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拜登政策掀蓋 誰受惠?  全面翻新公共建設 提高綠能減碳標準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7期      出刊區間:2021/04/01~2021/04/08

拜登政府的擴大基礎建設計畫達三∼四兆美元,比過去中國四兆人民幣計畫高出約六.五倍,也是近九十年來美國最大規模的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一.九兆美元的紓困振興案後,接下來還要再推總規模達到三∼四兆美元的擴大基礎建設計畫。面對中國的挑戰,拜登政府需要強化美國經濟成長動能,確保未來的競爭力。計畫內容包括:強化基礎建設、5G通訊、針對核心戰略產業的補貼,綠能、氣候變遷和投資人力資源,全面翻新美國現有的公共基礎建設,兌現去年在競選期間強調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政策。

拜登二月下旬簽署行政命令,強化美國產業供應鏈,確保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前提下,責成經濟國安事務和經濟政策幕僚,要求在一百天之內針對四大產業向總統提出報告。四大產業分別是半導體製造與先進封裝、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以及藥物與個人防護裝備等,這也是拜登政府認為當今美國供應鏈最脆弱的一環。

專家認為,這四大產業供應鏈的建立,可能會成為這次擴大基礎建設計畫的部分內容。最近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晶圓廠計畫,以及美國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加速在紐約州Malta晶圓廠的設備裝機,還有美國政府邀請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等計畫,都要強化未來數十年內建立美國產業鏈,是未來拜登政府擴大基礎建設的重要環節。



三兆美元規模有多大?



如果讀者不健忘,中國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曾推出四兆人民幣的基礎建設,最重要的建設就是高鐵網路的成形,還有鐵道建設延伸進入西藏,並完成重慶到西歐的鐵路運輸幹線,讓重慶的電子產品能經由鐵路運輸輸往西歐市場,大幅節省出口的時間成本。當時這四兆人民幣的基礎建設還帶動全球非鐵金屬價格上漲,讓全球經濟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

四兆人民幣的基礎建設,的確奠定中國在二○一○年以後的經濟成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可磨滅的功臣。這四兆元人民幣以當時一美元兌換六.五元人民幣換算,約六一五四億美元;如果以這次拜登政府推出的擴大基礎建設金額達三∼四兆美元,是當年中國基礎建設計畫規模的四.八七∼六.五倍之多。如能全面落實,可望讓美國公共建設全面翻新,提升在節能減碳的綠能標準,提供未來幾十年美國經濟成長的動力,也是一九三三年羅斯福總統新政以後美國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



英特爾策略大轉彎內幕



拜登政府上台後美中關係不但沒有和緩,反而更嚴峻,美中兩國各自拉盟友對抗,未來在科技、能源、電動車、網路、軍事及外太空等領域,競爭將越來越激烈。若從科技產業延伸,就會發現半導體和先進封裝製程、電動車大容量電池、自駕車晶片將是未來美中雙方科技競爭的重中之重。去年十月英特爾發布財報後曾透露正在檢討是否要放棄晶圓製造部分,改採委外代工以提高未來市場競爭力,因為英特爾的高階製程遠落後計畫目標,甚至落後給台積電。時隔不到半年,新任執行長Pat Gelsinger卻宣布英特爾不但不放棄晶圓製造,還要打造更高階的晶圓廠,改善與蘋果等客戶的競合關係。

英特爾態度大翻轉讓華爾街市場感到意外,英特爾會有這樣的大轉變,應該與拜登政府在背後支持有關。



開拓重工、通用受益良多



美國是全球半導體技術的領先大國,卻在晶圓代工比重落後台灣和南韓業者。半導體是先進科技與軍事的重要一環,當美商IC設計公司全部都到外國投片,一旦發生像戰爭這類事情,美國半導體供應鏈馬上會出問題。拜登政府會邀請台積電到美國設立晶圓代工廠,且設廠規模從一個晶圓廠變成六個晶圓廠,同時支持英特爾設立先進晶圓製造工廠,能滿足美國軍方對先進晶片的需求,這樣做法符合製造業返回美國的政策。接下來,美國還可能會扶植格羅方德新建的晶圓代工廠。除軍事需求外,舉凡自駕車晶片、衛星導航、高倍速運算(HPC)和雲端伺服器等無不需要高階晶片,一旦美國有完整的半導體製造,能滿足美國IC設計業者部分需求。5G通訊產業的建設,思科系統和美國半導體產業將受惠。

擴大基礎建設大量翻修各地的道路、橋樑、高速公路和機場;除了大城市外,美國各地公路和橋樑等基礎建設處於多年失修狀態。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三月初發布報告,對美國基礎設施給予「C-」評分,並表示未來十年美國必須斥資二.八兆美元,更新公路和鐵路。這份報告凸顯政府提升基礎建設的重要性。看好大規模基礎建設內容,全球最大營造機械製造商的開拓重工,在拜登政府陸續推出紓困振興政策和大規模基礎建設,近期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未來十年美國各地基礎建設的大翻修,開拓重工將是最大受益者。受惠的產業還有水泥與鋼鐵,水泥業者Martin Marietta Material、瓦爾坎材料、美國鋼鐵和Nucor等股價近期強勢,華爾街市場看好基礎建設對水泥、鋼鐵產業的挹注。

拜登在去年大選期間的政策中,強調綠電是他擔任總統後的政策,並提出兩兆美元提振綠能建設,電動車產業也是受惠的一環。拜登在一月底宣布未來將要把聯邦政府的六五萬台公務車全部改成電動車,強調要用美國工人生產的電動車來取代現有車輛。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等雇用大量美國工人的車廠,是拜登政府亟欲扶植的重點業者。以通用為例,○八年金融海嘯重創美國汽車產業,通用靠著政府入股重整,才脫離營運危機。如今政府全力扶植電動車產業,通用有可能會是最大的政策受惠者,因為通用在美國各地都有工廠,養活數以萬計的家庭,通用其實也是美國精神的指標。



綠能商機龐大



再生能源、太陽能和氣候變遷議題是拜登去年競選期間的主軸。在這次擴大基礎建設計畫中,將拜登競選期間提過的綠能新政(Green New Deal)主軸納入建設計畫中,很早就轉投資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的美國電廠Nestera能源,太陽能電廠的Enphase能源、SolarEdge科技等都將受惠這項政策。值得留意的是,擴大基礎建設計畫中有一項要花費一千億美元興建一百萬棟節能平價住宅,這項政策推廣下去,除了營建業者受益外,儲能系統產業也將出現有史以來最大訂單。

美國儲能產業以太陽能儲能最大,馬斯克旗下就有太陽能儲能子公司的Solarcity,雖然該系統在澳洲南部和加州地區都有訂戶,卻因為規模不夠大而財務狀況不佳。如果美國政府大規模興建節能平價住宅,馬斯克的Solarcity將有機會大翻身,對母公司特斯拉未來的營運十分有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