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盤勢未止穩反彈前 莫躁進追高搶短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過去一周以來,台股受到美股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弱分別回測半年線與季線之影響,加上外資連續賣超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晶圓雙雄,造成加權指數回檔修正,創牛年開紅盤以來新低。所幸,在塑化、鋼鐵、橡膠、造紙、金融等非電子股挺身而出之下,加權指數跌幅收斂。儘管如此,台股從一六五七九點回檔近千點,融資餘額依然持續攀高,已來到二一○○多億元,而外資今年以來累計賣超約二八八二.八億元,顯然籌碼面相對凌亂。



聚焦跌深質優與低本益比股



台股若要反彈止穩,除了觀察美股之外,外資何時轉賣為買,且連續買超,才有利多方續航力;否則在此之前,僅能視為跌深反彈,切勿追高搶短。不過,就基本面而言,半導體景氣確實不錯,僅是不少個股短線漲幅過大且本益比偏高,以至於遭到法人賣壓調節。隨著股價回檔至月線或季線,且本益比已修正至合理評價,依然可以逢低布局。

現階段選股方向除了從技術面與籌碼面之外,二月營收佳或前二月營收已超越去年第一季之個股,值得留意。另外,具備高股息殖利率優勢者,也是近期盤面相對抗跌之族群。本期潛力股分別挑選出塑化股的亞聚(1308),受惠於太陽光電案場加速建置,帶動EVA需求暢旺,挹注去年獲利創新高,EPS達一.八九元。鋼鐵股的建錩(5014)受惠鎳價上揚與市場需求暢旺,去年獲利創高;今年營運不看淡,獲利可望持續攀升。

跌深的電子股如聯電(2303)股價遭到外資連續賣超,短線跌幅已深,且基本面並未轉壞,投資價值再度浮現。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近期也遭到外資調節,摜破月線支撐,但營運展望仍為樂觀,法人估今年可望拚賺近五個股本。主機板大廠技嘉(2376)受惠於挖擴與電競顯卡需求暢旺,上半年業績能見度高,獲利可望優於去年同期。連接器廠瀚荃(8103)受惠於面板、NB、伺服器與工業產品需求強勁,今年營運不看淡,EPS挑戰三.六元;目前本益比不高,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