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利多強強滾─淺談鴻海注資台康生技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8期      出刊區間:~


近期最令生醫產業驚豔的非鴻海集團注資台康生技(6589)莫屬,連帶持有台康生技的台耀(4746)以及轉型同屬CDMO業務的永昕(4726)也受市場青睞,國內生醫產業的異業結盟,將為台灣生技醫療帶來蓬勃發展的契機。



鴻海入主 台康如虎添翼



近年來台灣生醫產業頻頻釋出打國際盃合組聯盟的訊息,不管是策略合作、併購或合組新公司,都為生醫產業帶來不同面向的發展模式,包括保瑞(6472)併購GSK加拿大廠、生展(8279)入股金穎生技(1796)、大江收購和康生技(1783)股權…等。

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三十餘年,從雨後春筍般的新公司一個個冒出頭,再到互補的策略合作,近十年來則陸續見到科技業跨入生醫產業的投資,或同業間的合併計畫開展,如今已不僅僅是合縱,也是連橫,規模愈擴愈大,策略合作的項目也琳瑯滿目;如今鴻海入主台康生技,長期目標絕對是將台康生技推上國際舞台,確立其於全球生技產業的地位與價值。

台康生技的前身是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藥品先導工廠,其微生物生產廠房具優良製造規範及原料藥作業基準認證,去年也優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PMDA查廠通過,後續美國FDA與歐盟EMA也將進行查廠。目前台康以生物藥品開發及委託製造服務(CDMO)與生物相似藥研發雙管策略站穩腳步,尤其CDMO業務早於一六年即已達到損益兩平,是台康生技的主要金流來源,也因此得以在生物相似藥的研發上持續推動。

日前其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之三期臨床試驗指標數據分析結果達生物相等性標準;換句話說,下一步就是相關生物藥品查驗登記審核申請(BLA),一旦取得BLA即可上市銷售。而該藥於一九年與Sandoz簽訂全球授權銷售合約,簽約金及各階段里程碑金合計達六五○○萬美元,預料將於二二年之前完成認列;由於Sandoz是全球學名藥、生物相似藥的銷售龍頭,因此市場對於台康生技之乳癌生物相似藥的全球市場銷售效益寄予厚望。

台康生技擁有生技中心的技術後盾,又有生物相似藥研發邁入成功的最後一步,應是鴻海郭台銘看重的關鍵點,此次入主台康取得十八.五六%股權後,未來將提供鴻海集團的全球經營人脈網絡及自動化宏觀思維協助台康拓展國際事業版圖,逐步落實產業國際化與自動化。從郭台銘的致詞中可知,他希望台康生技未來至少得以擁有韓國三星生物製劑公司(Samsung Biologics)一半的規模,大家且拭目以待。



財報仍是選股主心骨



既然台康生技擁有鴻海這棵大樹之後,股價強強滾,那麼其他如:佳世達集團撐腰的明基醫(4116)、以及統一集團透過私募取得八%股權的葡萄王(1707)、引進樺漢(6414)的鈺緯(4153)、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明達醫(6527)等,都將揮別去年營運衰退困境,基本上股價都在相對低檔區,或可關注。明達醫去年第四季創下年度季高峰,全年EPS二.三四元,董事會決議配發一.四元現金股息。葡萄王去年營運雖然衰退,不過股價也處於相對低檔區,統一集團的入主,可增加保健品的鋪貨廣度,惟仍須持續追蹤營收表現。

年報申報完成,今年生醫族群獲利再創新高,不過,有不少公司因為採用權益法的關聯企業損益份額及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金融資產評價利益增加而挹注獲利所致,但整體而言,EPS超過十元以上的生醫公司有十四家之譜,EPS達五元以上公司也一樣有十四家;如果排除業外挹注個股,去年業績較前一年度大幅成長股包括茂生農經(1240)、恆大(1325)、祺驊(1593)、岱宇(1598)、生達(1720)、生泰(1777)、杏昌(1788)、美時(1795)、大學光(3218)、晟德(4123)、亞諾法(4133)、馬光KY(4139)、國光生(4142)、瑞基(4171)、福永生技(4183)、永昕、雙美(4728)、豪展(4735)、泰博(4736)、大樹(6469)、保瑞(6472)、晶碩(6491)、樂斯科(6662)、軒郁(6703)、達亞(6762)、生展、盛弘(8403)。



盛弘朝醫藥界亞馬遜邁進



盛弘聚焦在精準大健康平台,陸續轉投資包括:敏成、瑪科隆、躍獅藥局、哈佛健診等,並以敏盛醫療為中心,哈佛健診為輔,由盛雲電商對內串聯病患及民眾的資料(數位轉型中心),透過AI預測民眾行為模式提供服務;對外一樣從診所醫師後端抓到醫師的用藥行為,提供相關服務;短期間盛弘的數位轉型中心要將醫院端建置為單純的5G智慧醫療環境,以及民眾資料的串結,今年底之前這些將陸續完成,朝醫藥界的亞馬遜方向邁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