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要賺「用功錢」  回歸價值投資(二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7期      出刊區間:2021/04/01~2021/04/08


比爾蓋茲在二○一五年的TED(TED Conference LLC.,指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的縮寫,即技術、娛樂、設計,是美國一家私有非營利機構)演講上表示,假設未來幾十年裡有什麼能消滅超過一○○○萬人口的災難,那麼高傳染度的病毒會比戰爭更有可能發生,希望大家多注重防疫系統,但在當時沒有人當一回事。過去一年發生的新冠肺炎,至今仍餘波盪漾,全球也開始佩服比爾蓋茲的真知灼見。



比疫情嚴重五倍的考驗!



今年,比爾蓋茲在他發表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中表示,到本世紀中葉,氣候變遷的致命程度可能就和新冠病毒一模一樣,到了二一○○年,氣候變遷要比新冠病毒致命五倍。或許大家可能認為時間還久,沒有切身之痛,但看看台灣面臨五十六年來大旱,若不再及時降雨,先不管民生用水,前年開始那麼多台商回流,且都是用水大戶,一個月後若水情未見改善,那麼再多的訂單都無法生產出產品,對業績、股價等可能又將帶來另一層面的衝擊,當然這些利空,最快也會出現在去年財報、第一季財報利多揭露之後,所以大家在投資思維上,先要有個投資先後順序的邏輯,樂觀中保持警戒。

過去一年來,全球發生了許多氣候極端現象,不但危及人類生命,也衝擊許多產業,像日本地震、德州停電影響半導體產能,暴風雪強襲美國,全球汽車業也受到波及,近期德州嚴寒掀起塑膠缺料風暴,影響更擴及到汽車、營造等產業。

美國二月遭受嚴寒天候侵襲,衝擊二月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美商務部表示,二月零售銷售額比元月減少三%,減幅比市場預期的○.五%大,更遠不如元月的攀升七.六%(修正後數字),主因為嚴寒天候侵襲覆蓋德州及中部平原大片區域。不計汽車與汽油後零售銷售,二月也減少三.三%,不如市場預期。

說到國外,大家或許感受不深,但因為氣候異常,台灣正面臨五六年大旱,各地水情吃緊,不但影響民生及農業用水,甚至也成為外資投資關注焦點,擔心是否影響到台灣科技業,尤其半導體業的正常生產運作。

亞系外資指出,主要是半導體、LCD面板製程消耗最多用水量,過去幾年廠商積極回收、優化用水流程,未來一∼二個月對產業影響有限,但如果水情再度惡化,晶圓代工、矽晶圓、LCD面板廠商將首當其衝。如聚焦晶圓代工產業,台積電每天用水量在全台科學園區三成為最多,新竹廠約占當地一成用水量,台積電台南廠約五%,而聯電新竹廠的當地用水量有三%,台南廠二%,但仍高出許多科技廠,因此受水源不足的影響程度大。

不過,短期台股會先反映三月營收及第一季財報、去年財報及現金股利利多,外資沒有出現連續大幅買超之前,指數空間不大,個股卻有單獨表現機會。接下來梅雨季節、颱風形成,若再未能解決缺水危機,對台灣產業造成利空的反映點可能落在第二季末,或第三季。



國泰金程淑芬的四個建議



台股從○八年底的三九五五點漲到今年的歷史高點一六五七九點,多頭歷時長達十三年,創史上新高,且美股各大指數也一樣,相對去年經過一輪大漲之後,指數來到高檔,牛年將高度震盪,投資人在操作上更需回到基本面,再搭配低基期。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近期表示,「投資要賺用功的錢」,市場資金豐沛,追求高報酬率,本益比三○倍的績優股票還是有人捧場,長期研究及選擇好股票,變得很重要。

程淑芬建議,投資一定要選自己感興趣且長期研究的領域,同時要注意四點:(一)企業是否有長期永續性,會注意到環境變化去調整製程,才能一直接到訂單。(二)選有實質訂單增加的公司。(三)營運能見度高的企業,即資訊揭露相對透明。(四)股價評比不要過高,要多花一些心思挑出能因應不同景氣循環的公司,才能在股市獲利。

程淑芬提到的這些觀點,也是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特別強調的個股基本面的重要性,尤其現階段,指數及不少個股位階都在相對高檔,從低基期出發,選擇優質個股,就特別重要。

時序上,進入四月初,包括三月營收、第一季財報、去年財報、今年現金股利等都會陸續揭露,營收、獲利、低本益比、高殖利率題材等將成為市場選股主軸。

其中,IPC族群歷年來業績表現穩健、配息也都很大方,去年雖有疫情干擾,但仍不乏業績創新高者,重要的是去年指數在半導體類股的推升下突破一六○○○點,IPC族群漲幅明顯落後大盤,如今隨著資金轉向穩健高獲利且高配息、高殖利率個股,加上第二季及第四季是IPC傳統旺季,現階段正是IPC族群經歷過長期整理之後向上表態的最佳時間點。指標股看鴻海集團旗下的瑞祺電(6416)及台達電集團的立端(6245),尤其瑞祺電與立端去年EPS在伯仲之間,近期瑞祺電股價急拉近五成來到一五四.五元,相對立端還在六○∼七○元的低檔盤旋,立端股價應有表態跟進的機會。

