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拚才會贏!?  回歸價值投資(二四)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5期      出刊區間:2021/03/19~2021/03/25


美國社群將虧損累累的GameStop炒股炒上天之後又跌落地板,引起包括國會在內的相關單位重視,台灣股民的螞蟻抬象動能也撼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面示警,資金氾濫下的全球股民蜂擁進入資本市場,是福?是禍?就看你抓不抓得到資金脈動與了不了解個股的基本面!



年輕股民衝衝衝



台積電股東人數突破九○萬歷史新高,熱門股當沖比動輒六、七成,交投熱絡個股當日周轉率常見十%、二○%,走到哪裡都聽到有人在談論股市,顯見市場對股市操作的熱度有多高。

一名不願透露券商分據點經理人私下表示,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股市,且現在剛踏入股市的新鮮人都很敢衝,四○、五○萬元的本金,一天交易量甚至可以做到四○○、五○○萬,這種想一夕致富的想法及做法相當危險,他統計,這種天天當沖交易頻繁的股市新鮮人,平均大概三個月之後,就淪為零股存股的擁護者。

其實年輕人熱中股市這種現象不只發生在台灣,在美國亦復如此,根據德意志銀行完成的一份最新訪調結果顯示,美國民眾拿到紓困金後普遍有投資股票的打算,其中以年輕人加碼股市的意願最強,二五到三四歲的股民甚至準備將五成的紓困金拿來買股。

過去一年來美股頻創新高,市場認為年輕投資人是推升行情的一大主力,策略師甚至稱這波行情為「散戶多頭」。訪調發現,有逾半數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或多或少都加碼了股市,有高達四五%宣稱第一次投入股市。看在資深股民或有市場經驗豐富的操盤人眼中,這恐怕不是好現象!

大量年輕生力軍湧入台股!根據統計,去年新開戶人口比例中,年齡四○歲以下占六五%,期貨也占六○%;若從交易量來看,四○歲以下已經占四成,期貨與權證也都有五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新的投資人代表新的結構,預估股市年輕化將成為趨勢。

黃天牧繼上次提醒投資人,「股市任何階段都有風險,做為投資人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之外,日前又再引述股神巴菲特曾說過的名言,「最大的風險是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呼籲年輕人要重視投資的「紀律」與「耐性」,因為投資紀律與耐性跟金融知識一樣很重要的,年輕人投資要懂得自己個性上的弱點、管理好自己的性格,去審慎投資。

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剛踏入股市的年輕股民,可能因為一時嘗到甜頭,進而擴大槓桿倍數投入股市,長期而言是相當危險的,這也是為何黃天牧主委最近一再示警的原因。



業績、殖利率決定股價



隨著美國長天期殖利率的走高,美國債券天王葛洛斯最近就表示,穩賺逾九%殖利率股才是資金避風港。在台股中,殖利率高低標準倒不用設定這麼高,因為業績及殖利率是否長期穩定,獲利能否成長才是影響股價的重要關鍵。

(一)高殖利率股的選股邏輯:在殖利率的選擇上,不能只看今年的殖利率高低,而是要看長期是否獲利及配息穩定,如連續二○年獲利、配息的高息股,在二○○○年網路泡沫、○八年金融海嘯期間都能維持獲利及配息的個股才是具有攻守皆宜特質的好標的。這類股票如鑫永銓(2114)、宏全(9939)、江興鍛(4528)、江申(1525)、茂順(9942) 、益登(3048)等,最近鑫永銓、益登都大漲而上,顯見資金開始往符合這條件的公司進駐。

其次,兼具今年業績大成長且殖利率三%以上,專欄從過年前在二五元以下就開始介紹的鉅祥(2476)就是指標,鉅祥二月營收逆勢年增三八.六%,前二月營收年增三四.五%,這是一個好的訊號,搭配股價擺脫十年來牛皮股性站穩三○元,預告著未來第二代接班之後的新氣象,是今年可以密切追蹤的長期關注標的。

保守而沒時間看盤的投資人想要尋找存股標的,除了上述連續二○年都能維持穩定獲利及配息公司之外,近六年來都保持高配息率的公司如精誠(6214)、錢櫃(8359)、京城銀(2809)、聯邦銀(2838)、國票金(2889)等也都是可以考慮的好標的。

至於殖利率六%以上的公司,很多屬於獲利波動起伏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景氣循環產業如塑化、紡織、鋼鐵、造紙等為主軸,這類型的股票要參考搭配技術面操作。

(二)業績面角度選股:去年農曆年落在一月,今年則落在二月,且今年二月還有二二八連假,今年二月營業天數約比一月及去年二月少了一半,若二月單月營收能呈現年增,甚至優於今年一月,那麼就預告著今年營運的成長動能,像貨櫃航運股的陽明(2609)、長榮(2603)等二月營收再創新高。

其他如汽車零組件的江申(1525)二月營收年增一○九.九%、江興鍛二月年增二七.四五%,宏全二月年增十一.一三%,股價這幾年漲幅有限,今年業績高成長,具有低本益比優勢,也都是第一季財報效應下的受惠股。



陽明乘風破浪向前行



雖然中國集裝箱指數因為進入淡季後持續回檔,但相對去年下半年直線拉升大漲一○○%以上,甚至接近二○○%的漲幅,今年新春開紅盤後,因為進入淡季出現漲多回檔,但回檔幅度緩慢,且仍維持高檔,讓相關貨櫃公司今年第一季業績可望出現史上最旺的一季。

