設計公司下單給台積電,除了華為在手機或5G設備上力圖發展之外,一般相信,也為中國的軍工發展作了相當的研發。

故而,美國一開始就針對華為有其原因,而後一連串的中國科技產業,如:中芯、中興通訊或者是這一次的美國制裁中國飛騰等七家企業,係因為這些企業向台灣IC設計業者下單,表面上是民用,但美國卻發現轉軍用,開始制裁這些公司,也令台灣包括世芯KY(3661)等,與中國相關企業較密切的個股遭到重創。

一定要知道,美、中之間的全面對抗,尤其是軍事的對抗中,半導體是最重要關鍵。

有一個例子可以參考,一九九○年因為伊拉克進兵科威特,令當時美國總統布希組成國際聯軍,包括:美、英、日、法等國反擊伊拉克,這被稱為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中,國際聯軍花費一番力氣,以及動員多國軍力,才將伊拉克軍隊趕出科威特,而維持了十多年的安定。但同時美國也對伊拉克進行長達十年以上的經濟及軍事制裁。

到了二○○三年,美國總統換成小布希,以伊拉克擁有生化武器,進行了第二次波灣戰爭。結果,伊拉克幾乎沒有抵抗,甚至無法抵抗,美軍一路攻抵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活捉海珊。過程中,美軍簡直摧枯拉朽,輕鬆完勝!為什麼?



半導體是軍工之關鍵



道理也很簡單,一九九○年第一次波灣戰爭時,伊拉克是軍事大國,曾長期接受美國軍事支援,尤其一九八○年代的「兩伊戰爭」中,伊拉克吸收了美國軍事養分。所以,第一次波灣戰爭,國際聯軍打伊拉克是有一些難度。

但第二次波灣戰爭,伊拉克已停滯了十年以上包括:經濟及軍事武器發展,但同時間美國軍力在科技的長足進步,又遠優於一九九○年的波灣戰爭,所以再次打伊拉克,當然是非常輕鬆。

現在回頭看美中對抗,自一九七九年中國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在經濟及軍事上取得快速發展,最重要是吸取到美國的養分。

如今,美中已全面對抗,包括:經濟及軍事。尤其是面對中國擴張武力,若美國可以徹底封鎖中國的半導體發展,及軍事上對半導體的需求,只要五年以上,中國的軍力與美國的差距將更大!

過去,中國利用華為旗下的海思為主體,向包括台灣之內的先進國家爭取半導體產品,以及技術。在華為被制裁之後就化整為零,透過台灣相關業者取得相關的晶片,等於破口在台灣。

故而,美國此番下手,對台灣相關業者是一個嚴重的警告,這已經踩到美國的紅線,這些相關公司在未來的發展,可能不妙了!

因而,短線上台股出現波動,尤其不少個股受到影響,可能是第二季股市變化的關鍵。也就是說,「主角」可能易主了。



鋼鐵股熱度持續上升



在上期《先探週刊》中,曾特別推薦了春源(2010),因為該公司是台灣最大的貨櫃生產供應商,在貨運持續吃緊,各大航商紛紛砸重金搶購貨櫃之下,春源可望水漲船高。

果然看到春源在去年十一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來到十九.一九億元之後,在今年三月份營收再度創下歷史新高,來到二○.六五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一.五%,以目前情勢來看,四月份之後,營收及業績再突破向上的可能性將大大增加。

春源反應未來的前景,股價已向上突破,配合鋼鐵股的轉強,多頭趨勢十分明顯。

至於大成鋼(2027),先前反應拜登二∼三兆美元的基建計畫,股價走強而上。而且可以看到三月份營收跳升至八一.○八億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四.三%。

事實上,大成鋼的業績及獲利有一定循環,大概三年循環一次,二○一八年大成鋼的純益來到六○.三九億元,EPS為四.九元,這是循環的高點;到去年,出現五.七三億元,每股賠掉○.三五元,這應該是循環的低點;所以今年似乎是出現強勁成長的一年,第一季營收來到二一○.二一億元,成長近三成,預期第二季之後,或有更強勁的增長,因此股價依然有再看漲機會,尤其在四○元上下調整之後,再向上走揚空間應可期待。



榮剛、華榮各有題材



再看到榮剛(5009),在二○一八年底,已換由台鋼集團取得經營權,如果計算台鋼集團入股的每股成本,大概在十五∼二○元之間,股價經過長期大底之後,也開始突破向上,趨勢上走多的動力也正升高之中。

另外,在鋼鐵股之中,第一銅(2009)從去年底的十元左右,一路上攻至三八.七五元,創造了三倍以上的漲幅;如今,可以回頭看一看華榮(1608),華榮是第一銅大股東,持股三九.四四%,去年第四季華榮營收為十九.六三億元,創造○.七一元的EPS;到了今年第一季,營收為二二.四九億元,成長三一.五%,意味著第一季的EPS可能會更上一層樓,股價有機會向第一銅接近。

當然談到鋼鐵股,更不能忘記中鋼(2002),以中鋼為台灣鋼鐵業的龍頭來看,股價居然可以出現強攻而上走勢,一下子由二五元左右,衝高至三三元以上,代表產業的風向球,尤其三月份營收已創下歷史新高,而五月份鋼價續漲之下,有利營收及獲利再衝高。

不要忘了,在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之中,過去一再提到的世紀鋼(9958)、世紀風電(2072)、華城(1519)、中興電(1513)等,是台灣風電民間隊;真正的國家隊是中鋼以及台船(2208)。

因而,回頭看一下台船,股價依然在低檔,今年可能是台船自谷底翻升最具轉機的一年。因為台灣多年來不斷打造的「國艦國造」,就是由台船主導,今年將陸續交船中,甚至也開始打造潛水艇。



台船正自谷底翻升



另外,台灣首艘自製的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也由台船建造,未來與中鋼、台船合資的興達海洋基礎工程公司,為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創造綠能市場。

不僅如此,國際航運景氣大熱,過去十年以來,國際造船產業進入最慘澹的階段,如今國際航運景氣大回升,對輪船需求日增,趨勢上也將有利於台船進一步表現。

更重要的是,台船已連虧了五年,在各種人事、財務的攤提已到了一個階段,今年重新開始,可以看連賠五年的台船,在今年第一季正式轉虧為盈,累計稅前盈餘為三千三百多萬元,這是一個趨勢自谷底回升的訊號,再加上股價在長期低檔區,不排除下一個階段將向上走揚。果如此,上漲的空間可能比想像中大。

談到離岸風電,進入四月份之後,春暖花開有利離岸風電施工,尤其可以看到從世紀鋼、世紀風電、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甚至中興電以及華城,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三月份營收皆出現突破性的成長,甚至進入上升周期。

以世紀風電為例,三月份營收為三.二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四九七.二%,合計一∼三月份營收為七.三六億元,成長六五○.九%;世紀鋼三月份營收又上升至六億元以上,比去年同期成長五六.二%;上緯投控三月份營收為九.○三億元,成長近七成;永冠KY在三月份營收也回升至七.六二億元,成長三二.二%。

華城三月份營收為七.○九億元,成長三七.三%;中興電三月營收亦成長八九.九%,來到二二.○四億元。

上述這些離岸風電產業股三月份營收已開始向上跳升了,四月份之後仍持續上升,目前尚未脫離築底,股價的突破應可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