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連接器族群超前部署5G  高頻高速Type-C蔚為主流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因應5G時代來臨,連接器扮演大容量、高速高頻傳輸之重要橋樑,國內相關業者如嘉澤、凡甲、瀚荃等早已超前布局,毛利率與獲利優於同業。
面對物聯網、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每個產業都必須順應趨勢發展,才得以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連接器是系統或整機電路單元之間電氣連接或訊號傳輸不可缺少的關鍵電子零件,利用連接器可實現電線、電纜、PCB和電子元件之間的連結,而進入5G世代,連接器亦承擔著轉化電訊號、光訊號、遮罩等功能。

然而,連接器是一個相當成熟的產業,品質優劣將直接影響訊號傳輸的可靠度,進而影響整個電子機器的運作品質,故要求具低接觸阻抗、耐高插拔數、耐環境性與高頻穩定性等特性,以符設備及系統的嚴苛要求。



凡甲具高毛利與高殖利率



因應5G應用興起,隨著傳輸資料的大量化,帶動著HDMI、DisplayPort及USB 3.1 Type-C等高頻連接器相繼問世,連接器的傳輸速度也從Mbps等級提升到Gbps等級。現階段Type-C已是市場主流,且Type-C在最新USB 4標準裡也是唯一支援的連接埠,因為USB 4是基於USB Type-C介面而設計的,USB 4也將原本USB 3.2的傳輸速率20Gbps(Gen 2×2)提升至40Gbps(Gen 3×2),且可以透過單一物理接口進行多種協議的傳輸,為因應市場需求,未來USB支援的傳輸速度持續向上提升,因此未來連接器市場仍相當受矚目。因此,國內連接器廠商如嘉澤(3533)、優群(3217)、凡甲(3526)、宏致(3605)、詮欣(6205)、瀚荃(8103)等,近年來也積極布局Type-C連接器。

凡甲近幾年將產品重心由原來的NB相關I/O連接器轉向車用及伺服器等非NB領域,其中,車用產品主要為新能源車及油電混合車的BMS(電池管理系統)與特定採集器間連接器,之後產品逐步拓展至BMS連接的主控模組、從控模組、電池模組與高壓控制模組等,主要客戶以中國二大鋰電池廠寧德時代與比亞迪為主。尤其,寧德時代已成功打進中國特斯拉供應鏈,等同於凡甲也是特斯拉供應鏈成員之一。

在伺服器方面,凡甲以高功率連接器為主,看好高速線市場需求,鎖定全球僅3M獨家供應的可折彎高速線(F Cable),公司避開3M的專利,開發出新一代的F Cable,為營運增添成長新動能。

在筆電、伺服器需求暢旺下,以及電動車連接器出貨成長,凡甲去年稅後純益達五.一九億元,年增三一.七%,EPS七.二五元,每股獲利僅次於嘉澤與信邦(3023)。公司宣布配發現金股利七.七二元,資本公積發放現金一.八六元,合計九.五八元。若以三月十日收盤價一一七.五元計算,殖利率高達八.一%。日前二極體大廠強茂(2481)更斥資十五.三一億元,以溢價十一.一%、每股一○五元公開收購凡甲二成股權,未來雙方在車用、伺服器領域合作,可望共創雙贏局面。展望今年,在車用與伺服器需求持續回溫之下,營收與獲利將持續創高,法人估今年EPS挑戰八.五∼九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五倍,加上高殖利率保護,吸引價值投資買盤青睞。

此外,凡甲日前宣布減資二五%,舊股票最後交易日訂於三月十七日,股東每股可再領回二.五元現金,若加上現金股利,每股可拿到逾十二元現金,減資後新股三月二十九日掛牌上櫃。



瀚荃受惠NB、工業商機



以生產面板軟排線與NB相關連接器為主的瀚荃,去年受惠於疫情爆發,帶動在家學習與居家辦公方式,進而引發對於筆電與周邊視訊產品之需求;促使去年營運表現不錯。除了筆電之外,近年來瀚荃也積極拓展伺服器、工業、風電、醫療等領域。

首先,在伺服器方面,配合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2308)成功打進全球電機設備巨擘施耐德電機以及歐洲最大電信營運商。受惠於5G、遠距商機與雲端服務興起,帶動資料運算儲存需求暴增,包括谷歌、亞馬遜、臉書、微軟等積極布建資料中心,促使伺服器相關產品需求強勁。在工業應用方面,瀚荃則切入自動化設備廠Danfoss供水系統之控制板連接器線組。

因應綠色能源商機崛起,瀚荃也針對風力發電,早已布局風機逆變器控制線材,供貨給全球風機龍頭Vestas。在醫療方面,瀚荃則與醫材大廠Linak合作,Linak開發了運用於輪椅、醫院醫護病床、病人移位機等等的電動推桿;而瀚荃則負責供應控制板線材。此外,受疫情影響,帶動網購宅經濟商機,對於倉儲物流自動化設備需求同步拉升,例如:手持式條碼機龍頭Zebra Technologies,也採用瀚荃的產品。展望今年,在網通伺服器、車用、航太等利基領域持續拓展之下,今年營運備受期待,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三.八元,力拚二○一四年以來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