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年報、法人動向搜Q2關注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7期      出刊區間:2021/04/01~2021/04/08


年報完整揭露,利用連假好好研究財報,合併元月及二月營收,或可搜尋出今年度營運業績展望樂觀股;此外,第一季季底法人買賣超股有哪些,也能窺視法人對於哪些個股預期第二季有較好的走勢。



近三○家年獲利創新高



先從年報看起,去年在疫情肆虐逆境中,仍有近三○檔的生醫股獲利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而獲利超過一個股本的個股則有南六(6504)、泰博(4736)、熱映(3373)、大江(8436)、精華(1565)、達爾膚(6523)、豪展(4735)、麗豐KY(4137)、達亞(6762)、金可KY(8406)、晶碩(6491)等,不過當中的大江、精華、麗豐、金可卻都是近年來新低,顯然疫情對於這些高獲利族群的影響仍大,尤其精華更創下近十年來新低,主要即受到占營收比重逾五成的日本市場需求不振,及美國疫情下的需求衰退,導致營運業績腰斬。日前法說會公司點名日本、美國市場回溫,中國市場更維持高成長,今年有機會達到雙位數的成長,不過真正見到效益,可能會落在第二季,投資人可持續關注。

高獲利不足為奇,營運業績虧轉盈個股,確實發生質量上的變化,尤其培南類抗生素原料藥股松瑞藥(4167),在美洛培南(Meropenem)、厄他培南(Ertapenem)兩項針劑產品打開美國市場大門後陸續發酵,去年營運正式虧轉盈,EPS創下○.八八元新高,董事會甚至決議每股配發○.六六元股利,其中○.一三元為現金股利;展望今年營運,除了美洛培南及厄他培南兩項針劑產品,在美國市占率已達雙位數百分比,預期今年市占率有機會倍增(朝美國市占率第一目標邁進);而新型口服抗生素取代口服奎諾酮類抗生素部分,由於目前治療泌尿道感染的主流口服抗生素屬於奎諾酮類抗生素,而美國有高達三成病患產生抗藥性,市場預估新型口服培南藥物可成為取代口服奎諾酮類抗生素的選擇(預估取代的市場規模達五○億美元以上)。

此外,新藥委託研發代工(CDMO)方面已有一項新客戶去年底完成遞交美FDA新藥申請(NDA),及協助另一項CDMO客戶完成錠劑廠建置,預計下半年向美FDA進行NDA送件。



虧轉盈質變股可留意



同樣轉型在CDMO業務衝刺的永昕(4726),去年業績虧轉盈,除了CDMO業務外,認列出售自行開發的生物相似藥LusiNEX轉讓收入是轉盈關鍵,全年EPS○.二四元。展望未來,將啟動專屬異體細胞治療及抗體藥物複合體(ADC)藥物的GMP三廠興建計畫,目標五年內提供更全面、更新穎的生產製造服務。CDMO案源方面,增加新加坡新藥公司IND開發案、四個日本專案以及三個台灣專案,其中,取得日本公司即將上市產品的轉廠合約,是繼韓國上市公司SCD(000250)專案後的第二個臨床晚期或上市藥代工的客戶,具高度指標性意義,可持續關注。

另一家虧轉盈的國光生(4142),在流感疫苗及國際充填代工業績帶動,以及訴訟和解金、COVID-19疫苗計畫補助款等業外挹注下,全年獲利達十一.九七億元,EPS達三.○三元,並決議配發○.五元現金股息,創下成立五四年來的配息紀錄;未來展望自然還在四價流感疫苗的國際市場拓展成效,以及疫苗開發取證進度。

另一家疫苗研發的高端疫苗(6547),市場寄予厚望的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日前發布最新進度訊息完成三七○○人收案,如果順利如期於第二季提出緊急使用授權,有機會在東南亞市場打開新冠疫苗新局,投資人拭目以待。

與疫情相關研發的新藥公司逸達(6576),除了前列腺癌新藥的授權題材外,申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二/三期臨床試驗的新藥FP-025,於日前正式開始第一位病患的收治,該臨床預計收案九九名,目標第四季取得臨床試驗結果。公司去年全年每股虧損五.○四元,未來營運虧轉盈關鍵,將視美國藥證的取得與銷售,及中國市場授權進度等各個市場的授權階段里程碑款的收入入帳時間。



法人關注疫苗、新藥研發股



回到法人第一季季底買賣超個股,買超前十名股分別是台康生技(6589)、精華、力山(1515)、健喬(4114)、長興(1717)、高端疫苗、金可、麗豐、泰福KY(6541)、長聖(6712);台康生技因為乳癌生物相似藥的EG12014三期臨床解盲達生物相等性,加上高端疫苗新冠三期臨床完成收案,作為該疫苗抗原蛋白合作商的台康生技,在雙題材激勵下,成為法人買超第一名的個股,股價也因此站上一二八.五元歷史新高價。泰福也在兩個生物相似藥均進入生物製藥許可申請(BLA)中,且兩項藥品均採一條龍模式在美國市場銷售,三大法人連續四周賣超後,轉賣為買,單周買超四九二張;細胞新藥的長聖(6712),除了特管法的細胞製備業績持續成長外,細胞新藥研發更有三項進入臨床試驗,未來的臨床進度及授權規模,備受市場關注,自然也成為法人關注焦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