長期追蹤的鉅祥(2476),今年接獲台系車載鏡頭沖壓件訂單,已開始小量試產,今年預期來自車用與工業應用,可望推升整體獲利大幅躍進,法人預估二○年來都維持穩定獲利及配息的鉅祥,今年營運在ADAS相關車用影像產品明顯出貨下,獲利可望較去年倍增,EPS挑戰三.五∼四元,若如此,明年現金股利就有機會達二.五∼三元的水準,較今年一.二元現金股利大幅成長。相對股價在三○元出頭,本益比低於十倍,目前市場法人尚未投以關愛眼神,加上外資雖調節上萬張籌碼,但股價不跌反而逆勢震盪盤堅,甚至脫離過去十年溫吞股性,籌碼流向不單純。

航運貨櫃的長榮(2603)、陽明(2609)去年及今年獲利都能繳出不錯成績單,匯集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題材面,甚至投資心理面的利多、利空干擾,成為當沖客最愛,也成為股價劇烈波動的主因,不過,只要高運價維持時間越長,貨櫃股突破今年高點震盪拉回之後,仍有持續向上走高機會。



立端獲台達電加持



去年底一則新聞:「電源管理暨自動化領導廠商台達電(2308)宣布,認購工業網路安全廠商立端九億台幣無擔保轉換公司債;雙方將藉由此次私募案,強化產品、技術、客戶、生產製造的策略合作綜效,冀能為客戶提供從邊緣到核心、從雲端的整合方案,加速物聯網與邊緣運算的多元應用發展」,從此立端也晉升為台達電集團一員。

台達電表示,無論是工業四.○或物聯網,都需要完整的生產營運、通訊與資訊科技,藉此帶動服務與數據創新,而台達電在生產營運(Operation Technology; OT)與通訊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已深耕多年,立端則在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位居領導地位,透過與立端的合作,台達電將能加速整合OT、CT與IT,進一步結合開放式據數平台,形成智慧企業整合架構,為客戶提供更完整的服務;換句話說,台達電與立端的結盟是完全互補的動作,有了台達電國內外豐富的資源基礎加持,立端長線營運即將展現爆發力。

立端這幾年以網路安全為核心,積極切入電信邊緣運算、工業物聯網市場,可提供客戶高度客製化的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及網路功能虛擬化(NFV)等應用的網路白牌設備解決方案,已獲得包含Verizon在內的全球二○大電信運營商認可,並完成超過二○萬家企業SD-WAN站點佈署,去年獲利持續走高,EPS首度突破五元達五.○五元新高。

今年受惠歐美、中國等地更積極布建5G基礎建設,各國企業也持續走向工業物聯網趨勢,推升網安、網路虛擬化等需求,加上與台達電策略合作效益呈現,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將續創新高,累計前二月營收年增率十四.六五%,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可望成長十五%,EPS上看五.五∼六元,目前本益比僅約十一倍。

雖然目前仍未公布現金股利,但以去年配息率約七○%計算,法人估今年現金股利可達三.五元,目前股價六○幾元,殖利率超過五%。

技術面來看,立端股價在六○∼七○元之間整理已久,去年漲幅遠落後於大盤,如今周KD出現黃金交叉,若能擴量轉強並突破盤整區,將利股價展開波段漲勢。



宏佳騰切入微型自駕車



機車廠宏佳騰(1599)去年下半年起受惠較高毛利率的外銷ATV(沙灘車)需求強勁帶動,營收、淨利雙創歷史新高,EPS三.一八元,今年將發放二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近五%。

宏佳騰主要為北美前兩大品牌Polaris、Yamaha的二千CC以下ATV,全機種研發、設計、製造、測試、生產、運輸等,目前沙灘車市況依舊熱絡,疫情趨緩,加上天氣轉熱,解封後大家走向往戶外,將拉高過去營收比重約在六成的ATV事業持續大幅貢獻業績表現,前二月營收年成長三八.七四%,今年獲利可望續創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宏佳騰透過加入MIH聯盟,未來有望將自家智慧儀表系統推向更大市場,近期在MIH聯盟會員大會上透露,今年將推出全球首款三輪商業物流車,正在做量產前準備;而宏佳騰也以機車廠身分加入MIH聯盟,望能藉此切入微型自駕車領域。展望未來,透過加入MIH聯盟,若能將智慧儀表系統推向更大市場,未來獲利成長將充滿想像空間。

兼具業績高成長、高殖利率、熱門題材,以及股價低位階的宏佳騰,有可能成為牛年的大黑馬。

(本專欄中所提及關於長榮、陽明、鉅祥、立端、宏佳騰等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