尤其因為美國西岸塞港問題持續惡化,全球前兩大貨櫃船公司馬士基與地中海航運所組的2M聯盟,三月中開始取消兩條美西航線,攬貨業者指出,現在美西線七成以上的貨載又恢復「買艙費」,而加拿大的蒙特利爾港三月二十三日起碼頭工人將罷工,為北美港口再添亂;丹麥知名航運諮詢機搆Sea Intelligence估計,北美線運價還會再漲二五%,為淡季中的貨櫃航運注入更高的成長動能。

市場擔心解封後的世界,塞港情況紓解,貨櫃景氣是否就是反轉?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卻看到不一樣的面相。受防疫封鎖措施影響,中國製造業二○二○年上半年陷入低迷,但航運公司看好全球貿易在防疫措施解除後將恢復先前水平,而中國製造業可望恢復繁榮。

據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數據顯示,與二○一九年相比,二○二○年大型貨櫃船訂單量暴增六四%。其中,去年第四季新增六一筆訂單,創下二○一五年第三季以來新高。Braemar ACM樂觀預估,今年首季大型貨櫃船訂單可望達到五八筆,遠高於去年同期的五筆。

貨櫃船業者押注中國將維持「世界工廠」的地位,包括德國赫伯羅特在內的航運公司近日訂購數十艘大型貨櫃船,藉此因應中國龐大的出口訂單需求。台灣的萬海航運(2615)三月十日公告,董事會通過建造九艘一.三萬箱貨櫃船,金額約二九二.四九億台幣,船隻預計二○二三年交船。萬海先前已投入近二○○億造船、造櫃,此次加碼近三○○億建造萬箱級貨櫃船,引起業界震撼。此批新船未來可航行美西、南美西岸或印度、中東等中長程航線,讓萬海調度空間大增,萬海一連串的投資買櫃、造船大動作,一定是看到了什麼大商機。

這次在陽明回檔四成跌到二○元以下低檔,全市場第一個站出來看好陽明股價嚴重低估的台驊投控(2636)董事長顏益財表示,這是他進入這個行業三○、四○年,從來沒有見過的榮景,甚至認為景氣會比大家預期還久,畢竟產業景氣壞了十年,淘汰許多貨櫃業者,目前船隻及貨櫃都不夠,現在就算大家想努力造新船(詳見附圖),可能也要二∼三年,供給短期間內無法獲得紓解,而市場的疑慮,即因為疫情影響碼頭裝卸作業,造成塞港惡化,運價居高不下,但若疫情緩和後,全球經濟解封是否就是貨櫃航運景氣反轉的訊號?

顏董卻不這麼認為,他說解封後的國際貿易,將使得貨物的吞吐量大幅增加,即使進入傳統第四季營運淡季,今年的運價仍會維持在相對高檔,他對貨櫃業的景氣及相關公司的獲利非常有信心。

雖然相較國際貨櫃大廠股價表現相對弱勢,中國的中遠海控、海豐國際均已突破前高、甚至創歷史新高,南韓現代商船也突破今年高點;日本三船三井、日本郵船均創歷史新高紀錄,德國赫伯羅特也突破今年新高,丹麥馬士基也挑戰新高,反觀台灣的貨櫃運輸股表現相對弱勢,主要原因仍在於籌碼亂象,去年開始股市新增開戶人數大增,絕大多數人都擠進熱門股,不是想長期投資,只想做短線,可以當沖得就當沖,不能當沖的就隔日沖,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常發現長榮、陽明股價早盤強勢,接近尾盤就開始轉弱,原因就於此。長榮當沖比動輒六○%、陽明雖無法融資券,但能現股當沖,所以也成為擴充信用短線客的最愛,現股當沖比也常來到五○%以上,加上大股東港務局的六萬張調節賣壓,以及CB的轉換套利賣壓,讓陽明股價前波跌幅最深,不過,隨著大股東賣壓結束,以及短線當沖客屢屢鎩羽而歸,籌碼會逐漸穩定下來,二月營收罕見再創歷史新高,第一季財報將展現出多大的爆發力,全市場都在拭目以待!

由於陽明是貨櫃三雄中籌碼最為集中,股本最小約二○八.六六億元,且董監持股高達三七.一四%,股價又是最低的個股,今年法人預估EPS已上調到十元,目前三○元左右的股價,將是季報好股的重要觀察指標。

紡織股王儒鴻(1476)日前召開法說會,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大客戶Nike、UA今年訂單力道相當強勁,目前接單能見度已經看到十月,全年營收將「高兩位數」成長,營運可望創新高。由於儒鴻和主要客戶合作多年,已有相當默契,預估一直到二○二五年,只要品牌沒有太大變故,未來幾年儒鴻的營收都將逐年成長。



低基期個股陸續表態



法說會利多也激勵儒鴻股價大漲來到接近五○○元並創五年來新高,挑戰二○一五年歷史新高五三一元企圖心強。儒鴻業績及股價同步表態後,上游提供原料尼龍六六的東隆興(4401),可望同步受惠,產品組合中,紗線、尼龍六六相關產品,現在都提供給Nike、 LuluLemon、Adidas等運動服飾廠商製造機能性服飾,國內主要客戶則包括儒鴻(1476)等。尼龍六六缺貨之下,東隆興業績可望脫離谷底翻揚,觀察東隆興二月營收年增二五%,前二月營收成長三六.七%,業績出現明顯成長訊號,但相對東隆興股價才剛從低檔翻揚,所有均線糾結後同步呈現多頭排列,未來多頭可望跟上儒鴻腳步。

(本文關於長榮、陽明、鉅祥、茂順、東隆興等五檔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在一月十九日∼迄今,每天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